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创新驱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以秀洲农民画为例
2015年4月30日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区统计局 朱逢春 王凯 金璟

  秀洲农民画,经过30多年的打造,已享誉海内外,秀洲区也因此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中心”,获得了中国农民画艺术节的承办权,2010年中国农民画艺术节又获得国家级“群星奖”,已成为秀洲区的一张文化金名片。

  近年来,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秀洲农民画作为商品走进市场,除农民画作品销售外,还尝试农民画衍生产品的开发与销售。多年来,秀洲农民画在产业化发展上已经探索了众多路子,并取得一定的成果。但在这过程中仍存在作品创作和创新不足,产业开发浅、盲目追求效益,缺乏完善市场机制、缺乏创作和销售相应法规,绘画材料和绘制工艺简单,粗制滥造等现象普遍,总体而言尚未形成明确的秀洲模式。

  从不足处找寻产业发展机遇

  对于农民画产业来说,首先应该区分农民画创作和农民画产品之别。农民画创作是农民画产业的核心,它具有原创性和特定的文化含量,是最有价值的战略环节,政府应有倾向性的保护和扶持。而农民画产品是指复制品和衍生产品。主要是通过技术、工艺等生产流程批量生产的产品,是以营利为目标。由于文化产业的特性是大规模复制、批量化生产、大范围传播。那么,在生产过程中就需要有一系列管理标准来监督产品。秀洲农民画产业基本是由个体和小规模企业组成,表现较为稚嫩和随性,且没有明确的战略方向。

  目前,虽然秀洲农民画衍生产品正在不断的开发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总体上看,质量粗糙,基本停留在农民画原作生搬硬套到载体产品上,农民画作品与产品无法融合,使衍生品显得既无品质,又光怪陆离。艺术衍生品开发必须要借助设计,设计的优良直接决定了产品的市场销售,秀洲农民画衍生品的发展必须要建立或依托强有力的设计团队。

  商品销售是农民画及衍生品实现其自身价值的重要环节。秀洲农民画市场销售目前主要以展销会、博览会、政府采购、网络销售等为主。缺乏多元有效的销售渠道,以及系统的现代营销文化和服务文化,产业化发展不成规模体系。同时农民画产业由于具有中国民间艺术特色,在国际友人眼里它是最接近原生态的绘画作品,在海外已广泛地受到国际友人的喜爱和赞誉,但缺少稳定通畅的海外销售渠道。

  当今社会早已步入信息化时代、体验经济时代,而农民画仍停留在最传统的手工绘画创作模式,没有主动融入现代科技,特别是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只有将艺术和技术相融合,才能引起主流消费者的兴趣,才能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才能使农民画产品更时尚、更有趣味、更有市场。

  现代商业竞争中,品牌是一种战略性资产。现在我们对于农民画品牌的宣传与认知,基本还停留在对“农民画”的字面上,甚至过于强调农民身份,而忽视了市场营销活动中,大众对于品牌概念的理解。对于农民画乡来说,树立品牌意识,打造个性化强势品牌,是保持品牌战略领先性的关键。

  农民画创作是一项非常艰苦和寂寞的工作,现有农民画作者年纪整体又偏大,加之缺乏对创作骨干的系统培训和知识更新,使得绘画创作队伍日趋萎缩,内容和技法无法与时俱进。农民画艺术价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农民画作者的艺术修养和自身素养,更取决于创作骨干的培养和后备军的壮大。秀洲农民画产业化发展需要依靠一支稳定的、与时俱进的骨干创作队伍,它是产业化发展的必要条件。

  寻找农民画产业发展的“风口”

  传统的农民画作为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只有小众群体才能接受,但是通过合理的现代化、时尚化、实用化设计,并结合合适的应用市场,将会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笔者认为秀洲农民画结合地方产业,通过创新设计转型设计,至少可以切入十大行业:

  一是家具行业。家具是嘉兴的重要特色行业,如沙发、灯具、桌椅等,将进过再设计的农民画艺术纹样与家具结合,开发有文化因子的农民画风格家具;二是数字产品。数字产品是现代主流消费群的最爱,可开发融入现代审美理念的农民画艺术QQ表情,成套的手机主题、IPAD主题,和农民生活相关的手机游戏,普通人不经过培训就可完成农民画作品绘制的数字油画等;

  三是旅游工艺品。农民画可借助西塘、乌镇等古镇,以其为平台,打造特色旅游纪念品聚集地,如各种材料的装饰画、陶瓷用品、手工艺品、纽扣艺术画(中国纽扣之乡-嘉善)等;四是家居用品行业。家居用品行业是嘉兴主要的终端消费品,诸如海宁集成灶产业、平湖卫浴用品产业、王店小家电,又比如说秀洲的银海不锈钢厨具、捷顺清洁用品等,产业范围很广,基础条件充分。难点是如何将农民画艺术形式设计成与家居用品的产品特性高度融合,品质及审美又符合现代消费群体;

  五是包装行业。嘉兴的造纸及箱包行业也极为发达,包装可以说涵盖了几乎所有行业。设计开发具有农民画艺术特点的包装样式、包装风格,可以更好地提高农民画知名度,加大农民画与各行业的融合;六是食品及餐饮行业。民以食为天,促进农民画与食品工业和餐饮行业融合。如与星巴克合作,打造农民画特色的纸杯、包装袋、咖啡、甜点等,将传统与现代、民俗与时尚碰撞融合。还可与美丽家、克里斯丁等大众喜爱的蛋糕店合作,开发主题性质的时尚农民画蛋糕;

  七是家纺行业。家纺行业是嘉兴纺织行业里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80、90后的陆续结婚生子,房地产的火爆,都加剧了家纺行业的发展。如王江泾家纺行业等,根据主题,提炼农民画中的神话故事、人物传奇、生活事迹等,再结合色彩、形式、功能、材料、工艺等,设计打造出富有地域特色、时尚美观、做工材质精良的高品质家纺产品;

  八是服装服饰行业。服装服饰是嘉兴的传统优势行业,各大产业在全国都是最大的产业聚集地,影响力及销量都是惊人的。农民画艳丽的色彩、夸张的造型,随性的线条,根据这些特点,完全可以打造现代时尚,消费者乐于接受的造型、样式、纹样,形成系列化、结构化产品;

  九是公共设施。公共设施是城市形象和品味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考虑从农民画角度出发,打造嘉兴公共设施的整体系统化形象,融合嘉兴文化,体现嘉兴特色;

  十是体验产业。体验经济时代,用户更偏向于体验消费。可根据消费者需求和喜好,在一定区域内,规划开设农民画主题餐厅、创作体验基地、农民休闲画村、长三角农民画集市等。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