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四个一”机制让派驻监督“探头”更亮
2018年12月13日 09:0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 茜   通讯员 姜国民 李海敏

“谈”“报”“述”“评”并举

  “特种设备关乎群众生命安全。通过廉政谈话,让我看到了工作中还存在监管不到位等廉政风险,我们将加强科室人员教育管理,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行为……”日前,秀洲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组长莫斌良个别约谈区市场监管局中层干部,一名干部明确表态。

  这是秀洲区今年在区级机关部门中推行中层干部“四个一”监督工作的一例。“中层干部是机关部门‘中坚力量’,对推进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如何加强区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的廉政建设,我们进行了探索。”秀洲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在区级机关部门中全面推行以谈一谈廉政建设、报一报重大事项、述一述“一岗双责”、评一评廉洁情况等“四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监督机制。该机制由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主抓推进,各归口部门配合落实,监督对象为全区区级机关部门中层干部。

  谈一谈廉政建设,是为了强意识、守纪律。秀洲区纪委、监委建立了主动约见谈话和接受预约谈话“双向谈话”机制。主动约见谈话由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开展,主要围绕“六项纪律”要求,有针对性地对部分中层干部开展“一对一”重点约谈,且强调干部队伍中出现不团结不和谐问题必谈、干部岗位变动时必谈等“六必谈”。当前已主动约谈中层干部350余名。接受预约谈话,即鼓励中层干部主动反映自身情况,提出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疑问。前不久,秀洲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区发改局中层干部廉政谈话,共查找廉政风险59条,提出整改措施65条。

  报一报重大事项,才能明实情、早研判。秀洲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光建立中层干部基本情况报告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动态报告制度,还建立了中层干部重大事项随时报告备案制度,规定中层干部有婚丧喜庆、出国(境)等情况时,本人婚姻变化、配偶及子女工作变动等重大事项发生变化时,应随时向所在党委(党组)报告,并报派驻机构备案。今年,秀洲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归口管理部门中有6名中层干部因私出国(境)未履行相关报告手续,均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述一述“一岗双责”,是为了更好查风险、压责任。秀洲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层干部开展述一述“一岗双责”中,发现该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评审存在风险点,人才专项资金上会决策程序不够规范等。接到反馈意见,该局立即整改,针对人才专项资金存在的问题,制定初审、复核、审批、支付四个环节“分段把关、分人负责”的管理机制,有效防范了履职的廉政风险。

  评一评廉洁情况,则有利于更好找差距、见行动。秀洲区建立中层干部履职及廉洁情况评议制度,听取分管领导及一般工作人员对中层干部在履职中执行力和工作效能、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评价,结合民主测评情况、工作例会等,对中层干部工作情况进行廉情分析,记录在案。对发现的廉洁自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区纪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

  建立该机制以来,秀洲区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发现机关中层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5条次,向区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2条,17人受到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处理。该机制的有效运行,也让中层干部们能更好“沉下心、俯下身”积极服务基层。秀洲区农经系统中层干部积极助推农村环境提升,共提出农村环境治理与改善意见50余条,联系相关科站帮助做好环境提升改善十多次,落实各类项目9个,下村指导60余次。

  “大力推行‘四个一’监督机制,是为了引导中层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强化对中层干部廉政建设、廉洁情况、重大事项及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提高派驻监督质量。”秀洲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将不断完善该机制,持续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促进中层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助推清廉秀洲建设。

标签:廉政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