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强力构建人才集聚新高地
2019年8月14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朱雯 陈曦 图片由秀洲人社提供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围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这一主线,大力开展“三服务”活动,通过人才活动、人才平台和项目建设,不断加大引才力度,逐渐形成行业中的先锋力量,有力推动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外引内育

  助推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秀洲区一直把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秀洲区高层次人才队伍结构不断完善,成绩喜人。上半年,新入选“精英计划”创业创新人才1人,新引进博士人才43人,新引进硕士人才308人,新引进大学生数5099人,新建博士后工作站(基地)1个,授牌博士后工作站(基地)1人。

  秀洲区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精准的服务。在人才招聘方面,根据企业人才需求提供定制式招聘服务,今年共组织领军人才企业参加赴外招聘17家次;在企业融资方面,联合嘉兴银行提供金融服务,主动走访领军人才企业20余家;另外,还联系市财政局,帮助有需求的企业提供进入政府采购目录的指导。

  如何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汇聚发展强大动力?一方面,秀洲区通过开展引才活动,搭建企业、平台与高端人才项目对接的平台。2018年,与欧创慧中法创业孵化器、上海留法学友俱乐部等人才机构开展合作引才。与海外引才中介机构合作,与法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在法国建立秀洲(法国)海外人才工作点,与中瑞创新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中瑞(嘉兴)创新中心,合作引进海外高端人才和项目。

  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在推进人才工作上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实施“金种沃土”工程,充分利用秀洲区强大的民营资本优势,搭建“海智+民资”模式,发挥领军人才项目技术的先进性优势和民营企业资金、管理和市场开拓的优势,推进了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共涌现了20多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与企业结出硕果。

  擦亮招牌

  打造高品质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区

  今年初以来,嘉兴(秀洲)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立足人力资源服务业实际,突出“建平台,树形象;引项目,壮实力;优服务,促发展”,努力打造高品质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区,巩固提升“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品牌,为推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保障。

  上半年,产业园已入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家,营业收入突破4亿,纳税金额2059.3万元,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嘉兴市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举办一场行业对接会,要的不只是热闹,解决业界人士心中疑惑、助推产业发展才是关键。”秀洲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秀洲区定期组织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会;定期组织入驻园区人力资源机构与区域内用人(用工)单位开展人力资源供求对接活动,促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用人(用工)单位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每场对接会内容丰富,现场气氛热烈,为开启企业与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长期合作途径、进一步营造区域内优良的人力资源服务环境、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组织园区企业开展以“览秀洲·聚智众创”红色之旅为主题的外出活动;承办2019嘉兴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参加第四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战略发展大会……秀洲区还定期组织入驻企业负责人培训交流、学习考察等活动,做好企业服务、公共服务、招商推介,并积极为入驻企业提供“一条龙”优质服务。

  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优化发展环境,吸引各类人才落户秀洲创业创新。深化落实《秀洲区“十三五”期间开展“人才安居”保障工程的实施意见》,推进高新区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已建、在建、计划建公寓共计2769套,满足不同层次人才居住。目前,位于产业园附近的米萌公寓240套公寓房已完成水电网智能改造,吸引园区各类人才入住,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打造品牌

  构建人才引进和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拓展引才视野,为高质量发展广聚天下英才。今年,“秀水泱泱智汇秀洲”招才引智高校行分别在云南昆明、郑州等地举行专场招聘会举行。

  几场招聘会以“大部队”与“小分队”相结合的模式。在大部队活动的高校集中城市,开展以城市推介、政策宣讲和企业介绍为主的校园宣讲;在片区内,结合高校资源和人才需求组织专场招聘会,开展小分队精准引才。

  “开展专题招聘会,通过‘走出去’和‘留下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拓展本科及以上大学生招引渠道,积极构建校地、校企合作新机制,精准打造秀洲招才引智城市品牌。”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秀洲区深入开展的“秀水泱泱·智汇秀洲”招才引智高校行三年行动,通过“走出去”和“留下来”相结合的方式,以三年时间引进本科及以上人才15000名为目标,2019年全年采用8场招聘会和4项主题活动相结合的“8+4”模式,将人才招引“大篷车”开赴全国高校集中的8个城市,开展秀洲城市推介、人才政策宣讲和专场招聘会,合理统筹穿插4场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引活动、百所高校秀洲行、秀洲(嘉兴)籍大学生大会、全区重点企业HR培训班等主题活动。通过此次招聘活动,不断扩大秀洲在高校中的知名度,不断提升高校招才引智的成效,让更多的高校毕业了解秀洲、喜欢秀洲、扎根秀洲。

  同时结合“引才+N”模式,由各部门协同合作,努力实现招才引智与城市宣传推介相结合、与科技项目合作相结合、与招商引资相结合、与文旅活动相结合、与青年活动相结合,实现一场活动多方成果,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强劲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此外,围绕吸引人才、聚集人才、用好人才,秀洲区制定《关于加强引进高校毕业生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积极构建立体式的人才引进和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大力引进高校毕业大学生来秀洲就业创业,助推秀洲高质量发展。

标签:人才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