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农村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
2019年11月8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竺军伟 通讯员沈杨祥 倪星栋

——“向问题叫板,让基层叫好”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当前,全区上下正在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秀洲区扎实开展了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反映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即日起,嘉兴日报秀洲分社推出“向问题叫板,让基层叫好”系列报道,聚焦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集中整治、扶贫对象认定专项治理、各类活动进学校专项整治等行动,全方位展现专项整治行动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问题缘起】

  近年来,秀洲区农村部分低收入困难群众由于各种原因,无力修缮住房,致使居住条件难以改善,有的已经达到危房标准。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秀洲区扎实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各级政府部门深入农村困难家庭,了解、倾听他们的需求和困难,发扬“有效对接、精准帮扶”的作风,通过对危房开展鉴定,对C级危房进行修缮,对D级危房进行翻新等举措,有效帮助农村困难群众实现了“安居梦”。

  

  【实施路径】

  秀洲区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工作起始于2009年,多年来,通过进一步规范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救助操作办法,积极开展农村困难群众危旧房改造救助工作,有效改善了部分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结合省、市相关要求,扎实开展了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集中整治活动,并制定了《秀洲区第二轮农村危旧房治理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173户农村危房的目标和任务,其中包括154户困难家庭危房。随后,通过全面排查、统筹兼顾,秀洲区以农村困难家庭危房、腾空防控危房、新增危房和涉及公共安全危房为重点,积极完善机制、深化治理,牢牢守住农房安全这条底线,全力保障广大农民群众住房安全。

  整治中,秀洲区按照《浙江省农村危旧房结构安全排查技术导则》,首先对全区农村房屋继续深入开展了排查,对新发现的疑似危房做到边排查、边鉴定、边建档。其中对排查发现安全隐患的,一律组织鉴定,鉴定为危房的,一律列入治理改造名单。排查还按照“一房一表”要求采集信息,并将所有排查、鉴定相关信息录入“省农房信息管理系统”。

  对于鉴定为危房的农村困难群众住所,秀洲区及时落实了分类处置措施,消除安全隐患,该腾空的立即腾空,该维修的及时维修,该拆除的坚决拆除。同时,各镇还因地制宜建立完善农村危房安全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机制,落实相应的场所、人员、物资和资金保障,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现房屋存在安全问题或出现异常变化,及时果断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应急处置。

  为提升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集中整治活动中的房屋质量,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强化了监管力度,并积极完善农户建房带方案审批制度,严格要求各镇按照《浙江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把好房屋质量关。依照《秀洲区村镇建筑班组施工管理办法》《浙江省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办法》,加强了对农村建筑工匠的管理,通过组织开展法规学习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农村建筑工匠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完善农民建房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农村住房使用安全管理。

  据统计,截至目前,秀洲区173户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面开工,其中,19户普通群众危房已全部完成解危,154户困难家庭危房中有150户困难家庭危房已竣工,剩余4户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也计划在本月底完成。

  

  【群众点赞】

  王江泾镇南汇村低保户计阿培:我今年86岁了,一直依靠低保金生活,家里的房子是上世纪80年代造的,破损的地方很多,但我自己没能力维修。多亏镇里在今年帮我翻建,仅仅一个月就让我住进了新房。政府帮我们困难群众改造房子,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帮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

标签:主题教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