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承诺群众的事一定要做到 ——走近群众工作能手陈旗欣
2018年11月28日 09: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李斌

  “你们都不跟我说一声,就把电动车拖走了,这太不负责任了。”近日,在洪合镇人和社区服务中心,记者见到社区支部书记陈旗欣时,正好遇到社区居民老杨在向他“发火”。原来,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求,老杨停在楼下的“僵尸车”被工作人员清理掉了。“我们前面贴了告示,你可能没看见,你拿电动车发票去领回来就行了。”陈旗欣耐着性子跟老杨解释。“陈书记你向来说话算话,我相信你,刚才是我脾气不好,对不起了。”说完,老杨就笑呵呵地走了。

  人和社区现有1000多户农民自建房,还有600多户在建房,毛衫加工作坊众多,本地人口加新居民共有3万余人,因人口密度大,各种矛盾纠纷也多。如何做好群众工作?陈旗欣坚持“将心比心”工作法,群众有合理诉求,他都站在群众的角度,分析问题、讲解政策、调解矛盾,并向群众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解决问题,以此赢得群众的信任。在社区居民眼里,陈书记办事一诺千金,所以不管家长里短还是邻里纠纷,居民都喜欢找他说道说道。

  【破难故事】

  “要不是陈书记忙前忙后,包括我们家在内的几十户人家不但睡不好觉,连门也出不去。”家住人和社区5期的居民老沈说起陈旗欣书记时,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今年6月,老沈家周边因各种原因形成了一个临时菜场,每天从早晨三四点钟开始到傍晚,洪合村、新美村、锦福村等的村民都会前来摆摊卖菜,秩序乱不说,摊主们跟居民讨价还价的声音吵得老沈家人根本睡不着。“早上四五点是人最困的时候,外面一吵闹,全家都别想休息;七八点钟想开车出门上班,又堵在门口动也动不了。”老沈说。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老沈先是跟摊主们进行沟通,发现沟通无效后,他多次打电话跟陈旗欣反映。“其实从接到第一个电话起,我们就开始着手解决问题了,但在问题彻底解决前,居民总会认为我们不作为。”陈旗欣苦笑着说。

  在接到老沈电话的第二天,一大早,陈旗欣就来到临时菜场走访了解,看到摊主多为各村的老年人,因蔬菜新鲜,价格合理,镇上很多居民都会赶来这里买菜。“群众有买菜的需求,所以处理这个临时菜场用‘堵’的方式肯定不行,那就加强管理,用疏导的方法来解决。”陈旗欣告诉记者。

  为此,陈旗欣将此事向镇分管领导进行汇报,在镇里的协调下,明确规定临时菜场经营时间为早上5点至7点,7点以后进行卫生保洁工作。同时组织各村干部上门做摊主们的思想工作,且由洪合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前来维持秩序。最终,这一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这样的例子有还很多。作为社区的“大管家”,陈旗欣事事都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通过解决一个个问题,打开居民的一个个心结,从而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前段时间,人和社区6期周边正在修路,由于路基较高,一到下雨天,雨水就会混着泥浆倒灌进社区,让路边的五六户居民苦不堪言。居民向陈旗欣反映这一问题后,陈旗欣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走访。

  “那天刚好下雨,泥浆倒灌,小区的水泥路变得很滑,我走上去都有摔跤的危险,更何况住在这里的老人。”陈旗欣说。于是,他把这一问题上报到了镇“两新”办,经协调,道路建设单位先将这段路进行了硬化处理。“终于不用担心下雨了,陈书记,真的非常感谢你。”在回访中,一名居民对陈旗欣说。

  【工作秘诀】

  用脚步丈量民情,做好群众沟通工作,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这是陈旗欣开展群众工作的“法宝”,也是他一直以来能做好群众工作的秘诀。陈旗欣从去年7月上任人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走访摸底,通过拉家常、谈心,与社区居民建立感情,为下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陈旗欣充分认识到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的重要性,在洪合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合一”消防安全整治等中心工作开展前,他都会组织社区老党员、网格员积极做好居民的上门宣传工作,并在群众对工作有异议时,通过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方案进行适当调整,从而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保障各项中心工作在社区顺利开展。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居民会上门找你协调,是出于对你的信任,所以作为干部,态度一定要好,而且承诺群众的事一定要做到。”陈旗欣说,很多时候,干部只要用心做好一件事,就能在群众中树立起威望,以后再遇到纠纷,大家对干部的调解也会心服口服。

  【我眼中的能手】

  社区事,是鸡毛蒜皮的小事;群众事,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和睦幸福的大事。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只有秉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信念,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工作“法宝”,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得到群众的支持。

  陈旗欣作为一名社区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察民情、解民忧,用实际行动生动阐述了党群“鱼水情”,树立起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一心为民,成为了群众可依靠的人。

标签:群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