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新塍镇油桃产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2015年4月30日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新塍镇 徐建伟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桃育种家利用从国外引进的油桃品种与我国的普通桃品种进行杂交,培育出了一系列风味甜,适应国内环境气候条件的油桃品种。油桃成熟期在5至6月,油桃品种中的珍品,果个大,果核小,果面光滑,果色鲜艳,果肉脆甜,外表美观诱人。油桃营养丰富,含糖13%、有机酸1.5%、果胶1%,蛋白质1.1%,每100克果肉含维生素C12毫克、磷40毫克、钙12毫克、铁0.8毫克、镁14.5毫克。此外还含有17种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类、胡萝卜素等,营养价值高。油桃具有果面光洁无毛,采摘方便,甜脆爽口,外观艳丽美观等优点;同时,油桃生产的效益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受到种植者和消费者的普遍欢迎。

  新塍镇油桃始种于2008年,初始为小批量试种,经过试种,效果良好,先后引进了中油4号、中油5号、中油10号、千年红、郑45号等一批优质高产油桃新品种,经过生产和市场的筛选,逐渐形成了以中油4号为主的油桃品种。因油桃的上市季节恰逢嘉兴市场水果市场的空白时间,加上油桃的风味、口感适合当地,效益也不错,因此从2010年开始扩大种植面积,经多年发展,目前全镇油桃种植面积近2000亩,基本以大户为主。2014年新塍镇露地油桃平均亩产达到1900公斤,亩产值6900多元,利润每亩4000元左右。

  新塍镇农技中心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近几年间对油桃技术进行专门探索和研究,先后从浙江大学、郑州果树研究所、奉化水蜜桃研究所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并聘请专家举办培训班进行技术指导,根据生产季节到生产基地现场指导。在销售季节与超市、水果市场进行营销对接,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广大农户发展油桃种植的积极性。通过优良培育与种植、综合栽培技术集成等途径来提高油桃生产技术,提早上市时间,不仅丰富了市场供应,而且提高了果农的经济效益,实现油桃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产增收。2014年,又在红丰油桃专业合作社试验建设钢管大棚25亩,大棚油桃平均亩产达到1600公斤,亩产值12700多元,利润每亩超8500元,亩均效益比露地翻了一番。

  但在油桃种植产业发展过程中,目前,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回避的问题。如技术还不够全面。油桃种植技术存在较大的差异,新塍镇在发展油桃过程中仍存在着生产技术水平不高、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资金不足、生产管理粗放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优质油桃的进一步发展和综合效益的提高。此外,全镇油桃产品大众化趋势明显,大多油桃种植户品牌意识差,偏重于产量,轻质量,走精品化较少,缺乏商标和品牌意识。近几年,一方面因人工工资成本逐年提高,另一方面因土地承包的租金也水涨船高,导致油桃种植生产的成本也越来越高,增加了油桃种植户的生产成本。而近几年突发性的恶劣天气也较多,对油桃的种植产生较大的影响。

  为更好的进行产业发展,笔者认为新塍镇应倡导产业链延伸,大力培育油桃品牌建设。在推动油桃产业发展进程中,顺应全市发展生态高效都市型农业的主战略,倡导油桃产业向第二、第三产业延伸,构筑多层次的全景油桃产业链,大力培育创意油桃产业,通过创意把桃文化艺术活动、油桃技术、油桃副产品和桃耕活动,以及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彼此良性互动的油桃产业价值体系,实现油桃产业价值的最大化,为全镇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开辟全新的空间。

  这就要求新塍镇在发展油桃产业的同时,一要打造品牌,继续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鼓励适度发展,做优做精产品;二要鼓励油桃深加工,推动油桃产业的深度开发;三要大力发展油桃观光、采摘、农家乐、油桃生态园等旅游项目,打造城市里没有的院落文化、农村中没有的城市风光;四要大力培育桃花盆景产业,打开高端消费市场;五要挖掘长寿、仁义、营养保健、桃李满天下等桃文化,大力培育油桃产品附加值文化,改善农村生活方式,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统筹城乡产业发展。以此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目标。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