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与民沟通接地气 真心服务赢信任 走近群众工作能手计新洲
2018年11月21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赵维卒 毛嘉俊

  见到新塍虹桥社区党总支委员、居监委主任计新洲时,他刚从东北大街送一份产权异议书回来。随后,他像往常一样,穿上红马甲,带领社区志愿者开始了一天的巡逻,走街串巷,访东家问西家,积极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

  虹桥社区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一说起计新洲,居民们无人不知,他们更愿意亲切地叫他“计师傅”。在工作中,他提倡“用脚步丈量民意”,坚持开展平安走访活动,为及时发现矛盾、解决矛盾打下坚实的基础,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社区哪里有问题、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居民眼里,他就是“大管家”“老娘舅”。

  【破难故事】

  “真是太感谢了,我们终于可以正常生活了。”日前,家住胜利路上的居民张师傅到社区来感谢计新洲,“他就是我们的‘大管家’,只要是我们的事,他都往身上揽。”

  原来张师傅家住一楼,因为楼上渗水,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也带来了较大的财产损失。由于二楼的住户身患重病,长期住院不在家,赔偿问题一直无法解决,从而引起了纠纷。计新洲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与三楼以上的业主进行协商和沟通。

  “刚开始上门,一听是这个赔偿问题,大家都没让我进门。我就带着修理工上门查找原因,找到问题所在,再经过多次上门沟通和协商,最终居民还是比较配合的。”计新洲告诉记者,经协商,楼上三户以补助的形式给予张师傅一定的补偿,而二楼的业主则等其出院后继续协商。

  作为社区的“大管家”和“老娘舅”,这只是计新洲工作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计新洲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去和居民聊家常、讲道理,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走进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最近,对于虹桥社区来说,东北大街区域房屋征收是一项重点工作。11月18日,随着东北大街区域房屋征收正式开始签约,计新洲松了一口气,长达一年多的上门调解工作算是告了一个段落。

  东北大街区域改建项目是秀洲区首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该区域东至新塍镇虹桥路,南至新塍镇市河,西至新塍镇胜利路,北至新塍镇横埭港,总占地面积约80亩,房屋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涉及居民500多户。目前在此居住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对老房子的感情极深,要想劝说他们搬迁,这其中的难度可想而知。去年8月底,该项目正式启动并进行意愿征询,计新洲带着同事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

  “有一户老人已经在这里生活了75年,得知东北大街要征收时,特别抵触。我就每天上门去给他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仔细讲解征收的政策,分析利弊。同时,还给老人的子女和亲戚朋友做工作,在大家的配合下,老人终于同意搬迁。”计新洲说,做矛盾调解工作除了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外,也要打“感情牌”,更要维护好居民的切身利益,这样老百姓才会相信你,愿意配合你的工作。

  【工作秘诀】

  “走近群众,熟悉群众,知道群众心里想啥要啥,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前提;通过不断沟通和平时工作服务的积累得到群众的信任,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础。除此之外,如果还能有多方面知识积累,并且可以用群众一听就懂、简单接地气的话与群众沟通,那就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在计新洲眼里,这是他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也是他多年如一日的工作信条。

  在拆违、拆迁、征收工作中,由于群众一时对政策的不理解,一些不当言论会引起群众的误解,一些负面言论会引发过激的群体性事件。在计新洲看来,处理此类事件时,要通过走访同当事者交心,解释政策,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要解决当事人确实存在的实际困难,想其所需、急其所急,这样就可以有效预防群体性事件。

  “社区的事说大不大,都是家长里短;说小也不小,关系着家家户户的幸福安康。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难办的事党员要带头。既然干了,就要把这个担子挑起来,把事情做好。”计新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入党誓词,在社区干部中营造出了“居民事无小事,做贴心好管家”的工作氛围。

  【我眼中的能手】

  基层干部只有持之以恒走群众路线,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计新洲既是一名扎根基层的党员,也是百姓身边的志愿者、社区的管家,还是提出“金点子”的军师……他用真心付出,换来了百姓的认可。

  社区工作是个良心活,做好基层群众工作就是要从人民利益出发。只有坚守基层一线,为群众解决一个个小难题、消除一个个小隐患、调解一个个小纠纷,用真心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实际行动架起联系服务群众、凝聚民心民力的“连心桥”,才能成为群众信得过、可以依靠的人。

标签:群众工作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