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七旬老人身兼“四职”育人不倦
2018年11月23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朱琴燕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红船宣讲团成员、老年电大辅导员、关工委讲师团讲师、基层党校教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人们常用这句诗来歌颂老师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油车港镇,有这样一位老师,他执教四十余年,桃李满天下,更难能可贵的是,退休后的十年间,他仍奔赴在教育一线,他是市红船宣讲团秀洲分团成员、老年电视大学辅导员、关工委讲师团讲师、基层党校教员……哪里需要他,他就去哪里,他就是杨开颜。

  杨开颜是土生土长的油车港人,1967年毕业于平湖师范学校,后分配到油车港镇中心小学任教,自此,开启了他长达四十余年的教学生涯。2003年下半年,油车港镇老年电视大学开始筹备,杨开颜一马当先,带头创办了老年电大教学班。当时,嘉兴市老年电大刚刚起步,杨开颜通过积极学习、广泛动员,聚集了一批老年人参加老年电大的学习。如今,秀洲区各个村、社区都有自己的老年电大教学班,杨开颜也成为秀洲区老年电大校长,还被评为“老年电大优秀办学工作者”。

  退休后,杨开颜还有一项重要工作,那就是红色宣讲。作为市红船宣讲团秀洲分团成员,杨开颜担任了油车港镇百花庄村、麦家村、杨溪村及马厍村(麟湖社区)“红色助理”中的党课宣讲员,为基层各支部送去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村农业”等党课,充分发挥了党课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最新理论精神中的重要作用。

  别看杨开颜今年72岁了,但讲课时精神十足,富有激情。“前年我一共参加了132场宣讲,以为是自己的最高峰了,没想到去年达到了147场,创造了新的高峰。”杨开颜乐呵呵地说。

  除了教书育人,杨开颜还做了一件特别无私的事,2017年,他与秀洲区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决定百年后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嘉兴学院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

  “其实,我从小的理想就是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杨开颜告诉记者。在创办老年电视大学时,杨开颜参加了省里的老年电大课程培训,他饶有兴趣地听了许多医学教授、体育老师等的讲解,对养生保健知识有了深入了解。后来,他去给其他学员上课,大家还以为他原本就是医生。

  一次生病的经历让杨开颜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2012年中秋节,杨开颜在走楼梯的时候不小心一脚踏空,当时感觉髋部一阵疼痛,当子女把他送进医院检查后发现,坐骨处有一个直径3厘米的肿瘤,恶性还是良性尚待进一步检查。“当时我就坚定了这个想法,如果有什么意外,就让自己最后做一次贡献,也算是圆了一直以来的‘学医梦’。”杨开颜说。

  幸运的是,他的手术很成功,肿瘤也是良性的。去年3月,杨开颜与秀洲区红十字会签订了遗体捐献志愿书,决定百年后将自己的遗体捐赠给嘉兴学院医学院。“我希望通过捐献遗体,让学生们掌握真正的解剖知识,这对我们国家的医学事业、对于挽救他人的生命都有很大的意义。”杨开颜说,在他的带动下,学校里的另一位老师也签订了遗体捐献志愿书,这让他觉得特别欣慰。“我很乐意为那些需要的人多出一点力。”杨开颜说,这样的生活让他备感踏实,有一种幸福感。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