首   页 | 文件精神 | 重要讲话 | 道德建设 | 文明创建 | 乡风文明 | 文明动态 | 公告通知 | 工作简报 | 图说文明 | 礼仪知识 | 八面来风 |
您所在的位置:首 页 > 文明创建 > 省级_文件精神

“阅读,让生活更精彩”书香家庭评创活动

2009年11月27日 10:53

各镇(街道)文明办、妇联,各中小学校:
    为扎实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提高群众文化素养,提升家庭生活质量,促进学习型家庭、文明和谐家庭的创建,根据区文明委第二届秀洲阅读节的总体部署,区文明办、区妇联、区教文体局联合在全区开展“阅读,让生活更精彩”书香家庭评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书香家庭”评创活动,树立一批群众身边的先进
学习典型,在广大家庭中大力倡导“知识兴家、文化富家”的理念,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促进家庭和谐。通过一系列的评创活动,推动区第二届阅读节活动的深入开展,为进一步提高秀洲文化软实力,推进省级示范文明城区创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活动主题:阅读,让生活更精彩
三、活动时间:2009年4月—11月
四、“书香家庭”评选条件及办法
  1、评选条件
   (1)家庭成员有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重视智力投资,经常购买(订阅)或借阅图书报刊,家庭藏书500册以上,取得一定的学习成效。
   (2)读书环境良好,读书氛围浓厚,重视家庭成员间学习的互动性,父母言传身教,子女知书达理,关心国内外大事,并能充分利用图书馆、网络媒体等社会文化信息资源,多渠道开展家庭读书活动。
   (3)崇尚文明科学,注重人格培养,营造美好家园,家庭成员遵纪守法、互尊互爱,文娱活动健康向上,各种关系和谐融洽。
   (4)热心公益事业,倡导先进文化,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作用发挥明显。
  2、评选办法
   (1)各镇(街道)和中小学校通过广泛宣传,采取组织推荐,群众推荐、自荐等方式,评选镇级“书香家庭”。
   (2)在各镇(街道)评选镇级“书香家庭”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在全区范围内评选出区级二十佳“书香家庭”。
五、主要活动安排:
    根据工作安排,将重点开展以下几项活动:
    1、“阅读智慧人生”家庭教育巡回宣讲;
    2、“图书换换看”学生交换图书,交流读书心得;
    3、组织部分家庭交流会——我家的读书故事;
    4、“我与文明同行”演讲赛;
    5、区、镇“书香家庭”评选、表彰。
六、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要把开展“书香家庭”评创活动作为倡导良好的家庭文化,提高广大家庭成员素质的具体行动来抓,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部署、认真组织。
    2、精心组织活动。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上下联动,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要精心设计活动,引导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书香家庭”评创活动中来,确保评创活动的顺利开展。
    3、做好活动宣传。要结合各自实际,注重创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镇报、校报等宣传媒体的优势,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努力扩大活动影响,促进“人人爱读书、家家重学习”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秀洲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秀洲区妇女联合会
                 秀洲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二00九年七月二日

来源: 秀洲区文明办   作者:    编辑: 张兆利

 相关稿件
·阅读点亮心灯 阅读推进乡风文明
·品味阅读快乐 抒写精彩人生
·秀洲文明委[2009]3号关于举办第二届秀洲阅读节的通知
·第二届阅读节开幕
公共文化建设工作集中督查会召开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施阿钊烈士墓
秀洲区五措并举扎实推进“春泥计划”
开展“迎国庆 讲文明 树新风”活动
高照街道开展三项活动迎接国庆60周年
必须尊重的各国风俗和禁忌
商务交往中拨打电话礼仪
七十年不断的师生情
亚都社区庆祝老人节 举办联谊活动
诚信知礼—燕昭王求贤的故事

秀洲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