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嘉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4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摄影记者 盛建生

  嘉兴市政协主席高玲慧

  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政协第八届嘉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一年来的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嘉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持党建引领,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紧扣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倾力服务大局,倾情服务群众,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年共召开常委会议4次、主席会议14次,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156次,组织各类调研视察活动71次,立案交办提案408件,收集编报社情民意1116件,举行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议,围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最多跑一次”改革、“三五共治”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为助推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中共嘉兴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政协相关会议活动47人次,领办政协重点提案10件,对政协各项履职成果批示41件次。

  (一)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准履职方向

  一年来,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通过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专题辅导培训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贯彻中共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市建委、市合作交流办、市商务局等部门领导走进政协,介绍情况。坚持和完善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理论研讨会、工作务虚会等制度,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全年共征集理论文章101篇,其中11篇获省政协表彰,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大提升。

  认真研学政协工作新思想新理念。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的统一部署,组织全市政协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研讨活动。邀请全国政协专家来嘉兴作专题辅导,认真撰写研讨文章,举办专题学习研讨会,参加省政协理论学习研讨会并作交流发言,认真对标新思想、对照新要求,查找问题差距23个,落实整改措施24项,在坚持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大局凝聚共识凝聚智慧等重大问题上深化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找准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着力点。

  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协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部署要求,首次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我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成效,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16条加强和改进政协党的建设的具体措施。协助中共嘉兴市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研究制定加强党组成员、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联系等制度机制,指导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全部建立机关党组。南湖区政协党建工作在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书面交流。

  (二)聚力发展大局,积极贡献政协智慧

  一年来,常委会紧扣中心大局,凝心聚力促发展,做到党政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助推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全力助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第七次常委会议围绕“全力推进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建设”开展专题协商。组织各党派团体、工商联、各专委会及平湖、嘉善两地政协160多名委员,进行深入调研,先后走访各类组织67家,召开座谈会35次,赴13个地市开展比较研究,形成了“1+9”系列调研报告。委员们就接轨上海“五个地”建设、高端产业协同发展、金融管理创新、运河国际旅游休闲城市建设、毗邻地区接轨等重大问题深入协商建言,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委员提出的七大方面31条意见建议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真办理落实,有关加快交通接轨、产业接轨、教育接轨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被吸纳到了我市与上海毗邻地区联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和工作之中。围绕G60科创走廊嘉兴段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的加快规划编制、建立推进机制、制定评价体系等多方面意见建议得到部门的采纳落实。成功举办第二次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活动,200余名政协领导和委员围绕更优质的长三角一体化创业创新环境建设、G60科创走廊更高质量发展机制建设等开展研讨,聚智聚力,共谋发展。

  努力建言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建设。围绕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举行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议,高质量建言献策。会前,市政协成立专门班子,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和专题培训。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负责,带领15个课题组深入各地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33篇,内容涵盖经济发展、区域协调、医疗卫生、综合交通、城市品质、文化保护等各个方面。会上,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与委员们频频互动,认为委员们调查研究深、发言质量高、所提建议准,要求有关部门逐条办理,积极吸纳。八个方面55条意见建议已全部得到办理反馈,大部分意见建议得到采纳落实。如加快沪嘉城际轨道建设、加快铁路组网建设、整体打造南湖周边区域等建议已被吸纳到相关项目方案中;有关打造城市夜景灯光体系、高水平建设农村公路、推进国际化学校建设等建议已在相关政策文件中落实。

  尽力献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市发展重点,委员们在八届二次会议上就创业创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旅结合等方面广泛建言,共提交大会发言32篇,其中5篇发言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一府两院”对大会提出的九个方面86项意见建议逐条办理答复,很多意见建议得到了采纳落实。如优化“亩均论英雄”评价、加大企业帮扶等建议,被吸纳到市政府《关于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意见》等政策中;有关化解“执行难”、取缔“司法黄牛”等建议,分别被市法院、检察院吸纳到相关工作举措之中。围绕高质量外资集聚区建设,第十九次主席会议开展专题协商,提出的体制完善、动能转化、要素保障等建议,被吸纳到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工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围绕我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第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开展专题协商,有关打造宜居城市、深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区首位度等意见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采纳。围绕如何发挥海洋港口和海河联运优势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为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妇女创业创新、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中德产业园建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组织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三)坚持履职为民,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民生热点,助力民生改善,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推进健康嘉兴献计出力。第八次常委会议聚焦“高水平推进健康嘉兴建设”议题,组织委员分别就医疗健康数据共享、接轨沪杭优质医疗资源、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等深入调研,完成10篇调研报告,针对健康嘉兴建设存在的短板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与会各方的充分肯定。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对调研报告作了重要批示,认为发言质量总体较高,要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阅研。会后,相关部门对十个方面71条意见建议逐一办理,有关强化责任制考核、推进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深度接轨沪杭优质医疗资源等建议已被落实到工作中。围绕健康嘉兴建设,相关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还深入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出的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医教融合发展等建议被吸纳进最新的医疗价格调整方案和市政府相关文件中,有关慢性病管理与保障、妇女“两癌”筛查等工作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

  为助推民生改善发声发力。回应百姓对教育均衡发展的热切期盼,第十六次主席会议围绕“高质量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开展专题协商,提出的优化教育布局、强化督导考评、完善财政保障、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同时,相关专委会和界别活动组就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开展协商,提出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采纳。面对群众对顺畅出行的迫切需求,第十七次主席会议就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建设进行专题协商,有关优化线路设计、加强政策引导、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等建议,以及委员们反映的“一大路”工程建设等社情民意,被相关部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第二十四次主席会议还就城乡交通网络畅通提质工程这一2018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专题视察,有关打通断头路、建设绿波带、推进公交移动支付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落实,受到群众好评。针对社会对特殊幼儿的特别关注,第二十二次主席会议聚焦我市特殊幼儿康复教育,开展实地视察,捐赠教具器材,促进问题解决,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加油助力。各专委会、各界别还围绕文化有约品牌建设、农村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议题协商建言。

  为回应百姓关切用心用力。发挥政协提案优势,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共立案交办提案408件,办结率100%,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满意率97%,办理落实满意率94%。在涉及民生的176件提案中,委员们围绕社保养老、公共文化、食品安全等民生各领域为百姓鼓与呼,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犬类管理、家宴中心建设等一大批提案得到较好落实。将医联体建设、养老事业发展等方面的10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主席会议成员分头督办,促进相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市农办市农经局、市财政局、市卫生计生委、市旅委等四家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促进办理质量再提升。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全年共收集社情民意1116件,上报省政协信息168期,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59期,转送有关部门526篇,得到市领导批示40人次。委员反映的有关加强普高教师队伍建设、推动中心城区品质提升等信息得到代市长毛宏芳的批示肯定。有关民工工资保障卡、幼儿园办学经费、农房拆迁补偿等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企业登记、污水倒灌、环境整治等诸多百姓诉求得到了有效办理和合理解决。

  (四)紧扣中心工作,持续深化民主监督

  一年来,常委会切实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聚焦中心工作,投身社会治理第一线,持续改进监督方式,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努力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围绕党政中心开展调研监督。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干部分赴镇(街道)、村(社区)宣传宣讲、走访慰问、蹲点调研、带案下访、专项督查、包案化解等,共开展活动65次、宣讲43场,走访企业57家、人才专家21人次、群众3173户,蹲点调研69天,化解信访积案24件,收集生态保护、设施建设、社会管理等方面意见建议466条,并逐条推进解决。主席会议成员还就文明城市创建、世界互联网大会安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服务”等专项工作,带队赴联系镇(街道)开展专项督查,积极做好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联系帮扶工作,全力助推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见效。参与企业减负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积极推进企业减负政策落实和工作改进。

  围绕重点难点开展集体监督。全力助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市县两级政协协作配合,委员全员参与,监督全域开展,上下同步推进,9个监督组深入一线明察暗访,立足问题提建议,共开展监督活动314批次,督查点位645个,提出意见建议741条,被采纳511条,得到市县领导批示39人次。持续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主席会议成员分别牵头9个监督调研组,带领200多名委员深入基层查问题、提建议、促落实,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通过模拟办事、随机调查、流程查看等方式开展监督调研30余次,提出针对性建议40余条,努力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成事。围绕“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深化民主监督。组织委员紧盯重点河道、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协商监督,共组织监督活动53次,提出意见建议54条。第十八次主席会议就危险废物处置项目设施建设进行专题视察,针对处理能力不足、项目建设迟缓等问题提出建议17条。此外,还围绕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和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协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开展民主监督,配合省政协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专项督察。

  围绕部门工作开展派驻监督。深化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切实发挥专委会的联系指导作用,制定民主监督小组年度工作计划,着力推进各小组与受派部门的联系对接,深入开展座谈协商、走访调研、专题视察等各类监督活动,提出针对性监督建议。一年来,各民主监督小组围绕企业减负、国地税改革、农村电商、智慧城管等内容开展部门专题监督40余次,提出建议110余条。其中有关发挥沪杭高铁作用等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各民主监督小组还对受派部门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推进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五)坚持团结民主,广泛汇聚各方力量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优势,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的统战优势。加强与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合作共事,广泛凝聚共识,努力搭建好各方履职建言大平台,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一年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通过政协平台履职建言,共提交集体提案58件、社情民意602件、大会发言37篇,完成课题调研报告55篇。密切与港澳台侨的联系,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台胞权益保障等内容开展考察交流,逐一落实港澳委员和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会同市台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第四届嘉兴·台湾摄影交流展,两地参与者逾千人,努力促进两岸心连心、嘉台一家亲。深化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络联谊,专题视察南湖民族之家建设,积极组织宗教界人士开展爱国爱教活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助力宗教和谐稳定。

  发挥文史和宣传的特色优势。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组织专题座谈,征编出版《希望的田野——改革开放以来嘉兴农业的发展》并举行首发式。弘扬运河文化,编辑出版《重走大运河》。开展嘉兴传统美食、老沪杭公路沿线等文史资料征编工作,配合省政协做好“钱江潮涌——浙江改革开放40年亲历”口述史料征编工作。深入开展政协文史资料“上架下乡”活动,切实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主动加强与宣传部门和各级媒体的协作,立体化运用政协杂志、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以及“政协之窗”“民生议事厅”等媒体专栏,讲好政协故事,传递委员声音,展现履职成果,形成了多维宣传矩阵。全年共在《人民政协报》《联谊报》《嘉兴日报》、省政协“同心苑”公众号等媒体上刊发各类稿件300余篇,编发《嘉兴政协》7期,在电视台、电台制作“政协话题”“委员之声”各12期,推送“嘉兴市政协”公众号74期180条,单条阅读量最高达5.39万人次。

  发挥服务各方的人才优势。围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1+6”组团式送法律下乡系列活动,组织30多名委员和法律专家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开展广场宣讲、专题研讨、法律讲座等活动,受益群众千余人。继续组织医卫界委员和医护人员到村、社区开展送医下乡活动,直接服务基层群众500多人。组建医疗专家服务团队,形成长效机制,开展定期义诊、捐资助学、结对帮扶等为民服务活动,受到群众称赞。组织政协书画联谊会和有关界别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高质量文化服务。此外,还组织委员就部分高中开展的“政协委员助理”“模拟政协”等活动专题调研指导,引导中学生关心时政、了解政协。

  (六)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一年来,常委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履职成效,不断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重创新促进提质增效。着力推进协商民主新发展,加强制度建设,协助中共嘉兴市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协商民主新途径,围绕政协开展立法前协商进行深入调研,由市委办、市府办和市政协办联合印发了《立法前协商工作办法(试行)》。倾力打造委员履职新平台,创建委员会客厅,探索构建委员学习交流、服务群众、协商议政、团结联谊的新载体;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全市已建成工作室30个,延伸了委员履职触角。探索服务委员新方式,创建企业家委员联络站,邀请专家就中美贸易摩擦进行专题讲座,组织市发改委、经信委等九部门和近百名企业家委员开展面对面交流互动。

  抓队伍提升履职水平。强化委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专题研修班、开展委员活动日、组织外出考察等,加强委员教育培训,促进委员知情明政,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出台了《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关于健全市政协委员退出机制的若干规定(试行)》等制度,并依托新开发的智慧政协信息系统,建立了科学规范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了《关心关爱委员工作制度》,开展走访座谈,深化日常联系,注重表彰激励,切实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强化界别活动组建设。完善界别工作机制,加强专委会对界别活动组的指导,制定全年界别协商视察和监督工作计划,开展年度界别工作述职。一年来,各界别活动组就打造精品南湖、推进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共开展协商监督、调研视察90余次,较好地发挥了界别的特色作用。

  强作风优化机关建设。制定了《市政协机关党组“三重一大”决策流程》,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机关学习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党员开展领学领读、作交流写体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抓实。强化监督执纪,促进机关上下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完善办文办会制度,建立日常工作周报、委室工作半年交流汇报制度,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重视优化干部结构,选调优秀年轻干部进政协,举办“政协履职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党员志愿者进社区开展走访宣讲、安保巡查等活动,以一流状态和业绩,展示新形象、展现新作为。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嘉兴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的结果,也是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向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有:调查研究的深度广度有待进一步拓展,建言资政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有待进一步强化,履职成果的运用落实有待进一步深化,机关运行机制和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并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着力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努力在凝聚共识上有新高度

  提高政治理论素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贯穿政协各项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常委会集体学、主席会议集中学和委员培训专题学相结合的学习制度体系,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见实效。

  加强政协党建工作。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要求,着力健全政协党的组织设置,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更好地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和水平。

  凝聚各方思想共识。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贯穿于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建立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推进思想政治引领与经常性工作紧密结合,与专题学习教育、视察考察紧密结合,与谈心谈话、走访委员、联系界别紧密结合。围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协助中共嘉兴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制定出台我市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政策文件,深化与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的合作共事,着力打造协以成事、商以求同的工作格局。

  (二)立足协商民主优势,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

  主动协商建言。立足政协独特优势,主动聚焦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就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背景下嘉兴的机遇、定位和发展思路,以及构筑高能级城市平台,提升城市现代化发展水平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广泛深入调研,开展专题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围绕我市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重就高端制造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业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构建、“亩均论英雄”改革等开展协商议政,努力为党政决策贡献政协智慧。

  全面助力助推。坚持“党政想什么、政协就谋什么,党政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紧扣嘉兴新一轮发展目标定位和重点举措,聚焦构建“北斗七星”格局,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战略,着重就我市营商环境改善、人才环境营造、公共服务体系构建、中心城市品质提升、海归人员创业创新、华侨权益保护、招商引资质量提升、对台文化交流等议题,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形式,提出真知灼见,助力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积极献计出力。坚持履职工作与中心大局同心勠力、同轴运转、同向推进,聚焦我市高水平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全域土地整治、水土资源保护、农业主体培育等问题,综合利用多种履职方式,立体式建言献策,多层面献计出力。

  (三)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努力在服务民生上有新成效

  助力民生改善。发挥政协协商式民主监督优势,继续运用好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民主监督小组、民主评议、跟踪督查等多种形式,着重围绕党政决策、民生举措的落地落实,开展民主监督。聚焦“助推百年百项、喜迎建党百年”组织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助推各类重大项目工程早日建成建好,助力城市面貌、城市品质大提升。围绕民生实事项目、高等教育发展、公交出行等内容,开展专题视察,努力推进各项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真情为民解忧。着眼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各类民生“关键小事”,围绕学前教育、体医结合、影视文化发展、社区养老等内容开展调研协商,围绕部门落实民生实事情况开展跟踪督查,努力为民排忧解难。着力发挥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为民履职的重要渠道作用,在反映民情上下功夫,在跟踪督办上更用力,努力助推教育、文化、医疗、就业、社保、养老、环保等各类民生诉求得到有效解决。

  深化为民服务。始终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充分发挥界别和委员的特色优势,继续做好送法律、送文化、送医疗等“六送下乡”系列民生服务活动,努力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切实做好领导挂点联系、委员结对帮扶等经常性工作,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关联系社区等工作机制,多做暖人心、得民心的好事实事。深化文史资料征集研究,发挥各类联谊会等功能作用,使政协工作更贴民生、更富成效。

  (四)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努力在提质增效上有新突破

  完善工作机制。把提质增效贯穿于履职的全过程、全方位,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坚持深化调研增实效,把调研作为必经程序,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坚持健全制度增实效,按照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任务要求,系统梳理相关制度机制,修订完善会议组织、职能履行、自身建设以及办文办会等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完善倒逼质量提升。坚持加强研讨增实效,完善各类务虚会、交流会、学习会制度,定期研究工作新举措,探索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办法,逐步形成协商议政质量体系。

  创新平台载体。突出履职质量导向,着力增强平台载体的实效性。创新协商载体,探索开展立法前协商,为我市科学、民主立法献智出力;加强网上政协、掌上政协建设,发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优势,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做优资政平台,建立政协应用型智库,着力发挥好“智囊团”“人才库”作用;加强理论研究会建设,优化工作机制,深化理论研讨,为履职提供强大智力支持。拓宽履职渠道,深化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创建,增强政协工作开放度;创新界别活动载体,推进企业家委员联络站建设,不断增强履职实效。

  加强能力建设。践行一线要求,补齐能力短板,锤炼过硬本领。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继续开展专题轮训,开辟“委员论坛”新平台,健全部门情况通报制度,建立委员列席常委会议制度,推进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化、信息化、科学化,引导委员做好“委员作业”。着力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结合机构改革,完善职能分工,制定工作规范,深入做好组织调研视察、指导界别活动、联系引导委员等各项工作。着力发挥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切实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党风廉政和思想作风建设,强化全局意识、整体意识、合作意识,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打造“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的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嘉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标签:政协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