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谋定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路线图”
2019年11月19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芮爱芳

由“扩量”向“提质”转变

秀洲谋定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路线图”

  这几天,秀洲区卫健局相关人员正忙着新一轮卫生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办法的起草工作。2015年实施的这项工程现已成效渐显,但新形势新要求又将带来新思考新谋划。如何有效培养人才、怎样充分利用资源?今年9月底,秀洲区与嘉兴学院医学院揭牌成立全市卫健系统首个校地合作基地,意味着全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开启了新的篇章。

  昨天,记者获悉,为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解决人民群众对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需要与基层卫生人才招引困难、专业紧缺、队伍不稳的突出矛盾,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秀洲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了解,《意见》首先提出了人才发展总体目标,即秀洲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重心将由“扩量”向“提质”转变,提高人才素质、优化人才结构、创新人才政策,健全体制机制,卫生人才数量、素质、结构、分布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基层群众健康需求。

  在人才资源总量结构优化上,力争到2021年,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75人,注册护士数达到3.6人,医护比达到1:1.25,公共卫生人数达到0.83人。每万名居民有2名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每千服务人口至少有1名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责任医生。心理咨询师占医护人员10%以上,各基层医疗机构配备精神科执业人员1名以上,二乙以上医院营养师配备率达到100%。通过结构优化,秀洲区卫生各类人才均衡发展,区域分布更趋合理,公共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坚实,协同推动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深度融合、齐头并进。

  在人才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上,力争到2021年,全区继续医学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全科医学知识岗位培训率、社区全科护理岗位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区级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卫技人员学历比例也有明确要求。全区高级职称卫技人员总量达160名以上。各医疗卫生机构中的高、中级职称人员比例符合相应机构等级标准。在学科建设和带头人培养强化上,力争到2021年,争创嘉兴市重点扶持学科1个、基层专科2个,秀洲区重点学科5个,薄弱和空白学科明显补强。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明显加强。

  在明确总体目标外,此次《意见》还从加快人才引进集聚、重视后备人才储备、注重人才培养提升、强化发展平台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了12条主要任务和措施。这些任务和措施包括明确重点引进对象、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完善柔性引才力度,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定向委培、实施优秀医学人才奖学助学、加大优秀毕业生招聘力度,实施周期性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师徒结对帮带工程、实施岗位轮训继续教育工程,推进特色专科建设、开展医学科技创新、鼓励公立医疗机构上等级等。

  《意见》提出,政策措施的完善和落实将统筹推进高层次、紧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医学重点学科和特色专科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发展平台和创新载体的整体功能,促进全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协调发展。相关协商机制将探索建立,并每年定额安排资金用于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监测评估等督促落实机制也将贯彻落实,定期进行研判分析,针对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对策、新措施。

标签:卫生人才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