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群众工作无小事,事事处处需细致 走近群众工作能手吴寿良
2018年11月12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张庆丽

  走进油车港镇天星社区,时常能看到一个身影在村头巷尾忙碌。“上哪去呀?”“来家里坐坐吧!”……村民只要遇见他,都会热情地招呼他,他就是濮家湾村党总支书记吴寿良。

  打开吴寿良的工作笔记,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工作中的各种琐碎。天星社区是一个拥有居民3400人、登记新居民8900人的农村新社区,又处于城乡接合部,因而邻里矛盾在所难免。“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吴寿良更是细细琢磨: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居民“鸡毛蒜皮”的小事,谱写邻里和谐的欢乐颂?

  【破难故事】

  格兰春天小区是油车港镇第一个商品房小区,由于小区原来的监控年久失修,换了三任物业,这一问题仍未能解决,偷盗情况时有发生。

  “小偷太嚣张了,大白天就入室行窃。”格兰春天小区租户郭美美愤怒地说。她在小区外租了一间商铺,经营奶粉生意。今年夏季的一天,郭美美下班回到家中,一进门就傻了眼,家中的防盗门已被撬开,家里价值一万多元的金银首饰全被偷走。而这样的偷盗行为,在整个小区一周起码有三起。

  面对如此大的小区治安隐患,一时间民怨沸腾,让吴寿良十分头疼。“同住在一个辖区里,就是一个大家庭,相互理解、齐心协力,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温情、更加幸福。”这是吴寿良在调解居民矛盾时最常说到的一句话。他一边积极与各部门联络,一边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社区与结对单位筹措资金3.9万元,重新布置32个摄像探头,数据与派出所联网,自此,小区偷盗情况大大减少,有效保障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社区治理上,吴寿良从来没有放慢过脚步。“丽苑小区是镇内最早最大的拆迁安置小区,特别是丽苑一期,2008年设计建造,停车位较少。”吴寿良说,近年来,生活越来越好,各家各户都买了小汽车,小区内乱停车、难停车问题越来越严重,抢车位大战在小区里并不少见。

  “以前都是先到先停,来晚了就没位置了。”丽苑小区的一名保安说,“实在没处停车的时候,在小区的绿化带上也会停车,时间长了,业主之间因停车产生摩擦是难免的。”部分有车业主用尽各种办法,如在公共车位上面放置私人物品、放置锥形桶等,把车位占为己有。吴寿良了解到相关情况后,通过镇人大积极与城建、交通等部门联络、讨论,最终通过小区绿化优化,新增停车位72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工作秘诀】

  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以诚待人、以理服人,这是吴寿良做好群众工作的“秘诀”,“对群众工作要有责任心、有良心,我们要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吴寿良说。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天星社区用一项项制度构筑起村民自治的通道。该社区成立于2010年4月,先后制定了《天星社区工作管理条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制度》、《村民议事制度》等十余项规章制度,形成了程序严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同时,对事关民生等重大事项,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广泛征求意见,依规阳光操作。“这些制度,让一些村干部头疼的事情有了明确的标准与操作流程,工作好做多了。”吴寿良说。

  用完善可行的制度管人管事,成本是最低的;用思想的力量教化人,成效是最长久的。天星社区有着完备的规章制度,并通过不断地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管理水平。“与城市社区不同,与农村新社区也不同,我们这里既有市本级搬迁过来的,也有上海过来的,还有农村‘新居民’转变身份的,所以要扬长避短,提升基层治理。”吴寿良提出探索“红管家”志愿服务,以社区服务中心、如意湾党员先锋站、恒大绿洲党员先锋站为中心,通过对辖区内各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划分出“红管家”问事责任区,每名“红管家”联系4至6幢楼、60至120户居民,结成一张民情联系网,开展“五心化”服务,搭建起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平台,从细微处发挥润物细无声的文明引领作用。

  “群众工作无小事,事事处处需细致,群众的笑脸就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看着社区居民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吴寿良所有的疲惫瞬间消失,他相信只要付出真心就能收获更多的认可。

  随着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的不断推进,各镇(街道)所在社区新开楼盘和住宅小区逐年增多,但开发商按照住建局规定每百户30平方米配套的社区用房,大多因过于分散而不能用作小区居民的文化娱乐场所。了解情况后,吴寿良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在商品住宅小区设计审批中加强对配套社区用房采取集中供应审核力度的建议》,从而保障了总面积380平方米的配套社区用房有了独立的、集中的空间区域。如今,配套的社区用房成了社区党员先锋站所在地,设置了视频室、图书电子阅览室、健身房、茶座和便民服务室等,是党员和居民学习教育、休闲健身的理想家园。

  【我眼中的能手】

  他用实干、坚守,诠释了一名基层社区干部的责任担当。

  社会治理重点在基层,改革落实重点还在基层。基层干部能力大小直接关系着农村的长治久安、健康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新旧动能转换期,基层干部仅仅做个“好人”是不够的,还要做个能人,“多几把刷子”才能游刃有余做好农村工作,担负起乡村振兴的使命。

  这“几把刷子”中,良好的管理能力必不可少,管理是一门艺术,基层农村事务何尝不是对村支书管理水平的考验?如何带好团队集体,离不开科学管理。下好“绣花功夫”也是“几把刷子”中的其中一把,农村工作固然需要雷厉风行、大刀阔斧,但同时也需要和风细雨、细致入微,讲究方式方法,群众才更乐意接受。

标签: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