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实现村级乡贤参事会全覆盖
2019年8月20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富月萍

  汇聚乡贤智慧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在油车港镇马厍村的会议室内,各位乡贤畅所欲言,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今年6月,油车港镇胜丰村乡贤参事会成立,汇聚乡贤智慧,助推乡村振兴。继第一家村级乡贤参事会成立后,各村陆续成立乡贤参事会,如今,油车港镇已实现村级乡贤参事会全覆盖,走上了一条接地气的乡村治理之路。

  “乡贤威望高、能服人,又情系家乡发展,这批人的力量不容小觑。”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说。2018年初,在镇级层面启动油车港镇乡贤统战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建立乡贤文化主题公园,系统地开展新乡贤影像资料的收集、保存,将历史乡贤和现代新乡贤的人物事迹、家风家训加以展示,形成乡里乡外更加了解新乡贤,共同尊崇、支持新乡贤的浓厚氛围。

  今年初以来,乡贤参事会成员们以乡音开路,用乡愁牵线,带乡情进村,通过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结合,建立会议参事制度、服务参事制度和社情民意收集、办理、反馈制度等,利用好乡贤议事厅、乡贤工作室等乡贤阵地,实实在在成为村民身边最亲密的“老娘舅”“智囊团”“扶贫队”。

  乡贤参事会贵在积极发挥作用,助推村里的各项重点工作。在胜丰村,乡贤参事会主动作为,在助力特色农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胜丰村位于油车港镇东部,特色农业有水产养殖、花卉苗木等,因种菱农户较为集中,获得了“中国菱乡”的美誉。胜丰村乡贤吴斌,同时也是胜丰农场的负责人,他把农场打造成红领巾培育基地、青少年实践基地,进一步扩展农创服务理念,面向少先队员、团员青年开展农业体验、农创沙龙、乡村振兴主题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为青年提供一体化、综合性的学习实践平台。同时,在做好农旅融合发展中,建议打造乡村旅游“黄金线”,发展农家乐、民宿等配套产业,让乡村旅游真正成为胜丰村新发展的“增长极”。

  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乡贤参事会实现全覆盖只是一个新的起点。接下来,油车港镇将不断壮大全镇乡贤队伍,深入挖掘“乡贤文化”,传承“乡贤文化”,凝聚乡贤力量,充分发挥各类乡贤在招商引资、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引领和社会公益等领域的作用。

标签: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