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腊八节与腊八粥
2018年12月28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吴顺荣

  ※江南韵

  今年的腊八节又临近了。到时候,腊八粥又会被端上人们的餐桌。其实,很多人并不清楚腊八节与腊八粥的来历。那么,什么是“腊”?何为腊八节?为何要喝腊八粥呢?

  中华传统文化中,岁终之月称为“腊”。腊的含义有三:一为“腊者,接也”,寓有新旧交替的意思;二曰“腊者同猎”,指此时正值农闲,开始田猎,以获取禽兽祭祖祭神,即“冬祭”。三曰:“腊者,逐疫迎春”,意思是攘除灾祸,迎接新春的到来,祈求来年安康吉祥。

  农历十二月初八,谓腊八节,俗称“腊八”。这一日,是腊祭日,也是腊日。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凝寒迫清祀,有酒宴嘉平。宿心何所道,藉此慰中情。”南北朝时期的史学家、文学家魏收《腊节》这首诗,写出了隆冬腊月人们以酒肉祭祀百神、感谢百神福佑的虔诚。“腊鼓鸣,春草生”,此谚语概括了村人击鼓逐疫迎春的情景。可见,古时的腊八节,是祭祀祖先神灵、祈求丰收吉祥和逐疫迎春的节日。后来,佛教传入,为了扩大在华夏的影响力,遂附会传统文化,把腊八节定为佛成道日。传说,释迦牟尼饿倒于地,一牧羊女给他吃了一餐各种黏米混合的杂烩饭。食毕,他跳到河里洗了澡,在菩提树下静坐沉思,于十二月初八日得道成佛。所以,中国佛教徒会在每年腊月初八熬制腊八粥来供佛。

  《祀记·郊特牲》说,腊祭是“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也”,说的就是腊八粥。腊八粥以八方食物混合在一起,与米共煮一锅,是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随着佛教的盛行,佛祖释迦牟尼成道日与腊日融合,这一天在佛教领域被称为“法宝节”,并相沿成俗。

  中国喝腊八粥的风俗,在宋代已十分风行。每逢腊八这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盛。在宫廷,皇帝、皇后及皇子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赠腊八粥,并向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煮制腊八粥,此称“佛粥”。陆游诗中“今朝佛粥更相馈,反觉江村节物新”,说的就是腊八节寺院施粥之事。民间做腊八粥,除了祭祀祖先、合家团聚分享外,还要馈赠亲友。有诗云:“家家腊八煮双弓,榛子桃仁染色红。我喜娇儿逢揽揆,长叨佛佑荫无穷。”

  制作腊八粥,食材颇为讲究。主要是五谷杂粮辅以核桃、莲子、红枣、薏仁、赤豆、绿豆、糖等。《燕京岁时记·腊八粥》:“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开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注:葡萄的一种),以作点染。”其实,由于各地物产和食俗不同,腊八粥也是有区别的。一般认为,赤豆、莲子、红枣、薏米这几样不能少。赤豆色香味俱佳,是许多甜品的主要食材。莲子为水产,具清香;薏米是熬粥的好材料;红枣性暖,冬季食用更佳,可使粥中增添枣香。其他,果脯或许多豆类,则可随意添加。总之,腊八粥有米有豆,有瓜有果,或甜或咸,活色生香,老少皆宜。

  在我们江南一带,腊八粥常不止八种食材,大多是糯米配以莲子、百合、核桃、薏米、红枣、赤豆、银耳、小米。人们在腊月初七的晚上就开始忙碌起来,精拣、洗淘、去核、浸泡,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文火熬,一直熬到清晨,直至香糯黏稠,腊八粥才算熬好。

  民间喝腊八粥也有很多习俗。粥煮好后,会在上面用红丝绿丝摆出吉祥图案,如“佛”字“福”字等,寓意信佛敬佛、福临祥至。然后先供佛、供祖宗,之后要赠送亲友,最后才是全家人食用。如果把粥送给穷苦人吃,那更是为自己积德。如有吃剩下来的腊八粥,则被认为是“年年有余”的好兆头。

  不过,在我的记忆里,从前,腊八节的“腊”味,在嘉兴一向不是很浓的,倒是冬至夜的食补很是讲究。冬至时,几乎人人都要吃桂圆银耳煮鸡蛋。近几年,我们这里的腊八节也变得热闹起来,不仅寺庙广施腊八粥,连企业、商家也在煮制、赠送腊八粥。尤其是社区,煮好腊八粥后,首先送到环卫工人手里,独居、孤寡老人家里,使寒冷的街头和简陋的民居,都散发出甜糯的粥香和尊老敬老的暖意。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