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以耐心和换位思考的诚心赢得企业的理解支持
2018年12月11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马燕琴

——走近群众工作能手鲍海林

  每当工作之余,秀洲区“两退两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鲍海林,都会到秀洲国家高新区各处转转:一家家行业龙头企业落户,一个个世界500强项目投产开工,一幢幢高楼崛起……尽管他不是工程建设者,但高新区美丽蝶变的背后也饱含着他和同事们推进“两退两进”工作的努力。

  “两退两进”是近年来的热词,这项工作常常被比喻成“腾笼换鸟”。2003年,鲍海林走上工作岗位,在高新区从事农村征地拆迁、企业“两退两进”等相关工作,多年的奋战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要实现区域内新旧动能的转换,目前行之有效的措施,就是通过‘两退两进’等方式,推进全域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为大项目、好项目腾出发展空间。”鲍海林说道。自“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鲍海林和同事更加奔波忙碌于“两退两进”工作的第一线,搭建起企业与高新区沟通的桥梁。

  【破难故事】

  腾退工作涉及的企业数量多、范围广,总会遇到些麻烦。“我们这企业开着也没有制造什么污染,凭啥要给拆了?”“我们支持腾退,可是我们的厂子在这儿建了这么多年,说拆就拆,真的舍不得。”……“腾笼换鸟”的先决条件是“腾”,这工作做起来没那么容易。在工作中,鲍海林时常会面对群众和企业的不解,他只能耐心地说政策,讲道理,站在对方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某传统制造型企业2003年进驻高新区,投入2000多万美元,占地600多亩,职工最多的时候有4000多人。但从2012年开始,该企业生意一落千丈,主营业务也发生了改变,厂房大多出租,变成了仓库,占地大,又没什么产出,变成了僵尸企业。

  怎么办?“企业腾退只能凭借耐心和换位思考的诚心。”鲍海林说,一开始企业对于很多政策、法规都不是很了解,于是,他给老板仔细作了一番分析:企业目前光靠租赁厂房盈利是不行的,每年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也是一大笔支出,而且下一步,国家对于没有有效利用的土地还会提高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企业的成本会越来越高。通过这样掏心窝子的谈话、沟通,一年多下来,企业负责人终于答应腾退。

  要让群众和企业支持自主腾退,最重要的就是让其对腾退政策和当下形势有全面的了解。企业不理解,鲍海林就带领工作组反复入企,讲政策、听意见,对于企业在自主腾退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他会尽全力帮助解决,努力为其排忧解难。

  在前期的“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作为高新区第九网格的网格长,鲍海林就企业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记得有一家电气企业提出,在绩效综合评价中,他们企业由原来的B类被降为了C类,这让企业感到困惑不已。得知这一情况后,鲍海林马上帮企业找到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政策释疑,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鲍海林的带动下,“两退两进”工作指挥部的干部们齐心协力,扎实做好企业腾退工作。通过“腾笼换鸟”,高新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个个科技创新平台、企业研究院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科技孵化平台不断创新提升,尤其是在光伏新能源、智能装备制造业领域,产业集群化效果显著。

  【工作秘诀】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企业腾退涉及的金额大,所以自身的廉洁非常重要,不能有任何私心。”鲍海林说。在工作中,“两退两进”工作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必须两个人一组同行。同时,他们通过集体会商机制、第三方评估机制等保证“一个口径说话、一个工作标准衡量、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做法。

  要让企业主从质疑转为理解配合,这不仅需要将政策宣贯到位,还要化解企业主的抵触情绪。在推进过程中,鲍海林与“两退两进”工作指挥部的干部多措并举,先易后难,花大力气重点攻关,为培育新动能腾出了新空间。

  【我眼中的能手】

  基层干部身处改革开放第一线、服务群众第一线、建设事业第一线,只有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才能推动基层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鲍海林面对企业腾退的工作压力,从细处入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从而使腾退工作得到了企业和百姓的理解、支持。

标签:群众工作能手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