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2019年9月5日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宇伟 殷 琴

  全域推进全员参与全民共享

  临近中秋,乡村的夜晚宁谧而又美好。近日,王江泾镇虹南村小街井小区大舞台前坐满了前来观看节目的村民。当天晚上,在激情飞扬的腰鼓声中,王江泾镇虹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用暨第五届中秋晚会热闹举行。

  “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带来什么。”今年,王江泾镇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文化礼堂(家园)为主要阵地,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工作,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加快建设“智能制造经济强镇、运河文化旅游强镇、文明生态江南名镇”,打造高质量发展水乡田园小城市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在王江泾镇长虹公园门口,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即将揭开面纱,与大家见面。该实践所包含镇图书分馆、培训教室、共享工程活动室、排练厅等功能室,充分挖掘和打通现有资源,串联起非遗展示馆、长虹桥、望虹亭、王江泾大捷馆、苏嘉铁路遗址公园、城市客厅、党群服务中心、乡贤统战实践教育基地等多个特色实践点,形成具有王江泾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带。

  几个月来,王江泾镇以“六新六秀”为主要内容开展实践活动,统筹各群团和相关职能部门,依托各类社会资源培育了“溢彩少年”、“新翼助残”等志愿服务实践项目,不断掀起文明实践的热潮。如“溢彩少年”为孩子们丰富了学习生活,也在孩子们心中植入了志愿服务的种子;“新翼助残”为残疾人带去了温暖和关爱,让志愿服务的大爱在循环传递中持续发酵……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就如一道彩虹,是丰富多彩的。”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地域文化、产业特色、人文历史等方面充分挖掘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如古塘村“尚古绣娘”手工刺绣实践项目、虹南村“灵秀姑娘”手工编织实践项目等,正逐步实现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一站一品”特色。

  通过全方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群众的文明素养明显提升。如今,无论走到哪,硬化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房前屋后不见了往日的垃圾、杂物,取而代之的是小公园。村里有广场,群众有随时可以娱乐的良好环境。往日墙上的乱写乱画被如今的《村规民约》所替代;往日茶余饭后无味的消磨时间,被如今的看书读报下棋等文化活动所取代。新的生活方式、文明风气在全镇形成,让人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现在的老百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幸福,活了七十多岁,之前吃过的苦头不少,没想到现在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真的要感谢共产党!”王江泾镇虹南村村民感慨道。

  一个个“实践所”、“实践站”和“实践点”,既为倡导树立文明新风提供园地,也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和培养公民健康生活习惯提供基地。如今,王江泾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逐渐成为聚人气、扬正气、接地气的精神家园,村民们既是其中的享受者,也是践行文明的参与者。

  “作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起点,我们面向群众开展各类弘扬文明新风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群众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王江泾镇将继续发挥阵地作用、聚力作用、辐射作用,在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上不断创新,让文明在基层生根发芽,让“文明实践”直抵人心。

标签:文明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