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两会会场内外感受“智慧嘉兴”
2018年4月12日 09: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佩 实习生 麻晓芳 通讯员 陈丰蔚

  “多角度看政府工作报告”受点赞

  昨天,嘉兴市第八届人民大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文本首次印上二维码,实现“码上读”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文本再度与信息技术“牵手”,创新实现了“一图读报告”“空中看报告”“AR看报告”“报告大数据”,受到了代表委员和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点赞。

  政府工作报告承上启下,是每年两会“焦点中的焦点”。据介绍,为帮助代表委员和群众更好地了解2017年的成就、展望2018年的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市智慧办联合中电科嘉兴公司等技术单位,充分利用AR、多媒体、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多角度、形象化地展示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看点一是“AR看报告”。据介绍,此次闪亮登场的AR版报告由政府工作报告纸质打印稿、“我的嘉兴”APP端AR应用和微信端MG动画版报告三部分组成。技术人员将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工作回顾”部分,分门别类制作成5个3D动画短片,运用增强现实技术,让政府工作报告变“立体”——依托“我的嘉兴”APP,代表委员只需扫一扫报告原文,即可触发AR效果。

  看点二是“一图读报告”。据介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右上角印有二维码,代表委员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快速了解政府工作报告的“精华”。这一制作精美的H5页面分为两大版块,其中,在“总结2017”版块,可以“一图读懂”这一年五方面的亮点成果;在“展望2018”版块,可以“一图读懂”这一年六方面的重点工作。

  记者了解到,“一图读报告”还实现了“随时随地看”——经2018嘉兴两会官方微信号“智慧嘉兴”首发后,受到了众多微信公众号、个人微信号的转发,及时传递了嘉兴好声音。

  看点三是“空中看报告”。据介绍,时长约4分钟的“嘉兴这一年”,是视频版政府工作报告,记录了嘉兴2017年的发展成果,将航拍镜头下的嘉兴特色美景与政府工作报告融为一体,实现了“换个角度”看报告。

  “体验方式同样有两种,一种是代表委员扫一扫政府工作报告首页右上角的二维码,一种是通过‘智慧嘉兴’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市智慧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看点四是“报告大数据”。据了解,“报告大数据”收集汇总了2000年至今的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大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并通过“智慧嘉兴”微信公众号,推出基于大数据的动态交互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十多年来嘉兴的转型发展。

  记者关注到,市政府办公室此次推出的“多角度看政府工作报告”,受到了代表委员和群众的普遍点赞,大家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发。“这种形式拓展了政务信息的公开渠道、丰富了大家的阅读体验,我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所以第一时间就体验了一下。”市人大代表、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尤源在体验“AR看报告”后表示。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