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凡人善举传递善行善念 好人群像构筑道德高原
2018年10月22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孙逊 钱丽莉

  有一种让人温暖的风景,叫文明;有一首日久弥新的乐章,叫好人。

  近年来,王江泾镇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公民道德建设。尤其是对身边好人故事的不断挖掘,以评议好人、宣传好人、学习好人为契机,在全镇上下营造出争做好人的良好氛围,涌现了一大批身边好人,他们立标杆提振精气神树榜样弘扬真善美,“好人群像”也不断丰富了王江泾全国文明镇建设的道德画卷。

  “浙江好人”

  成为时代新标杆

  2012年6月,王江泾镇明效丰汇因资金链断裂轰然倒塌,让王江泾镇众多纺织企业陷入“担保链”危机。为明效丰汇担保贷款的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一下子背上2.17亿元的债务。

  “既然签了字,做了担保人,那就得有责任、有担当!”在这关键时刻,董事长罗春荣不但没有退缩还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紧急叫停了正在筹划的入股某银行的投资计划。按照5%的股权比例,这个计划一旦实施,能为企业带来1亿多元的回报。但罗春荣没有动心,他斩钉截铁地说:“宁可少赚1个亿,我也要把担保贷款全还上!”

  “一时的损失,将来可以赚回来;要是损失了信誉,再也买不回来。”罗春荣一诺千金,整整6年,他每天都在为践诺而努力,用诚信交出了合格答卷。按照约定,目前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已累计偿还担保贷款1亿多元。

  今年9月,罗春荣被评选为“浙江好人榜”诚实守信好人,近日,他还入选了“中国好人榜”,目前正在评议阶段。除了罗春荣,来自王江泾镇虹阳村的杨剑峰今年8月也入选了“浙江好人榜”,被评选为敬业奉献好人。

  2014年到7月,杨剑峰成为了嘉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三大队的一名协警。从那以后,不管酷热严寒、不论刮风下雨,他都会在上下班高峰期准时出现在市区吉杨路和常秀路口,365天如一日地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自己的每一次执勤。杨剑峰吹哨子更是有一套,不同的对象,会用不同的音调,人送外号“哨子哥”

  有人说:“他是我见过的最认真的交警,每天都要经过吉杨路,只要哨子哥在就秩序井然。”还有人说:“每次经过时看到他在指挥,都会觉得特别安心,要是看不到他,心里还会觉得少点什么。”甚至有人说:“他是这个路段的一道风景线。”

  “好人群像”

  构筑道德高原

  在王江泾医院,有一个关于“立夏”的暖心故事,感动了很多人。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名叫“立夏”的三岁小姑娘。2015年5月4日晚上,麻醉科医生徐蕾在嘉兴市第一医院结束完当天的进修打算回家时,在停车场附近的一个草丛里发现了一名弃婴。

  小姑娘被发现时出生还不到1个月,后来由于无法联系到她的亲生父母被安置到了嘉兴市福利院。2015年5月5日是农历的立夏节气,为了纪念这份特殊的缘分,徐蕾向福利院提议给小姑娘取名“立夏”。从此,王江泾医院就与小立夏结下了“立夏之缘”。

  2017年,在福利院和嘉兴红十字会的努力下,小立夏在浙江省儿保医院进行了手术。此后,医院定期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前往福利院看望和陪伴小立夏。作为医护人员,大家很关注小立夏的生长发育过程,除了经常会对小立夏进行专业的评估检查外,更多的是用心去关爱小立夏,给予她家庭般的温暖,而小立夏也以“爸爸、妈妈”称呼他们。

  好人就在身边,好人可学可做,随着公民道德建设的不断深入,正确的道德观正润物细无声地化作王江泾人民的自觉行动。今年7月3日,王江泾医院4名党员危急时刻合力救出翻倒在水田的铲车驾驶员,上演现实版的《生死时速》;7月30日,王江泾综合执法中队5名队员在巡查途中施救一名中暑摔跤昏倒在路边的老人;10月8日,古塘村村民仲林根在千钧一发之际,勇救落水老人……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近年来,王江泾镇各地涌现出许许多多好人,他们的故事感动着这座小城,他们的事迹温暖着这片大地,他们用自己平凡的故事,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着世界,改变着我们这个社会。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