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企业的痛点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
2019年4月19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企业“注册难”破解了,“注销难”怎么办?针对“三服务”活动中,企业反映的“注册一分钟,注销折腾人”的问题,日前,秀洲区在全区9个部门22个行业全面推行“证照注销联办”,在全市率先实现了证照注销事项审批职能全面整合。以往,商事主体退出市场需要跑多个部门分头注销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材料也要重复递交,改革后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不到1小时即可办结所有注销手续。

  相比“证照注销联办”,大家更耳熟能详的是“证照联办”。这几年,视企业开办速度为考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国内城市纷纷在审批流程上“做减法”,不断实现开办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只进一扇门”到“注册一分钟”“注册网上办”的提速,激活了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然而,这些措施的发力点大多集中在准入环节,对于市场退出环节却较少兼顾。这样一来,一边是市场“入口”越来越通畅,办证办照越来越容易,一边是“出口”拥堵滞缓,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便,市场主体数量激增、优胜劣汰加剧,却总有企业无法及时退出。久而久之,“注销难”便成了企业的痛点和营商环境的难点。

  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的痛点就是改革的发力点。准入和退出本是市场生存的两个必然阶段,及时高效的退出有助于厘清企业的权利义务,加快重新投资的速度,让市场肌体保持健康的新陈代谢。否则,企业“能生不能死”,该退出的没有退出或没有及时退出,甚至成为久拖不决的“僵尸企业”,不仅会束缚投资人的手脚,还会影响市场正常运转,造成政府监测数据失灵、决策失误。“一套材料申请、一个窗口受理、当场一次办结”,“证照注销联办”通过整合“证”“照”注销审批职能,缩短审批链,实现了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同时当场注销,不仅避免了申请人往返多次奔波,还简化了市场主体的退出流程,有效回应了企业的呼声。

  另一方面,对企业而言,政府部门清晰透明的流程、互通共享的信息、规范高效的服务,原本就是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相比精准施策降低融资成本、税费负担以及社保费率等“看得见的成本”,“证照注销联办”以政府部门破除制度壁垒、优化政务服务的切实举措,持续释放了“放管服”改革红利,有效降低了企业注销的制度成本,减少了企业运行的“隐性成本”,这又何尝不是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期待类似的创新举措出现在全市各地,瞄准现实所需、企业所盼,不断把企业的痛点变成改革攻坚的发力点,早日把营商环境的难点变成最优营商环境的亮点,让企业投资嘉兴“活得好”“转得灵”“走得稳”,为“投资嘉兴就是投资未来”提供更多鲜活生动的样本。

标签:三服务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