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秀洲区“四位一体”提升职工技能素质
2019年8月7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朱 静

从培养优秀的厨师到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案板上,手起刀落,物已成形;灶台边,挥勺翻炒,炒功发挥得淋漓尽致。最近,由秀洲区总工会主办的企事业食堂中式餐饮厨艺技能竞赛在嘉兴技师学院东校区食堂火热举行,本次竞赛由洪合镇总工会承办,来自全区企事业单位选拔出来的18名选手参加竞赛。

  竞赛现场,选手们动作麻利,包子皮、包子馅经过他们的手翻弄几下,转眼功夫就变成了好看的、立体的“元宝”。本次实操竞赛涵盖中餐热菜、水果拼盘、中式面点三大模块的个人赛,参赛选手们同台竞技,在两个半小时的实操比拼中各显神通,用精湛的厨艺和匠心独具的创新,精益求精,与时俱进,诠释着厨艺的精髓。最终,评委从口感与质感、工艺与火候、创意与实用、形态与色泽等方面给予评分。

  据秀洲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厨艺技能竞赛,是秀洲区开展岗位练兵、强化高素质厨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比赛,检验厨师的专业水平,提高厨艺,调动激发厨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同时搭建了一个食堂厨师专业交流学习的平台,营造比、学、赶、帮、超的钻研业务、提升技能素质的学习氛围,更好地为大家创造和谐美好的工作生活环境,为企事业提供餐饮服务保障。

  近年来,秀洲区以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为目标,逐步形成以技术培训、劳动竞赛、技术创新、技能比赛为载体的“四位一体”的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提升工程,一大批劳动模范、工匠、职业技能带头人、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和岗位能手相继涌现。特别是技能比武活动,结合职业技能等级晋级,有效促进了职工技能水平的提高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今年5月起,贯穿全年的秀洲区职工技能运动会启动。其间,秀洲区围绕产业特色,开展多场区镇联合运动会,内容包括教师技能、护理行业、电焊工、叉车等方面,培养壮大秀洲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而在之前举办的十届区级职工技能运动会上,全区共有3200多名职工参加了86个项目的比赛,83%的职工通过技能比武取得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镇级工会和各企业基层工会也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了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活动,每年有近7万名职工参与,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人才支撑。

  下一步,秀洲区将以职工技能运动会为契机,发现一批、选拔一批、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壮大秀洲区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并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以技能“传、帮、带”形式助力秀洲经济转型升级。

标签: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