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走近群众工作能手殳金良
2018年11月15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大事有人干 小事有人管 好坏大家评

  见到王店镇庆丰村党总支书记殳金良的时候,他刚从“状元村”查看工程建设进度回来。这个原名陈保庙桥的自然村曾经无人问津,2013年,村干部灵机一动,将其打造成传递状元文化、乡贤文化的景区村庄,来村庄的游客逐年增多。“五年前开始实施一期工程,现在已初具规模,二期工程也已经开工了,今年我们还在争创3A级景区村庄。”殳金良说。

  1987年走上工作岗位,殳金良在庆丰村工作了31个年头。从小生长在这里,每户人家的家庭状况,每名村民的个人情况,对他来说熟悉得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开玩笑地说,现在很多工作都是靠我的‘面子’去做。”玩笑归玩笑,其实这位54岁的老村干部心里有数:要想得到村民们的拥护和信赖,光靠“面子”怎么行?必须要靠脚踏实地为民服务。

  【破难故事】

  “关于安置点的事情,我们正在和镇里积极沟通解决,一定会尽快给大家一个答复。”“请各位小组长回去告诉你们组的村民,大家不要激动,有什么想法尽管跟村里提出来。”“谁家确实有住房困难的,我们一定会设法帮忙。”……这段时间,类似的话被殳金良翻来覆去说了无数遍,一根最难啃的“硬骨头”正摆在他的眼前。

  在前期的“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殳金良和村里的其他党员干部在议事亭、先锋站、球场、党员中心户等各种场所召开了5次纳凉会,走访企业、种植大户和普通农户,征集问题诉求。“我们发现群众最迫切的诉求就是解决农民建房问题。”他说,“这确实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但无论多难也要努力协调,让群众满意。”

  据了解,庆丰村有5个组是撤并点,涉及129户,撤并点上的农房大多数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房子,外观比较破旧,有些还是危旧房。庆丰村农民建房安置点在镇西小区,但由于种种原因,暂时不能建房。家里房间不够用,子女长大要分户,各种矛盾让农民建房成了全村最头痛的问题。对此,殳金良迎难而上,多次上门认真听取村民心声,耐心讲解政策,同时也多次和镇领导及相关部门商讨如何优化解决方案。

  “因为用地指标紧张,农民建房问题只能一户一户、一部分一部分来解决。”殳金良表示,村里正在评估撤并点上的老房子,根据房子的新旧程度和村民需求的轻重缓急,争取尽快先让20到30户村民实现建房心愿。在“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他还听到了诸如“道路平整拓宽”“停车场增加路灯”等诉求,这些相对容易解决的问题都已早早立项。

  【工作秘诀】

  涉及村民利益的事情,必须做到“一碗水端平”,在基层工作数十年,殳金良深谙此道。比如这次农民建房的问题,他对每家每户的政策解释都一模一样。他也碰到过试图来“套交情”的村民,但他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

  一方面要做到公平公正,另一方面也要力求让村里的每项工作都透明公开。“大事有人干,小事有人管,好坏大家评。”这是庆丰村村民近几年对村务最直观的印象。过去,村民主要通过村务公开栏获悉近期发生的大事小事,现在各户都要派代表参加村民议事会,以民主的方式决定“状元村”二期工程、垃圾分类、水环境整治等村里的重点工作,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家园建设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今年上半年,秀洲区评选了首批“三治融合”示范村,庆丰村名列其中,该村按照“一约”(村规民约)、“二会”(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三团”(法律服务团、百事服务团、道德评判团)的模式运行,通过发扬“善学”文化,激活自治、彰显法治、浸润德治。

  要解决各类难题,需要全村党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庆丰村党总支现有57名党员,根据年龄划分为3个党支部,分别是由青年党员组成的“互联网+”支部、中年党员组成的“新田野支部”和老年党员组成的“常青树支部”。村里定期召开支部会议,老中青党员各抒己见,共同出谋划策。

  【我眼中的能手】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的各种政策最后都得经过基层干部来传达、落实到每一名群众,村干部就是基层干部中最普通、最广泛的一员。在日常工作中,村干部随时可能遇到各种矛盾和冲突,如何有效化解这些矛盾冲突是对基层党员干部的一项重要考验。

  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景区村庄已现雏形,各类难题在区域发展的过程中数不胜数。然而,正是由于这些矛盾冲突和难题的存在,才更需要基层党员干部坚定发展信心,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作为一名村干部,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走近”群众才能“走进”人心。走村入户,融入群众就是担当;听取民意,传递心声就是担当;脚踏实地,解决难题就是担当。

标签:群众工作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