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独具地方特色 体验农家生活 民宿发展助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2018年11月22日 08:4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王店镇建林村是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前不久还通过了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省级验收。从2006年开始,当地村民陆陆续续开了不少农家乐饭店,以美丽乡村风景和新鲜可口菜肴吸引周边游客。随着民宿产业迅速崛起,记者了解到,聚宝湾首家民宿于近日试营业。

  用农房开民宿,聚宝湾第一个“吃螃蟹”的村民是顾火荣,因此,这家民宿取名为“顾家苑”,这是一幢三层楼的农房,虽然还处于试营业阶段,但是想要“打卡”入住的游客已经络绎不绝。顾火荣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本地村民,前几年在外做生意,家里的房子就一直闲置。2015年建林村开始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由此,整个村庄面貌发生了令人惊讶的变化,“七道湾”的水变清了,村民房前屋后种满了鲜花,按照3A级标准建造的公共厕所也投入使用。

  过去,游客到聚宝湾大多是“一日游”,晚上找不到就近住宿的地方。于是,顾火荣瞄准了商机,投入150多万元对自家老房子进行改造,装修了几间很有特色的标准套间。他说,乡村旅游很红火,环境也越来越好,把农房改成民宿不仅能帮游客解决实际问题,也能给自己增加些收入。出于安全和卫生考虑,加上聚宝湾本身农家乐饭店较多,“顾家苑”民宿内没有设置厨房,但在东侧搭建了一间放着农家土灶的厨房,游客们可以自己生火煮饭,体验农家生活。

  建林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聚宝湾另一家在建的民宿也已经结顶,近期也将对外营业。经营民宿和农家乐的村民都是相识多年的亲友或邻居,“有住宿需要带去你家,有吃饭需要带去我家”的良性互动模式正在逐渐形成,而增加“住”的元素也能让游客欣赏夜晚的乡村美景,开启深度体验游,助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记者了解到,新塍镇潘家浜村是全区较早开发民宿的“网红村”。自2012年以来,潘家浜村先后对全村整体面貌进行洁化、绿化和美化,着重开展美丽乡村精品旅游线路设施改造,把美丽乡村当作景区来规划,把每个自然村都打造得各具特色。2015年,村民夏建祥对自家农房进行翻建,把自家小院改造成设施齐全的乡村民宿,每个房间均价200元左右的亲民价格也让这家民宿在节假日期间一房难求。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这也是秀洲区第一个省级旅游度假区,为王江泾镇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对很多游客来说,舒适的度假应该包含高水准的居住环境。近期,王江泾镇莲泗荡风景区边上新开的民宿“圃舍·漪莲”迅速走红,在微信朋友圈刷屏,该民宿坐拥天然湖荡,占地600多平方米。这里的客房充分融入“王江泾”地方元素,以莲花名字命名,例如“静客”“青莲”“皓月”“玉芝”等,房间内也全部使用本土企业生产的智能家居。

标签: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