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在科技创新的“马拉松”里永争第一
2019年5月15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曹起铭

  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浪潮风起云涌、四海八方的高端科技人才云集禾城之际,嘉兴又捧回科技创新大奖:昨天上午,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嘉兴被评为2017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市。这是2010年以来,嘉兴第四次摘得这一“桂冠”。这一次嘉兴不仅在全省四个优秀市中占得一席,而且,全省综合考核第二的成绩仅次于杭州。与此同时,嘉善县、海宁市也获得了优秀县(市、区)称号。

  前天,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充分肯定“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的地位。而不久前出台的《嘉兴市贯彻全省大湾区建设决策部署实施方案》,对嘉兴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划定了“路线图”,给出了“时间表”。“顶层设计”即将出炉,地方版行动方案“显山露水”,当此之时,嘉兴科技创新工作勇夺全省殊荣,尤其令人振奋。因为,长三角区域要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作为G60科创走廊从上海进入浙江的“第一站”,嘉兴全面融入国家战略的定位之一就是打造创新活力新城。

  “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当今时代,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早已成为共识。而推进科技创新,政府的导向作用不可或缺。也正因此,多年前,浙江省就将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明确为推进区域科技进步的法定工作,旨在通过用好“考核”的指挥棒,督促各地牢固树立“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观念,调动更多优质资源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的第一动力。

  具体到嘉兴,这次获奖,既反映了特定时间段内突出的工作成效,更代表着长久以来市委、市政府对科技进步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代表着全市上下对“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成果转化是第一工程”的不懈坚持和努力。全市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全省第二、科技创新券使用额全省第四、入围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榜全省第三、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全省第二、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全省第三、企业进行专利权质押融资登记额全省第二……嘉兴实打实的成绩单告诉世界,科技创新从来不是光落在经费上、填在表格里、发表在杂志上,而是我们全面融入国家战略的主战场,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最有效方法。

  科技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的是速度,拼的是耐力。今天的嘉兴,正沐浴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浩荡东风里,正挺立在科技创新的奔涌大潮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创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培育创新的沃土。荣誉面前,我们可以自豪,但更当自勉,继续在科技创新的大道上追梦奔跑,为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更多磅礴的新动能。

标签:科技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