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们不是住在农村,而是住在景区里”
2017年11月8日 09:2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建林村乡村旅游景观从图纸走进现实

  2015年入选我市唯一的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名单,2017年入围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公示名单,又被列入省级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单……这两年,王店镇建林村的“美丽乡村旅游”金字招牌一次又一次被擦亮,很多景观逐渐从设计图纸走进现实。

  近日,记者走进建林村聚宝湾发现,入口处的景观工程已基本竣工,里面的各类景观小品错落有致,让居住在此的村民倍感自豪。“感觉自己不是住在农村,而是住在景区里。”土生土长的聚宝湾村民陈胜裕对记者说,如今他在市区上班,每天风尘仆仆下班回家看到满眼的美景,所有的疲劳瞬间就消除了。“这一带过去大多是农田,后来请了设计师规划设计成景区,既吸引游客,也方便村民。”他说。

  据建林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林村区域范围内历来没有污染企业进驻,绿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且地理位置相当优越。从2006年开始,聚宝湾发展乡村旅游和农家乐,是全区最早的休闲乡村旅游试点村之一。欣赏乡村美景,品尝农家菜肴……这十几年来,聚宝湾每年都吸引周边大量游客,尤其是节假日,在农家乐吃饭需要早早预订。

  聚宝湾风景很美,但也有各种缺陷,例如河水不够干净、人行道和车行道没有分离、公共厕所达不到景区标准等,这些细节问题成为近两年聚宝湾景区再提升工程主攻的对象。通过“五水共治”,这里的七道湾口逐渐恢复了几十年前的清澈水质;道路拓宽了,路边还用彩色沥青和陶土砖铺设成专供村民和游客行走的步道,实现人车分离,提高安全系数;一个按照3A级景区标准建造的公共厕所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整个景区的建筑风格也从过去的杂乱无章统一成现在的江南传统民居风格,外墙皆采用素色,营造和谐古朴的视觉效果。

  如今的聚宝湾经过再提升工程,还完成了三线落地、农房外立面改造、设施设备提升等,并安置了智慧路灯、无线WiFi、智能导览图、智能照明、天眼系统等。接下来,这里还将打造“四园七湾”,“四园”是指梅园、花园、垂钓园和石园;“七湾”主要依托聚宝湾原有的七道湾口,分设七个小景点,做一些文化小景观,让游客停留休憩。

标签: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