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7年10月12日 08:5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秀洲两村入选省级3A级景区村庄

  近日,嘉兴市旅游委员会、嘉兴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嘉兴市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公示名单》,首批有15个3A级景区村庄入选。其中,秀洲区王店镇建林村、新塍镇潘家浜村成功入围。这也是该区首批成功创建的省级3A级景区村庄。

  今年9月,秀洲区出台了《2017年推进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方案》,提出依托秀洲区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湿地、古镇、民俗文化等资源禀赋,以及全区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成果,点、线、面结合,实施全区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推动乡村旅游新发展,实现秀洲乡村旅游新跨越。

  根据目标,2017年全区确保创建3A级景区村庄2个,1A、2A级景区村庄8个。建林村和潘家浜村的入选,确保了今年3A级景区村庄创建目标的实现。

  建林村村域范围无污染企业,绿化率达到80%以上。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嘉海一级公路纵横穿越村内。建林村属平原水网地带,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同时,建林村是休闲农村试点村之一,以田园风光、小桥流水、江南民居、特色庭院为特色,有农家乐8户,农业经济有梅园、桃园、菜园、桑园和其他果园。长水塘和莲花桥港穿村而过,其支流延伸出众多河浜水湾,蜿蜒于自然村落之间。河道沿岸遍布各种地方特色树种,呈现两岸绿色映碧水之风貌,美丽乡村的美景从画纸走进了现实。

  作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潘家浜村先后建了入口景观公园、古亭梁桥、蚕桑博物馆、乡野迷宫等。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全村被规划成高品质生活别墅小区和50分钟漫步乡村田园精品旅游区两个点,并与新塍美食古镇参观、乌镇度假旅游和市区红色旅游相结合,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集散小村,重点助推民宿、农家乐和乡村农耕文化,留住乡愁、留住人气。通过3年建设和美丽乡村提升,如今的潘家浜村拥有标准化灯光篮球场、高档别墅、文化礼堂、乡村景区入口等一系列景点。同时,在村庄内部重点培育民宿和农家乐,目前民宿、农家乐等设施逐渐完善,能基本满足接待游客需求。

  今年开始,秀洲区将以“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为主题,把全区建设成为景色优美、功能完整、生态和谐的田园之洲。推进过程中将突出“全域旅游”主题,充分发挥全区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湿地、古镇等资源禀赋,全力建设北部湿地运河旅游片区、中部健康养生旅游片区、南部休闲田园旅游片区,打造特色类风情小镇,加快推进区域全域旅游建设,推进串点连线,打造精品线路,构筑三大片区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格局。

标签: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