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探索稻田种菱新模式 重点发展菱鱼、稻鱼、鱼菜共生种养结合模式,提高综合效益
2019年8月27日 09: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董 静

  昨天,在油车港镇千亩荡里,菱农张海生坐在椭圆形的菱桶里,伸手拉住水面上的菱叶翻过来看,一个个绿色的菱角藏在里面,原来,他在查看“南湖菱”目前的成熟情况。放眼望去,由菱叶和菱藤组成的绿色“地毯”覆盖了整个水面,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香。

  “今年‘南湖菱’比去年上市要晚,预计推迟半个月,将在9月15日采摘上市。”张海生表示。他是种植了十几年的老菱农了,去年开始在千亩荡种植70亩的“南湖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是“南湖菱”的小年。往常采摘时间持续到10月底,一般可以采收10批,每隔一周便可采收一次。今年要比去年缩短两周以上,采收7批次。

  “湖水清清湖水长,麟湖两岸好风光,夏天呀湖中青菱,吐芬芳,你看呀家乡一片新气象……”正如油车港镇《采菱歌》里所唱,油车港镇由于紧靠市区,辖区内水网密布,水质较好,非常适合“南湖菱”的生产,一直是嘉兴特产“南湖菱”的主产区,更是“南湖菱”的地理标志产地。2015年,油车港镇被授予“中国菱乡”称号,2018年,被授予“省级菱果特色农业强镇”称号。

  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南湖菱”产业,今年,油车港镇鼓励当地农户充分利用水域转变原有单一水产养殖模式,扩大“南湖菱”种植面积,并结合北部地势低洼的实际,发展稻田种菱。“我们与上级科研、农经部门合作开展‘南湖菱’‘提纯复壮’等科研工作,通过一系列对‘南湖菱’选种、生产、销售环节上的规范和提升,进一步促进了‘南湖菱’特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该镇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油车港镇已建成良种繁育场1个,标准化“南湖菱”生产示范基地3个。同时,通过镇农技中心把基地、菱农日趋联结起来,为“南湖菱”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逐步完善产销一条龙服务的模式。

  “湿地种养结合是一项‘三得利’的工程,自然环境得到改善,村级经济减少支出,增加了收入,农民得到了实惠等。”该镇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油车港镇积极探索多种模式的种养结合,在前几年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发展以“南湖菱”套养和水稻套养甲鱼、泥鳅、彩鲤等多种模式,探索其他适宜水生蔬菜品种的水培示范,丰富新的种养结合模式,重点发展菱鱼、稻鱼、鱼菜共生种养结合模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

  随着种套养规模不断扩大,产品销售成为整个湿地农业的关键问题之一,目前,产品主要销售模式是大户凭借自己的销售网络批发给销售商,销售模式还比较单一。油车港镇将组建专门的水生作物营销组织,扩大销售市场。

  此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杭州、江苏等地加强联系,引进“南湖菱”深加工企业,建设保鲜生产基地,初步形成基地+企业+市场,贸工农一体化格局。在充分发挥湿地核心区农业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通过打造集种植、种养结合、乡村旅游、民俗风情、休闲服务于一体的“菱塘叶色”农业综合体,为湿地农业发展增色添彩。

标签: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