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昨天,两起勇救落水老人事迹获秀洲人点赞
2018年10月10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孙逊 通讯员 丁飞 钱丽莉

  “这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只要老人没事就好”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千百年来英雄精神的延续与体现。昨天,在秀洲区,两起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获得了很多人的点赞。救起老人的两位好心人都是普通老百姓,但他们在危难时刻却能挺身而出,当问及救人的初衷时,他们都说:“这是我力所能及的小事,只要老人没事就好!”

  新居民夫妻勇救轻生老人

  “跳下去的时候,什么都没想,就想着怎么样能快点把老人救起来。”问起昨天上午的事,家住新塍镇潘家浜村的新居民刘庭安轻描淡写地说道。

  昨天上午9时左右,刘庭安送完小女儿上学后,与往常一样,和妻子李连琼一起打扫卫生。突然,他们听到有人大喊:“有人掉河里了!快点来救人!”夫妻俩连忙放下工具往河边跑去,只见一个老人在水里沉浮。

  时间就是生命,刘庭安来不及脱衣服,就一个猛子扎入河中,向老人游去。刘庭安一只手托住老人的头,一只手抱住老人的腿,拼命往岸边游。“当时她已经喝了几口水,而且求生欲不强,好像是要寻短见,口里嘟囔着不要救她。”刘庭安说,由于老人不太配合,这给施救增添了难度。与此同时,李连琼马上跑回租房内,拿起手机报警。

  “老人被救上岸时,已经冻得瑟瑟发抖,她脸色苍白,嘴唇发紫,四肢冰冷,不过神志还算清楚。”李连琼说。她赶紧拿了母亲的衣服,帮老人把湿衣服换掉。就在这时,120也赶到了,及时将老人送到医院救治。

  记者在新安国际医院见到老人时,老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留院观察。老人的儿子赵贵喜告诉记者,母亲今年78岁,前几天摔了一跤,腰疼得吃不消,产生了消极心理。“当时看过医生,医生说让她静养。没想到她居然想不开,要跳河。真的非常感谢那对夫妇,如果不是他们及时将我母亲救起来,后果不堪设想。”赵贵喜表示,等母亲情况再稳定些,一定要上门感谢救命恩人。

  多耽误一分钟就是一条人命

  48岁的王江泾镇古塘村村民仲林根怎么也不会想到,难得的一次“绕路”居然还救回了一条人命。

  仲林根是一名泥水工,每天都会开车去古塘村。昨天,他看天气不错,特意换了摩托车,沿着河边的绿道骑行。上午10时左右,当他途经沈家浜时,突然听到一阵微弱的呼救声,仲林根这才发现,不远处有一位落水老人,眼看着就要沉入水底了。

  在这万分紧急之时,仲林根将摩托车一扔,一下子就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游去。初秋的天气已经泛凉,河水更是冰冷,但是仲林根顾不上这些。在水中,他紧紧抓住老人一只胳膊,使出浑身力气向岸边游去。当他凭一己之力将老人救上岸时,他也冷得瑟瑟发抖,新买的手机也浸湿了。

  落水的是一名四川老人,名叫李明芬,今年78岁,跟儿孙一家租住在古塘村。李明芬身体还算硬朗,平时经常帮着家人做点家务。当天,李明芬在河边洗衣服时脚下一滑,不小心跌入了河中。幸亏碰到了好心的仲林根,老人才捡回了一条命。

  “当时老人头朝下,只能看见半个身子。如果时间再长,老人整个人沉下去,后果恐怕不堪设想。”仲林根回忆起昨天的情景说,“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当时什么也没想,什么也来不及想,多耽误一分钟就是一条人命。”

  由于抢救及时,老人并无大碍。面对仲林根的义举,老人一家感激万分,对他连声道谢。“英雄”、“活雷锋”……周边村民得知后也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不已。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