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对标学习上海科技创新、国际化和现代化治理先进经验努力打造以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2019年5月13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嘉兴市党政代表团赴沪学习考察启示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兴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机遇”,如何对标上海、接轨上海,在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国际化和现代化治理水平上聚焦聚力?如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如何破难前行,在国家战略中彰显更大作为?5月9日至10日,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带领嘉兴市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学习取经。

  作为邻居,嘉兴人对于上海再熟悉不过。但是在长三角一体化这个国家战略背景下,嘉兴代表团近距离考察上海这个日新月异的大城市,感触依旧强烈,启发更加深刻。

  在沪期间,代表团考察了青浦区环淀山湖区域、上海虹桥商务区展示厅、黄浦区思南路历史建筑风貌保护街区和新天地历史文化街区、浦东新区张江科学城、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和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徐汇区滨江公共开放空间项目等地,代表团成员充分感受到了上海的大视野、大格局、大气魄、大力度,充分领略了这座内外兼修的国际大都市的魅力,让代表团成员更加坚定了要在全面接轨上海上有新作为的决心,更加主动聚焦接轨科技创新、接轨国际化、接轨现代化治理,进一步对标先进、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勇立潮头,努力把嘉兴打造成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杭州湾北岸实力雄厚的璀璨明珠、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和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锋,打造以一体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聚焦接轨科技创新

  为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一座城市要持续发展,唯有创新是不竭动力。“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这是上海的成功之道。而创新这张“牌”,又有丰富的内涵——它既指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和策源能力,同时也包括植根于城市血脉深处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

  在沪学习考察期间,代表团一行来到张江科学城展示厅,参观了大科学设施、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展区,充分感受到上海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大局的家国情怀和先锋担当,以及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远见卓识和扎实工作。据介绍,张江科学城是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核心功能区,正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学术新思想、科学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努力建设成为“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过去一年多来,科技城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资源不断集聚,比如,中芯国际宣布14纳米制程研发成功、安其威微电子成功研制出国内首款单片集成相控阵T/R芯片,破解了“卡脖子”的芯片“瓶颈”,又如全球首个雾计算实验室、ABB机器人超级工厂、赛默飞全球首家生物工艺设计中心等落户,都将为上海未来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毗邻上海的嘉兴,如何在科技创新上“近水楼台先得月”“背靠上海好乘凉”,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关键要有平台。我们要大力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做大做强,深化与中国电科的全面合作。前不久,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启用,海创人才长三角创业服务中心揭牌成立,385个代表当前国际国内最前沿科技成果的高、大、好项目签约落户嘉兴,签约总金额近336亿元人民币,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充分显示了创新平台的重要作用。同时,接轨上海科技创新,我们最直接的还有G60科创走廊嘉兴段、张江长三角科技城等平台,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背景下,发展潜力很大,用心筹谋布局,必定能打出一副“好牌”。

  花香蝶来,梧高凤至。接轨上海的科创资源,根本还是要有良好的环境。张江科学城之所以能迅速见效,除了具有良好的基础外,还要看到它良好的配套服务和优秀的营商环境,这是集聚科技人才和企业的基底。据了解,近年来张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挂牌了张江科学城企业服务中心,运行了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立了上海海关驻科创中心办事处,上海地铁13号线二三期也正式开通运营等,各种举措不一而足,很显然,它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我们要练好内功,按照“三个硬环境、四个软环境”的“北斗七星”格局,在软、硬环境建设上出新出彩。科技创新离不开开放,也格外需要包容,需要对创新中的失误多一些宽容和理解,更需要广开大门,吸纳多渠道多来源多样式的创新力量和创新方式。唯有如此,嘉兴才能真正成为一座更具活力的“创新之城”。

  

  聚焦接轨国际化

  创造一流的城市环境

  国际化,是一个璀璨的标识,是对一座城市能级的确认。目前,嘉兴正高标准规划建设高铁新城,实施中心城区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建设长三角高质量外资集聚地,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这些都是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行动。在城市国际化方面,上海毋庸置疑走在全国前列。这趟上海之行,给代表团成员扎扎实实上了一堂“体验课”,带回来很多先进理念。

  在沪期间,代表团成员在上海虹桥商务区展示馆详细了解了商务区的管理体制、产业规划和开发现状等。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坚守品质,坚守标准,形成了最低碳、特智慧、大交通、优贸易、全配套、崇人文的特色,在区域风貌上,具有路网高密度、街坊小尺度、建筑低高度、地下空间开发高强度的特点。对此,代表团成员赞叹不已,大家表示,在高铁新城的规划建设中,要对标虹桥商务区,取长补短,争取打造出能比肩虹桥商务区的一流新城区。

  思南路历史建筑风貌保护街区是上海市中心唯一以成片花园洋房的保留保护为宗旨的项目。该项目准确把握了街区的历史文化特点和价值,通过规范科学的规划、深入细致的设计、精益求精的技术等,达到了“保护与再生”的城市更新目标,从而兼顾了历史、文化、环境、社会和经济价值,是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和综合利用的典范。

  上海新天地历史文化街区与思南路历史建筑风貌保护街区的开发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新天地这里过去是成片石库门旧式里弄住宅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开启了综合改造,改变了石库门原有单一的居住功能,创新性地把这片反映了上海历史和文化的老房子改造成集餐饮、购物、演艺等功能为一体的时尚、休闲、文化娱乐中心,如今这里已是一个具有上海历史文化风貌、中西融合的都市旅游景点。这一模式,成为上海市乃至全国历史风貌保护开发的经典案例。

  徐汇区滨江公共开放空间项目也是一部“工厂变公园、废墟变艺术、旧区变新城”的经典之作。这里曾是20世纪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2008年,徐汇区遵循“规划引领、文化先导、生态优先、科创主导”的发展理念,启动了地区城市更新,开启了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岸线的转变。

  思南路历史建筑风貌保护街区、上海新天地历史文化街区、徐汇区滨江公共开放空间项目给大家的共同感受是“规划引领、尊重历史、保留特色、创造价值”,“不是所有的开发建设都需要从白纸上作画,有时候,留下一颗朱砂痣,提亮的是整个片区”。大家纷纷表示,要借鉴上海的好理念、好经验、好做法,在嘉兴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学习借鉴这样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让嘉兴既保留历史的味道、江南的记忆、水乡的特色,又增添国际化的元素,打造高品质的街区,在世人面前呈现一座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

  

  聚焦接轨现代化治理

  打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的城市

  近年来,嘉兴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确保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其中的关键,便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让治理更精准、服务更有效。比如,嘉兴首创的“三治融合”经验已在全国推广,南湖区推行行政审批“无差别”受理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嘉兴市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率先揭牌成立等。但是从精准性、有效性、便捷度的高标准、高要求来衡量,这些探索还远远不够。

  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说过:“城市是一门科学,它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如果你不科学地对待它,它会生病的。”上海这个超大城市,面临的社会治理情况更加错综复杂,但上海在社会治理创新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下了“绣花功夫”,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样板,成为国际公认的“最安全的城市”和精细化管理的典范。

  楼宇党建走在全国前列。位于浦东黄浦江畔的陆家嘴,是世界闻名的金融中心。近32平方公里内集聚了252幢高层楼宇、50余万员工。如何提升党建工作在“两新”组织中的吸引力?在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代表团成员了解到,区域内各级党组织通过场地免费使用、借用、合用以及活动联合开展等方式,打造了开放性、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工作平台,还通过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把服务送到了离党员和群众最近的地方等。这启示嘉兴,党建工作要结合实际,做细做实。

  “城市大脑”彰显着智慧管理的高效。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是浦东着力建设的“城市大脑”,是全国领先的集合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公安、消防、急救、防汛、城市管理等职能部门的实体运作机构,通过整合与城市管理和安全运行相关的管理资源,建设了符合浦东实际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实现了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全行业、全区域、全时段覆盖,实现了城市管理资源高度整合、监控信息系统高度集成、部门联勤联动高度协同、上下贯通指挥高度统一。这启示嘉兴,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充分整合各部门资源,能主动发现问题并快速高效处置,这对于我市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建设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

  “一网通办”极大提升了营商环境。代表团成员在上海市大数据中心,详细了解了“一网通办”情况。“一网通办”依托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办事窗口,整合公共数据资源,加强业务协同办理,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实现了所有面向企业市民的政务服务“进一网、能通办”,线上一次登录、全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前,90%的事项可以“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个人社区服务事项“全网通办、身边可办”,不断提升群众的便捷度和满意度。这里体现的勇于打破部门利益壁垒、推动数据共享的改革精神,学习吸收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这些“他山之石”再提升的创新精神、以人为本方便群众办事的服务精神,都值得嘉兴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落细落实。我们要深入学习上海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先进经验,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城市管理更精细、基层基础更扎实,持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创造出更多社会治理的“嘉兴经验”“嘉兴模式”。

标签:党政代表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