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90后公交司机为昏迷乘客开启生命通道
2019年2月26日 08: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董峰炎

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90后公交司机为昏迷乘客开启生命通道

  2月20日下午3时27分,在市公交公司21路公交车上,有名男乘客突然惊呼起来:“有人晕倒了!”车上顿时一阵慌乱。面对危机关头,公交司机吴斌及时伸出援手,当机立断,将公交车秒变“救护车”,为昏迷乘客开启了一条生命通道。

  当天下午,吴斌像往常一样驾驶着21路公交车行驶在秀州中学开往加创路、桃园路的路上。在车辆行经秀洲区洪兴路东往西方向快到聚贤路口时,突然从车厢后方处传来“扑通”一声,通过后视镜,吴斌看到车内一名乘客突然倒地。

  “听车里同行的男乘客说,这位女乘客当时从座位上起身想趴在椅子上缓解下身体的不适,但没趴多久整个人便失去了意识,翻倒在地。”吴斌表示,他先问了一声昏迷乘客的情况,和她一同上车的同伴也有点慌,称其可能是因为晕车。当时,女乘客已处于昏迷状态,双眼紧闭、脸色发白。

  “我紧急把车停靠在路边,快速打开后门,让车内空气保持流通,后来马上开车直奔医院,当时心里只想着快点救人。”吴斌说。事发当时,这辆车距离嘉兴新安国际医院只有两站路。“如果拨打120一来一去的时间并不短,当时车内有十几位乘客,大家都异口同声表示救人要紧。”在征得车上乘客同意后,吴斌马上把公交车开到了医院门口。

  “生命第一,那时候我什么也没想,作为公交驾驶员最大的心愿就是乘客平安。”吴斌说,救人于危难是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在紧急情况下,车上所有的乘客齐心协力救人,把乘客安全送医,是大家共同完成的善举。不善言谈的吴斌用朴实的语言、“华丽”的行动诠释了凡人善举、情暖公交、爱洒秀洲的内涵深意。

  幸运的是,病人在去往新安国际医院的路上,自己缓缓睁开眼睛,慢慢恢复了意识。到达医院后,在吴斌和热心乘客的一路搀扶下,这位女乘客及时得到了救助。在确定病人无大碍后,吴斌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在与医护人员做完交接工作后,他立即向公交公司调度室汇报了情况,随后默默离开,重新启动公交车回到了营运岗位上。

  “作为一名公交人,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面对当时的情况,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谈起此事时,吴斌很淡然地说,我们可能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善事。这句朴实的话语满含了公交人内心的善良与真诚。热心救人的吴斌是名90后,王江泾镇北荷村人,2015年12月进入市公交公司工作,2017年1月开始驾驶公交车。这位年轻帅气的驾驶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付出、乐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公交人为民服务的高尚道德情操,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赞歌。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