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他们是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2019年2月11日 08:50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朱胜伟 耿俪洳 赵晨 陆健泽 通讯员 颜惠萍 陈晓 摄影记者 冯玉坤

 

  心怀梦想、奋力追梦。春节期间,千家万户都沉浸在吃团圆饭、走亲访友的喜悦中,享受着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但在我们的城市和乡村,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了秀洲的美丽、平安、和谐和欢乐,依然坚守岗位,奋斗在一线,默默奉献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成为春节里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红马甲”守护平安“不打烊”

  守护秀洲的平安,就是“红马甲”的幸福年。2月4日下午5时多,秀洲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永泰警务室民警吴建刚和妻子徐培英在平湖丈母娘家吃过年夜饭后,便开车匆匆赶回嘉兴,准备参加当天晚上7时的“红马甲”巡逻,而这已经是夫妻二人第二次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时间,选择参与“红马甲”志愿服务了。

  晚上7时左右,天空中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120余名“红马甲”齐聚在永泰警务室门口,大家像是家人一般闲话着刚刚吃过的年夜饭。晚上7时20分,吴建刚做了简单的动员后,“红马甲”们便同往日一样,开始了巡逻。

  巡逻中,“红马甲”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撑着雨伞,向沿路的市民、商家宣传“双禁”,告诉大家市区三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也正是依靠广大“红马甲”,春节期间,秀洲公安查获了2019年首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2月5日晚8时30分左右,有群众举报,称在秀洲区一酒店东面的空地上看到有人在燃放烟花爆竹。新城派出所立即派警员处警,将正在燃放烟花的邱先生和朋友传唤到了派出所。经了解,邱先生一行人并不是嘉兴本地人,不了解嘉兴市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就贸然在酒店旁燃放。目前,邱先生及其朋友二人被秀洲公安依法给予了罚款的行政处罚。

  加强河道巡查巩固成果

  秀洲区新塍镇洛东村村支书虞明生是村级河长。按照村级河长的巡河要求,他必须七天进行一次河道巡查。临近春节的2月1日,他先对自己所负责河道进行了巡查。

  2月8日,他再次来到自己负责的河道边上,站在范家庄、蒋家角,他认真查看着当地的情况。春节期间河岸边是否有违规堆放的垃圾需要清理?他一路走一路看,直到没有发现问题,才转向下一个点。在二里桥港、双板桥港、季家浜、北角浜,虞明生进行着相同的巡河工作。尽管当天温度有点低,但并不妨碍他对这一工作的认真负责程度。

  在新塍镇像虞明生这样在春节期间依然进行巡河的村级河长有近160名。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他们坚守着岗位、履行着职责。

  放假不放松!秀洲区春节期间坚持巩固河长制工作成果。据了解,整个春节期间,秀洲区共有1671名各级河长在行动。为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全面做好全区春节期间河长制有关工作,秀洲区治水办提前部署,要求各级河长继续开展好巡河、护河等各项日常工作,确保春节期间无违法事件发生,巩固河长制工作成果。

  春节放假前,秀洲区镇两级治水办及时部署春节假期河道管理工作,要求各级河长在春节期间继续做好日常巡河工作,河长本人不能巡河的,要落实值班人员代为巡河,并严格按照省、市要求,认真履职,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春节期间,各级河长认真履职,治水办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对河长反馈或交办的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了水质稳定。

  切实做好春节防违控违工作

  “春节假期是违建频发和高发时期,我们坚持对新增违建‘零容忍’,结合各村(社区)网格人员,加强巡查,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坚决杜绝新违建的出现。”近日,新塍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指导员朱思敏告诉记者,假日期间,全镇每天至少有15人值班,并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持续保持查违控违高压态势。

  而在王江泾等镇,在对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梳理检查的基础上,还召开了网格责任人会议,研究对策,加强值班制度,落实带班领导,做到“三到、三重点”,即责任到人,人员到岗,措施到位;对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重点关注,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做好巡查工作,做好违建源头管理,力争将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防违控违工作,防止突击抢建、翻新行为的发生,确保春节期间“零违建”,秀洲区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红线意识,制定了科学有效的防控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在落实拆旧控新长效管理机制方面深化部门联动,严明工作责任,确保春节期间新增违建“零增长”。

  “我们依托‘智慧城管’,建立完善一套具备受理投诉举报、巡查发现、实时指挥、快速处置和综合督查等功能的防违控违综合管理系统,并借助基层社会治理网,加强技防和人防的结合,进一步拓宽新增违建发现渠道,对新增违建做到即查即拆。”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常态化加强巡查,对未落实巡查责任、未及时有效制止违建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欢乐假期背后的忙碌身影

  “年初二到初四,村里举办文体活动”“年初一,查看村里的重点项目”……整个春节期间,秀洲区各村村干部过了一个忙碌的长假,或合计着村里的发展计划,或帮助村民解决民生事项,或举办文体活动热闹过大年。

  年初一一大早,新塍镇天福村党总支书记吕中祥就赶赴村里农房集聚小区查看项目进展情况。“这是村里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天来施工现场看看小区的道路建设、雨污分流、通讯设施等施工情况。”吕中祥说。不仅如此,垃圾分类、河道巡查、联欢活动……闲不下来的吕中祥一有空闲时间就在村里各地巡查,对于新一年的工作,他也早有打算。“现在村里的环境搞得很好,接下来将把整村搬迁和全域土地整治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解决农民建房等突出问题,将天福村的幸福指数再提升一个档次。”吕中祥告诉记者。

  与吕中祥一样,王江泾镇古塘村村委会主任胡金刚整个春节也一直处在忙碌的节奏中。从年初一开始至年初五,古塘村举办了3A级景区村庄开园和灶韵古塘新春非遗文化节,年味市集、非遗剧场、乡村年俗秀、戏曲大联欢、民俗巡游等各色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游玩。

  “活动的举行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也进一步提升了古塘村的知名度。”胡金刚表示。作为活动应急小组组长,车辆引导、交通指挥,在景区的各个重要节点上,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告诉记者,新的一年,古塘村将继续以省级特色精品村建设为主抓手,着力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地域文化突出、人文景观鲜活,具有江南韵味的“七彩古塘”。

标签:春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