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正式实施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
2018年11月6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纵深推进商事登记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是商事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总抓手和牛鼻子。如何通过政府的数字化转型,再造办事流程,打破部门间的数据孤岛、数据烟囱,从而实现减事项、减材料和减时间?近日,《秀洲区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实施方案》出台,凡办理企业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的涉企证照事项,受理和出件均可统一到涉企证照通办窗口办理,以此加强归集统一、流程优化和信息共享,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后台分类审核、一次办结出件”。

  今后,秀洲区将“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和“证照联办”改革统筹纳入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范畴。推进“证照分离”,通过清理取消一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一批以及提高透明度、可预期性等措施,清理规范涉企证照事项;扩大“多证合一”事项范围,将可以通过数据共享整合的备案、审批事项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实行“证照联办”,目前难以实现“多证合一”的审批事项,通过证照联办,达到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秀洲区将设立涉企证照通办窗口,负责有关事项的窗口受理、按责分办、统一出件等审批服务工作。各有关部门按照“减事项、减材料、减时间”的要求,精简整合涉企证照有关的审批事项及申请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建立完善受理、办理和办结管理制度,公布办事指南,实现相同信息“一次采集”,申请事项“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次办结”。

  同时,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秀洲实现各部门数据共享,推进一网通办,提高审批效率。秀洲大力推广应用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提高网上申报的便捷性,推动涉企证照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按照“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各有关部门对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工作实行动态追踪管理,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对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升,提高涉企证照市场监管部门通办改革的实效。

  根据《实施方案》,秀洲区将建立涉企证照通办一站导办机制,申请人在办理涉企证照时所有事项的信息咨询、材料清单、办事指南均可在涉企证照通办导办台一站获得。在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原有综合受理窗口的基础上,设立涉企证照通办窗口,实现“全科受理”。申请人办理涉企证照有关事项时,根据需求自愿向涉企证照通办窗口申请,并一次性提交有关材料,窗口对材料核查通过后予以受理。

  各有关部门对涉企证照通办有关材料进行精简整合,相同信息“一次采集”,减少重复材料提交,实行“一套材料”申请。涉企证照通办窗口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申请材料齐全的,进入审批流程;材料不齐全的,当场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交的全部材料,对于非关键性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对涉及多部门审批的联办事项,由涉企证照通办窗口通过内部人工流转的方式实现;对纳入“多证合一”的事项,工商登记完成的同时,实现数据共享。

  各审批部门完成后台审核后,及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涉企证照通办窗口,根据实际和企业需求,由涉企证照通办窗口依次审批发证,原则上通过邮政快递方式送达,让群众少跑腿。涉企证照通办窗口负责办事资料收集、整理、扫描、上传、归档等工作,各审批事项档案按照部门档案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标签:改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