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80岁老汉勇救落水老太
2018年11月28日 09:1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卢静

  近日,在新塍镇西北大街,一则八旬老汉智勇双全救起落水老太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退休工人潘纪泉机智、勇敢和救人于危难的行为受到了老百姓的赞扬。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西北大街上住的大部分是老人。11月23日下午4时左右,老人们不是在午睡,就是在准备做晚饭。此时,潘纪泉正和老伴在家里腌制咸菜。突然,河对岸有人在喊:“有人掉水里了,快来人呀!”那人一边喊一边往西面跑,希望让更多的人听到呼救。听到喊声,潘纪泉从后门望去,大概是邻居计爱宝家的位置,有一个人落水。放下工具后,潘纪泉立即往计爱宝家跑去。

  潘纪泉家与计爱宝家只有20多米,潘纪泉一路小跑过去后发现,计爱宝家的门是关着的,但是要救人,必须要进去。此时,计爱宝家的隔壁邻居也不在家。情急之下,潘纪泉用肩膀把门撞开,直冲后门。打开后门,潘纪泉看到浮在河中的老人不是别人,正是计爱宝本人。

  时间就是生命,潘纪泉来不及脱衣服,径直跳进河中,向计爱宝游去。“我游过去的时候,她的意识还算清醒,还喊我的名字‘纪泉,纪泉,救救我……’由于河底有淤泥,无法踩实,我先拉起她的脚,帮她转身,然后拉着她的手,往岸边游去。”潘纪泉说,但是,他的体力已经有点跟不上了,没法将老太太拖上岸。

  河岸边也陆续有人围观,由于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家只能干着急。正好有两个上夜班的新居民听到嘈杂声后,顾不上穿衣服就赶过来,帮助潘纪泉将老人拖上岸。由于及时获救,计爱宝意识清醒,并未受伤。邻居们赶紧将老人扶进屋,将湿衣服换下,并通知老人的子女。

  此时,潘纪泉也赶回去换洗衣服。“救人的时候还不觉得,回到家后,才开始觉得肩膀很痛,脚筋有点吊牢。”潘纪泉说,在救助过程中,老太的衣服泡水后分量变得很重,托救很吃力。

  原来,计老太太一个人居住,子女平时不在身边,事发当天她在后门赶猫,不小心掉入河中。经过两天的休息,计老太太身体状况已经恢复。得知母亲落水被救的消息,计爱宝的子女立即赶来,并上门向潘纪泉表示感谢。

  而这已经不是潘纪泉第一次救人了。去年11月,潘纪泉也救了一名不慎落水的居民。当天清晨6时不到,隔壁邻居杨惠玲在河边洗衣服,不慎掉入水中,拼命呼救,在河面上漂了几米远。这时,潘纪泉夫妻俩正好要出门去市区就医,听到呼救声后,马上跑到河边,在旁边找了根长竹子,把竹子伸到河里让杨惠玲抓住,同时赶来的一位居民一起帮忙,慢慢地把她拉回岸边。

  “都是小事情,都不值得一提。我们这条老街上住着的很多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大家从小生活在这里,相互很熟悉,能帮忙肯定要帮忙呀,趁着身体还硬朗。”这是采访中,潘纪泉反复强调的。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