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以史为脉 以文铸魂 大力推动嘉兴中心城区品质提升
2019年1月16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访市政协委员马超

  嘉兴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提出嘉兴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新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上任后,也提出建设国际化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迎接建党百年的目标。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嘉兴市委会委员、城建支社主委马超近年来就重点关注了嘉兴中心城区品质提升问题。去年,在参与九三学社和市政协的一系列调研后,他产生了通过传承与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来提升城市品质的念头。

  在去年参加市政协对市文化局的监督调研过程中,他发现我市对马家浜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做了很多工作,但实际效果不够,文化保护、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与周边城市还有较大差距,如杭州的“良渚文化”、上海的“广富林”。他开始深入思考寻找破题的思路,在听取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设计方案汇报、实地走访在建的马家浜文化博物馆、翻阅了大量资料后,认为“要凸显7000年历史的马家浜文化是太湖流域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代表,要把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江南文化之源’”。

  作为地地道道的嘉兴人,他对湖滨、子城、文生修道院、芦席汇地块都非常熟悉,感到近年来这些地块的保护和开发建设还不足,有些基本上“空关”闲置着。他为这么好的“嘉兴故事”没有物质载体而遗憾。“老城片区应该主打历史文化牌,突出历史体验特色,还原古城风貌,形成‘历史文化核心区和文化休闲旅游区’,打造‘嘉兴城市会客厅’。”马超说。

  在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推进“月芦文杉”片区旅游开发建设对口协商活动中,通过实地考察以及与市建设、旅游、文化、嘉城集团等部门的交流,他为“月芦文杉”片区的规划由原来的“碎片化”到现在的“整体化”展现而高兴,但也为目前开发建设进度缓慢、和旅游结合不足而担忧。在充分调研后,在九三学社市委的指导下,他撰写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月芦文杉”片区旅游开发建设的建议》,并得到了中共嘉兴市委书记的肯定。

  为提高历史文化内涵活化利用的关注度,他又组织九三城建支社成立了课题组,撰写了《以史为脉以文铸魂大力推动嘉兴中心城区品质提升》的报告,在今年的市两会上,以团体提案的形式呼吁通过传承与活化历史文化资源来提升中心城区的风貌和品质。

  提案建议围绕史前文化,将马家浜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江南文化之源”;围绕古城文化,将子城区块打造成嘉兴“城市会客厅”;围绕红色文化,将湖滨区块打造成展示“1921”元素的“南湖新天地”;围绕运河文化,把“月芦文杉”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运河文化风情带”;围绕名人文化,展现嘉兴人杰地灵的人文特质。马超表示:“活化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是传承嘉兴悠久历史,展现嘉兴深厚文化底蕴的最好载体,也是城市风貌和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

标签:市政协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