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从今日起全面施行“证照分离”新政
2018年11月12日 09:0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朱亮鸿

  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

  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境外就业除外)与国际船舶管理业务经营审批(外资)这2项审批取消,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改为备案,市场主体报送备案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经营活动……为进一步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根据“证照分离”改革部署要求,从今日起,秀洲区将全面施行涉及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证照分离”新政。

  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证照分离”指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的改革。“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所谓“照”,指的是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而“证”,指的是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许可证。“原先要开办一家公司,首先要取得行业主管部门的许可证,再到市场监管部门申办营业执照才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区市场监管局行政许可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改革后,企业只要到市场监管部门领取一个营业执照,就可以从事一般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如果生产经营活动涉及许可事项,则需要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办理许可手续,取得许可证后方可开展生产经营活动。

  据悉,从今年4月起,秀洲国家高新区作为嘉兴市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就先行开展了“证照分离”试点。试点中,区编办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法制办及秀洲国家高新区对“证照分离”事项进行了梳理,确定98个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涉及“证照分离”改革的区行业主管部门按改革事项分别制定了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区市场监管局也对列入强化准入监管的“食品生产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事项强化行政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据统计,试点以来,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对513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实现了“证照分离”登记。

  记者了解到,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将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除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外,实行告知承诺的有电影放映单位设立审批、音像制作单位设立审批等19个事项,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当场办理审批;优化准入服务的有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国内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等84项,针对市场主体关心的痛点难点问题,精简审批材料,提高登记审批效率。

  “‘证照分离’改革新政的落地,并不是放任不管,而是放管结合、放管并重、宽进严管。”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证照分离”后,行业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通过对改革事项分类制定完善监管办法,明确监管标准、监管方式和监管措施,形成公正监管,避免出现监管真空,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

标签:改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