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纷呈
2019年10月21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这里有热闹的“美好客厅”,有“10分钟志愿服务圈”,还有……

油车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纷呈

  近日,在油车港镇天星社区“美好客厅”里,开展了一场以“平安建设、共治共享”为主题的防诈宣讲活动。

  位于天星社区海纳公馆西园的“美好客厅”,不仅是红色物业的活动室、楼道长们的工作交流室、邻里间的活动场所、党群面对面的连心所,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全社区总户籍人口12000人,新居民却有1万人。有了这个客厅,我们将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人性化服务,增进新居民对所在社区的认识,促进文明生根、实践成风。”油车港镇天星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寿良说。

  今年初以来,油车港镇以新时代文明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项目为抓手,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志愿服务为运行机制,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围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宣传思想政策,传递文明风尚,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建设“传播思想、实践文明”的百姓之家。

  如今,“美好客厅”逐渐成为了周围百姓谈天说地、“摆理说事”的场所。把“普通话”改成“家乡话”,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记者了解到,天星社区闲话PK赛将精彩上演,旨在让新居民更好地融入“第二故乡”,通过学说嘉兴方言,进一步加深新老居民的交流融合,促进和谐文明建设。

  阵地资源是文明实践活动的依托,油车港镇着力整合镇、村公共服务资源,点线面结合,在统筹调配、盘活激活、联通共享上下功夫。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一个个小平台造就大阵地。油车港镇利用群众经常集聚的街巷广场、活动中心等,建成集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科普、体育健身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让“10分钟志愿服务圈”辐射到每一位油车港村民。

  一到星期六,油车港“红氧吧”主题广场就跟过节一样,热闹极了。吸引百姓的是这里每个星期六举行的亲子活动、健康讲座、免费理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长期的坚持,也让油车港镇“星期六志愿服务联盟”的品牌越来越响亮。

  “群众吹哨、志愿者报到”。为使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有生命力,不断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向着更高层次迈进,“星期六志愿服务”在固定服务站点的基础上,以先锋站为分支点,强化区域联盟,主动吸纳各党员志愿队伍参与日常志愿服务,不断拓宽党员志愿服务网络。目前,油车港镇5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别入驻到28个先锋站,扎实推进党员先锋站管理服务升级。针对群众需求,这个月,油车港镇还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就业指导、“五乐生活”、“唤醒计划”睦邻自治、“六微协同”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

  

标签: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