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司法所获评省级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
2019年1月24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钱 瑜 记者 潘叶萍

  近日,从省司法厅传来喜讯,洪合司法所被授予首批省级“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荣誉称号,嘉兴市首批获此殊荣的司法所仅有两家。

  近年来,洪合司法所陆续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先进司法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等。走进洪合司法所大厅,“和”文化元素在整体的室内装潢布置上随处可见。在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内,调解员说事拉理解纠纷,驻镇律师耐心说法化疑问,志愿者“见缝插针”忙普法……“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综合法律服务,赢得百姓啧啧称赞。“平时遇到法律疑问要来咨询,走几步就能到了,就好像律师坐在家门口一样,方便!”洪合镇居民沈女士说,不光遇到法律难题有地方咨询,日常碰到矛盾纠纷也有“老娘舅”调解。

  提标改造,硬件先行。洪合司法所在去年4月进一步扩大规范司法所办公场所,将办公用房面积从300平方米扩至500多平方米。司法所文化的布置包含了调解室温馨语言、“三治”理念、法治人物介绍等。这既是对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约束,也是对来访群众的心灵浸润。

  洪合镇毛衫产业发达、新居民众多,洪合司法所秉承“寓管理于服务”的理念,聘任两名新居民为调解员,开创了“以新调新”的“洪合模式”。该模式实行以来,调解了各类矛盾纠纷3200多起,其中化解重大疑难纠纷80起,调解涉案金额5000万元。“‘以新调新’模式拉近了纠纷当事人的距离,使调解纠纷更具说服力和认同感,有效提高了新居民的依法维权意识和法律素养。”洪合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洪合司法所还探索出“乡音、乡俗、乡情”结合“亲情、友情、真情”的“三乡三情”调解法。经过多年调解,两位调解员成为群众心目中信任的“饶大哥”、“伍大姐”,分别获得了“十佳服务标兵”、“十佳人民调解员”等称号。以饶仁华同志名字命名的仁华工作室,被评为市级品牌个人调解室。

  “在‘三合一’消防安全整治、军民合用机场征迁、‘五水共治’等政府中心工作中,洪合司法所积极投身其中,开展走访、宣传、动员、评估等工作,发挥司法所职能优势,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秀洲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洪合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