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区各镇人代会、街道市民议事会召开
2019年8月14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舒 阅 郭元春

晒出上半年成绩单 谋出下半年路线图

□图片由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供

  8月2日、3日,全区各镇召开镇人代会。会议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2019年半年度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镇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和2019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镇人民政府关于镇人大代表票决的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镇人民政府关于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评议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新塍镇、王江泾镇、油车港镇进行选举。

  8月2日,全区各街道召开市民议事会,听取和讨论街道办事处2019年半年度工作报告、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和2019年1至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对街道相关部门进行评议。

  回眸过去,总结工作情况,晒出成绩单;展望未来,畅谈工作计划,谋出路线图。在替民谋实事背后,是一项项举措的实施;在为民发声音背后,是一项项决议的落实。

  向人民报告!晒出上半年成绩单

  8月2日,王江泾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全镇98名人大代表出席会议。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根据镇党代会、人代会总体部署,王江泾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水乡田园小城市建设主线,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1~6月,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6亿元,同比增长7.7%;完成税收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31.3%;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21266元,同比增长11%。

  打响环境整治攻坚战,这里更高要求深化生态建设;打响动能升级攻坚战,这里更高质量加快产业提升;打响品质提升攻坚战,这里更高标准推进城乡统筹;打响实事推进攻坚战,这里更高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大会还听取和评议了王江泾镇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安监中队工作情况,并依法补选王江泾镇镇长。

  在王店镇,“百日攻坚”考核排名乡镇第一的好成绩在镇人代会上公布,让人大代表们备受鼓舞。他们同时听取和评议了王店镇爱卫办、招商局工作情况。全体人大代表还集中前往浙江鼎美智装股份有限公司视察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在洪合镇,半年度工作报告里晒出的新成绩让与会人大代表格外振奋。听取和评议镇交警中队、镇社会事业所工作情况后,他们结合日常所见所闻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意见。

  综合实力不断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宜居环境着力改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这是来自新塍镇的新变化。在该镇人代会上,与会人大代表们还听取和评议了镇人民政府农技服务中心、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情况,并依法补选了副镇长。立足高质量高效益,产业发展开好局;立足高大上高精尖,经济发展蓄好劲;立足高站位高品质,城乡建设发好力;立足高标准高要求,民生服务迈好步……这是油车港镇探索出的新路径。立足“高”推进“好”,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前期在村镇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上取得了哪些成绩?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和谋划?面向新未来,油车港镇人大代表们听取和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评议了相关部门,并依法补选了副镇长。

  选出百姓“喜闻乐见”新期待,议出群众“当家作主”新气象!在各镇召开人代会的同时,全区各街道也召开了市民议事会。作为市民议事会制度率先试点的新城街道,再次向市民议事员们交出了本街道半年度成绩单:城市品质在整治改造中持续提升,社会治理在固本强基中持续深化,楼宇经济在提质增效中持续发展,民生福祉在统筹联动中持续增进。高照街道“发展动能持续积聚、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平安底线持续巩固、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的“六个持续”揭示了进度和成效。

  在塘汇街道,聚焦产业兴,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聚焦街区美,打造优美整洁城市环境,聚焦百姓安,打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这里“产城融合”发展全面深化,“生态宜居”建设成效明显,“基层善治”格局已经形成。在嘉北街道,鲜活的数字生动呈现着发展的轨迹。各街道还分别听取和评议了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办事处行政执法、办事处城管办等各方面工作情况。新城街道补选了市民议事委员会委员。

  听人民呼声!畅谈下半年路线图

  “秀清社区卫生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后原本紧张的停车问题将愈发严重,建议合理改造规划并启用秀清社区地下停车场,为居民提供方便,推进中心城市品质提升。”“领秀智谷小区南门是小区居民和非机动车辆出入的主要通道,毗邻洪兴路非机动车道,随着车辆的增多危险系数增大,建议增设安全警示标志,如警示灯、警示牌等。”……

  8月2日,在高照街道第一届市民议事会第四次会议上,三个市民议事片组就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街道财政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街道一届市民议事会第三次大会以来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报告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街道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区治理、社会事业等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将群众关注最多、最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搜集起来并加以解决,是人大代表和市民议事员的职责和使命。镇人代会、街道市民议事会则成为民意集中传达、问题集中解决的重要场合。在嘉北街道,此前召开的一届三次议事会,就搜集到了建议、意见13件,内容涉及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社会事业、交通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多个方面。本次会议召开前,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5件,占总数的近四成。

  “云海路绿化遮阴影响夜间出行,建议统一改造。”今年5月,嘉北街道迅速启动修剪工作,先后投入修剪人员30人,路面清理人员44人,道路安全人员8人,运输车6辆,登高车2辆,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云海路两侧406棵行道树的修剪。同时,“同心路太堵,阳光小区老南区门口能否去掉四个停车位”的建议也已经得到解决。另有8件主要涉及工程类的建议意见,目前正在积极落实中。

  在听取民意、解决民忧的同时,各镇人代会、街道市民议事会还积极为本地下半年发展建言献策。如王店镇将聚焦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聚焦绿色发展,推动城乡统筹向高标准发展;聚焦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向高品质发展;聚焦民生实事,推动社会大局向高水平发展。洪合镇将以“增速换挡”为主线,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发展;以“提质升级”为目标,全力以赴激活发展引擎;以“生态治理”为抓手,全力以赴美化镇村环境;以“保障民生”为重点,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以“效能提升”为导向,全力以赴加强自身建设。

  与此同时,新塍镇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不断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围绕平台建设这一基础,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围绕乡村振兴这一目标,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围绕民生福祉这一要点,不断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新城街道将聚焦城市品质,扮靓城市客厅;聚焦社会治理,筑牢平安底线;聚焦营商环境,激发楼宇活力;聚焦民生事业,提升幸福指数。塘汇街道则将抓好招商引资、优化经济发展质效、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打造基层善治格局,实现进一步高质量发展。

  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密切政府与群众间的联系,秀洲区各镇人代会、街道市民议事会,扩大了人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了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标签:人代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