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各镇人代会、街道市民议事会圆满召开
2019年3月13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舒 阅

会前准备充分、时间保障充足、程序合法依规

  一个个亮眼数据、一项项光荣称号,是过去一年奋斗不息交上的发展“答卷”;一个个工作目标、一项项实践举措,是未来一年脚步不停谋划的发展“蓝图”。2月底、3月初,秀洲区各镇人代会及街道市民议事会圆满召开。

  这也是2018年8月秀洲区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全面推开后召开的首次年初镇人代会及街道市民议事会。会前早谋划、会中严执行、会后抓落实,依托标准化建设,秀洲区基层人大工作呈现出“工作更加规范、制度更加完善、程序更加清晰、成效更加明显”的生动态势。

  重视程序标准

  这是一次谋划发展新蓝图的会议。全区各镇人代会回顾过去,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明确目标。

  秀洲区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中,各镇实行的“三制五化”、各街道实行的“三制四化三助推”,其中就包括镇人代会、街道市民议事会标准化。2019年,全区各镇、街道人大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严格按照标准化制度,围绕会前准备充分、时间保障充足、程序合法依规“三个到位”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

  会前各项准备充分。提前制定会议方案,拟定议程、日程、参加人员等,梳理相关会务工作责任部门、报告撰写责任人等。召开主席团会议讨论决定大会有关事项,财政经济组提前对财政预算情况开展预审,并向主席团提交审查报告。组织代表就政府提出的重要工作、重大决策和群众普遍关注的事项开展会前集中视察、调研,学习讨论政府、人大、财政、民政、环保等相关工作报告,使会中审议更有针对性。在征集确定代表票决候选项目上,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向各级人大代表、各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及部分村民代表广泛征集项目意见。经过整理和筛选,形成普惠性、可行性、成熟度较高的初步备选项目后提交讨论,并最终确定镇人代会票决候选项目。

  会中审议报告较真。代表们分别对政府、人大、财政、民政、环保等工作报告、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等进行充分审议。代表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向大会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涉及道路交通、环境保护、农民建房等方方面面。民政工作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紧密。在审议民政工作报告中,代表们对过去一年工作表示满意,特别是针对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开展“保健品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进社区”活动等一系列有针对、有实效的做法给予赞赏。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新塍镇试点基础上,2019年,全区各镇人代会还首次将听取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列入大会议程,实现了全覆盖。镇人大代表们对全镇2018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专题审议。就上一年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镇人大代表们表示充分肯定;就下一年工作制定的目标和实施方向,镇人大代表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会后监督工作到位。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按条线细化分类,在法定时间内移交镇人民政府办理,明确办理要求及时限,要求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制定好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计划,对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开展视察,督促政府及时启动项目建设,确保按计划推进。

  

  展现为民情怀

  这是一次开启未来新篇章的会议。浓浓的为民情怀展现在一项项民生实事项目的投票中,反映在一场场碰撞思想火花的交流里。

  老大德路翻修项目、老旧小区环境整治与改造提升项目、综合文化站(智慧书房)装修工程项目……这是2019年新城街道投票合议的民生实事工程。象贤小区改造示范点建设、城市驿站建设、秀清路示范街区改造提升工程……这是2019年高照街道投票合议的民生实事工程。

  民生实事项目与每个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2018年,秀洲区首次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当年票决出的八件民生实事项目随之在区人大常委员领导牵头督办、各专工委对口联系、代表小组跟踪监督等机制下得到有效实施。到2018年底,八件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目标任务。2019年,秀洲区人代会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首次满意度测评,镇人代会和街道市民议事会延续了这一举措。特别开展的满意度测评,让来自最基层的人大和市民代表们有了更多渠道传递老百姓的真实声音。

  民生实事项目选出百姓“喜闻乐见”新期待,市民议事会议出群众“当家做主”新气象!自2017年开展试点以来,市民议事会在新城街道生根、开花、结果,为加强辖区社会管理、推进基层民主建设、打造“创新之城、和谐之地”升级版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新城街道上下以城市形象、城市管理、平安和谐“三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担当实干、合力攻坚,街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城街道市民议事委员会议事规则》《新城街道市民议事小组活动制度》等相继出台,完善议事标准,让市民议事会成为民意的“大磁场”。

  据统计,自市民议事会召开以来,新城街道共收集涉及城市建设、公共教育、食品安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9条。目前,所有建议均已办结,问题解决率为76.5%,办理满意度达100%。群众关注度最高、最期待解决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与此同时,在高照街道,由村(居)两委成员、专业技术人员、企业人员、居民、干部等组成的市民议事员共同参与社区管理,为充分发扬基层民主、深化社会建设改革、加强基层社会管理作出了新的探索。街道一届二次市民议事会议以来,共收到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社会事业、交通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6件。截至2019年1月31日,承办部门均在规定期限内将建议意见书面答复议事员,办结率100%,解决率76.2%。

  以标准化推进监督工作见实效、以标准化拓宽民意反映渠道、以标准化推动代表作用彰显……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思想认知;提高监督实效,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大局的专业本领;重视民生工程,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2019年,秀洲区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还将全力补齐短板、创新实干,在履行法定职责上展现新作为,在增强监督效果上呈现新突破,在发挥人大代表和议事员作用上显现新成效,努力实现全区人大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新跨越。

  □图片由秀洲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提供

标签:议事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