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最好的“热身”是“将细节做到极致”
2019年11月12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再过十几天,2019嘉兴国际马拉松就将鸣枪开跑,最近,一条关于赛事筹备的新闻热传“朋友圈”:为了让赛道更精确、完美,比赛更专业、公正,11月8日晚,中国田协丈量员和嘉马组委会工作人员,采用“标定自行车测量法”,完成了42.195公里赛道的丈量工作。据介绍,马拉松赛道的误差每公里要小于1米,丈量工作也严苛到以米为单位,足见东道主对赛事和选手的尊重,更展现了“将细节做到极致”的办赛决心。

  或许有人会说,“赛道误差每公里要小于1米”是国际田联的规定,其他赛事也是如此。但是,嘉马筹备之细致、主办方之用心却是不争的事实。“越过山丘,有我在为你等候”“我跑的不是步,是坚持”……42块“特色公里牌”每隔一公里就为选手加油打气;本着节约实用原则,跑道沿线栏杆、窨井盖、破损路面等改造一新;48个医疗站、25辆新型救护车、347名医护人员、620名专业志愿者沿途待命,还有30名巡逻医疗员和88名急救跑者严阵以待;还有1850名志愿者营造全民参与的办赛氛围……一言以蔽之,以“将细节做到极致”的管理和服务,确保嘉马的国际化、高品质、全民性。

  这两年,看中马拉松低门槛、高参与度、强互动性的流量属性,中国城市竞相拥抱“马拉松”。中国马拉松官网显示,仅11月3日,就有13场赛事在全国各地举办,相当于2010年全国马拉松赛事的总量。而2018年,中国境内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规模赛事共计1581场,累计参赛者达583万人次。与此同时,因准备不足和服务欠缺,各地事故频发。仅看最近,10月20日在全国举行的40多场马拉松比赛中,就有两名跑者猝然倒地、心搏骤停。

  客观地说,科学适度地组织马拉松赛事,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也能创造可观的赛事消费和品牌效应。但是,如果只是把马拉松当作推广城市品牌的抓手,不去充分认识这项运动,也不做充足的赛事服务和管理的准备工作,仓促上马、粗放办赛,就会像没有充分“热身”直接进入竞技状态的马拉松选手,难免造成运动伤害。当前各地马拉松事故频发,原因正在于此。

  没有一流的城市,就没有一流的赛事。一场马拉松,既能让全球“跑友”认识和感受城市魅力,也能检验城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对于一座城市而言,让马拉松尽快从“热身”状态进入“竞技”状态,关键要在赛事管理和服务的细节上下功夫,像绣花一样“将细节做到极致”。从这个角度看,马拉松赛事的筹备本身就是一场马拉松,拒绝粗放式办赛,追求精细化服务,让赛事品质与参与者满意度同步提升,才能形成特色、铸就品牌。

  由是观之,把筹备嘉马的马拉松跑好,我们要无穷缩小的是赛道误差,要无穷提高的是管理和服务的精度。只要在“热身”环节“将细节做到极致”,就能让16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0名选手,在鸣枪开跑的那一刻,充分体会到“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的嘉兴风采。

标签:马拉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