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9年1月17日 09: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程程

谋长远 助发展 建真言 献良策

  昨天上午,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有关人事事项说明和委员大会发言。委员们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前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市政协主席高玲慧,副主席孙建华、朱静绮、柴永强、马玉华、薛佳平、李跃、敖考权、戴铭、赵如英,秘书长高梓福在主席台就座。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政协第八届嘉兴市委员会主席会议全体成员。会议由马玉华主持。

  市领导毛宏芳、孙贤龙、张仁贵、龚和艳、盛全生、洪湖鹏应邀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共收到31篇大会发言材料,其中15位委员作了口头发言。

  如何提升城市建设能级,促进嘉兴高质量发展是委员们聚焦的重点。沈晓琴委员代表民革嘉兴市委会建议,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嘉兴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国家战略实施进程中实现赶超发展。姜燕凤委员代表农工党嘉兴市委会建议,将城市发展方式从外延式、扩张式向内涵式、精致化转型。汪慧华委员代表民进嘉兴市委会建议,对标国际化品质的人居环境、提升与国际大都市的交流互动能力,实现嘉兴从地理枢纽向交通枢纽、功能枢纽的转化。

  围绕市民非常关注的品质化中心城区建设,顾太文委员代表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建议,紧紧抓牢建党百年重大契机,举全市之力推进嘉兴城市高质量精细化管理。王一伟委员代表市政协文艺、新闻出版界别活动组建议,加强瓶山片区的改造提升,打造“城市绿心”“城心花园”。

  嘉兴文化璀璨、风华绝代,怎样打造高品位文化名城,也是委员们非常关注的话题。马超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嘉兴市委会、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建议,以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承活化来提升嘉兴中心城区品质风貌,进而塑造嘉兴城市精神和文化性格。马海滨委员代表民进嘉兴市委会建议,进一步挖掘金庸文化,打造高品质江南水乡文化名城“金”名片,为我市文旅产业发展赋予新动能。章一川委员代表市政协侨台界别活动组、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建议,以城市IP为核心资源,不断挖掘和延伸产业链的发展路径,加快我市文化产业发展。

  立足加快产业升级,委员们也积极献计献策。程利仲委员代表民建嘉兴市委会以VR/AR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为嘉兴产业链招大引强提出了加强顶层规划设计、制定链式招商图谱等可行性建议。潘建清委员代表市工商联建议,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助推嘉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俞燕锋委员代表市政协经济委、市政协经济界别建议,结合自身特色建立我市的营商环境评价标准体系。陈卫红委员代表致公党嘉兴市委会建议,加快推进我市乡村特色民宿经济科学高效发展,进一步激活美丽经济。

  围绕社会民生热点,委员们同样积极建言。张维纲委员代表民盟嘉兴市委会建议,在全市层面上建立起家庭、学校、社会多元参与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有效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裘越青委员代表致公党嘉兴市委会建议,从细节入手,打造有温度的公共设施,提升市民“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陈刚委员代表市政协医卫界别活动组建议,协调体育业、医疗业的深度融合,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高水平推进“健康嘉兴”建设。

  另有16篇大会发言材料作了书面交流。

  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宏芳在认真听取委员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高度评价了委员们的履职责任和使命担当,并对市政协和各位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长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真言、献良策,为推动嘉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委员们的精彩发言有三个特点:有情怀。各位委员作为嘉兴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从不同角度饱含深情地为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体现了对事业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水平。发言均是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后提出的,含金量高,反映了委员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有价值。发言均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小切口反映大问题,具有很高的实践价值。对于这些意见建议,市政府将认真梳理、结合运用、抓好落实,最大限度地吸纳到今后的具体工作中。

  针对2019年嘉兴的重点工作,毛宏芳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兴应该怎么办”这一主题,向与会人员作了介绍。他指出,“打造高能级的城市平台”是嘉兴2019年各项工作的核心要义。面对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全市上下要齐心协力,在“城市、产业、科技”三方面下足功夫、全力推进,不断提升嘉兴城市的竞争力、集聚力和影响力。他强调,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嘉兴要全力打造高铁新城,在未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形成以嘉兴高铁南站为枢纽,到长三角重要城市的“半小时高铁圈、一小时通勤圈”。要通过高站位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要求建设、高水准运营、高规格定位,建设一个能够对标国际、对接上海、对话虹桥的高铁新城。他表示,过去一年,市政协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继续坚持“一线”定位,发挥独特优势,在凝聚共识上再下功夫、在资政建言上再下功夫、在助力落实上再下功夫,为政府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市政府也将一如既往地主动支持政协开展政治协商,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更加积极地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共同推动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标签:两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