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三塔赏银杏
2018年11月30日 08:57 来源:嘉兴日报 朱娟清

  ※在路上

  周六,天气晴好,阳光灿烂,像是无数条金鱼儿游弋在天空中。这样的日子,当然要出门去。银杏叶黄了,枫树叶红了,皂角树的叶子也斑斓着……这些都是秋天馈赠的最后一波礼物,再不去赏一赏,冬天就要毫不留情地收回啦。倘若想看,只能耐心地等上一年了。

  去三塔赏银杏已然成了许多禾城人一年一度的期待。赏杏正当时,莫负好时光。想着美色诱人,我才等不及呢。才过八点半,就相约妹妹一起前往三塔。

  未料,到处都是赏叶的人了。一棵棵树下,都是拍照者。专门请了摄影师拍新人婚纱照的有,拍儿童成长照的有,拍青春纪念照的也有。还有几个摄影发烧友,一直举着单反,忽而上扬,忽而蹲下,忽而踮脚,忽而俯冲式……某些动作几乎将我笑喷了。当然,更多的是如我一般随手拍的人。三塔路上,车来车往,树木又高,我这个“菜鸟”实在找不到好的角度来拍,索性就一心一意地赏叶吧。

  一棵棵树下走,一次次抬头望。衬着碧蓝的天幕,外加披了一身金色的阳光,每一棵银杏都华丽得耀人眼。喜欢这一树的繁茂灼灼,也喜欢那一树的疏密有致,怎么看得过来呢?啧啧啧,这树咋会变得那么美呢?只能举着手机不住地“咔嚓咔嚓”。一树树黄灿灿的银杏叶,片片光洁而明亮,簇簇熠熠而生动。它们,似乎并不惧怕冬的寒凉,而是拼足了全力也要绽放,绽放生命里的最后一抹华彩。

  一阵风拂来,银杏叶像极了一只只金蝶扇动着羽翅翩跹起舞。凝神聆听,仿佛能听见声声欢愉的歌吟。暗自思忖,杏叶儿在吟唱什么?莫不是在举办一场欢聚时光里的最后庆典吧?告别本该是伤情而凄惨的,但是它们是那样的从容,那样的坦然,那样的潇洒。

  转眼间,瞥见不远处有一棵梧桐树。那些叶子亦是变黄了的,样貌却大相径庭,看起来是枯败的,是颓废的,是意兴阑珊的。而银杏树呢,英姿飒爽,神采飞扬。瞧,每一片叶子闪烁着明媚的光亮,露着明媚的笑容。禁不住心生钦慕,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无情地催老了人,也催落了叶。但,眼帘里的杏叶比起春天的稚嫩更具韵味,比起夏季的翠绿尤添魅力。刹那间想起了一些人,他们的人生经历了岁月的磨砺后,愈发绚烂而充盈起来。原来,岁月无情亦有情。就像银杏般的人,优雅地老去,把最美的身影留存于世间。

  俯拾一片杏叶,金色的脉络似乎还蕴含着阳光的温度。轻轻摩挲,只觉得柔软而不失坚韧。我又挑拣了几片完整又漂亮的杏叶,准备拿回家夹在书里当书签。想着这份美丽的陪伴,忍不住心头一喜。回忆起来,这也是小时候的我顶喜欢做的一件事呀。

  看完三塔路两旁的银杏树,我和妹妹绕着河岸慢慢走。三塔巍然耸立,忠实地担当着“嘉禾八景图”之一的使命。一丛茂密的茅草,白蓬蓬的茅花随风舞动,吸引了好几个孩子来玩。一株红枫艳丽动人,成了许多人的镜头之选。到处是游赏的人,三五成群中笑语声声。一丛翠竹,一地落叶,一座亭子……都有市民驻足欣赏。阳光愈发暖和起来,水光潋滟,柳枝青黄相间,别有一番景致。踱步到北边,发现了一片小小银杏林。比不上路旁的高大,但是金黄的叶子毫不逊色。一树树“金蝶儿”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美得难描绘。于是,我和妹妹摆开了架势尽情拍摄起来。阳光透过缝隙,将斑驳的光影透射到还是青葱如春的草地上,几许落叶点缀其间,如同铺展着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一个三四岁的孩童,在林子里跑动,年轻的爸爸妈妈举着相机捕捉着一个个画面。我们看呆了,仿佛置身在一个金色的童话中。

  三塔赏银杏,你会惊觉冬天也可以是缤纷美丽的。于是,每年的赏叶人不计其数,成了心中的一个约定,一种向往,一份时光里的回忆……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