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 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年10月22日 09:00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朱胜伟 秀洲区委报道组 吴怡之 马国海

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秀洲: 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干鸿 摄

何艳 摄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秀洲建区35周年,回望历程,风云激荡,波澜壮阔。40年间,秀洲沐浴在改革的春风中,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这15年来,秀洲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奠定了扎实基础。站在新起点上,“秀水泱泱、活力无限”的主城区秀洲板块正快速崛起。

  秀洲区委书记吴炳芳表示,秀洲区作为嘉兴的主城区之一,要坚定不移扛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弘扬红船精神,苦干实干、奋勇争先,高质量续写“八八战略”秀洲新篇章,全力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在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全市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宏伟新征程中展现秀洲担当、体现秀洲作为、作出秀洲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燕表示,秀洲区将坚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打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战、打好环境整治提升的攻坚战、打好补齐民生短板的突破战,奏响实干最强音,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确保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城乡统筹开创新局面、生态环境实现新提升、人民生活获得新福祉、社会治理展示新风貌。

  实力秀洲: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亮点扫描】

  在秀洲区王江泾镇田乐村村部边上的长廊内,浓缩了该村纺织业发展历程的展板十分引人注目。上世纪80年代,田乐人在汝金生和汝掌生的带动下,全村700多户农户先后办起了家庭织机作坊。到上世纪90年代,拥有近万台织机的田乐,成为嘉兴私营经济发展大潮中的标杆。

  风云激荡,时代变迁。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散落在乡间的喷水织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必须要打破的“坛坛罐罐”。去年,秀洲全力推进散户喷水织机淘汰,从源头上消除对水环境的污染,全年累计完成淘汰散户喷水织机2084户、33140台,基本实现散户清零目标。

  悠悠古运河,撑起古镇千年浩渺岁月;翩翩长虹桥,牵出两岸亘古繁华景象。今年5月,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这标志着王江泾镇正式开启了全域旅游新篇章,也为整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追求美好生活又有了新方向。

  【铿锵脚步】

  散户喷水织机淘汰工作是秀洲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秀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并打响“三合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实现整体上的发展效率提升和发展动能增强。

  从秀洲工业园区、市级开发区、省级工业园区,到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再到国家级高新区……一路过来,秀洲国家高新区这一主平台的转型发展之路从未停歇。去年以来,创新实施“镇园区管”模式,通过优化调整,组建秀洲国家高新区航空产业园、光电产业园、高端健康食品产业园,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省级以上开发区统一招商模式。

  打造大平台,吸引大项目,推动大发展。面对转型升级这一大棋局,从2012年开始,秀洲区将平台建设始终放在首位,这为加快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夯实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支撑。秀洲国家高新区、浙江秀洲经济开发区、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级、省级平台的成功创建,进一步提升了区域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接轨上海,就是接轨机遇、接轨发展。近年来,秀洲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充分发挥主平台辐射带动优势,进一步加大融接上海的力度,通过充实招商队伍、驻点上海招商等方式,进一步健全高效运转的“链条式”招商推进机制,努力实现“高大强”、“优精尖”等重点项目突破。

  平台能级的提升和融接上海的推进,带动了创新活力的迸发。在秀洲,依靠“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孵化体系,一大批成长型企业迅速壮大起来。去年,该区还专门成立了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秀洲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目前,秀洲已实现从国家级到区级各层次孵化器全覆盖,构建了合理的孵化器梯队体系。

  【见证者说】

  今年73岁的唐和生是土生土长的田乐人,在汝金生、汝掌生的带动下,1984年加入到经营家庭织机作坊行列中,可以说是见证了秀洲区经济发展的各个阶段。“从织机的星星之火到后来的燎原之势,而今又从‘村村冒烟’发展到集聚高端,我看到了秀洲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魅力秀洲:

  全力建设好国际化品质名城

  【亮点扫描】

  魅力秀湖、多彩公园、繁盛商圈……如今的秀洲,早已是一方充满生机、活力与希望的乐土。目前,秀洲城区已形成了大润发、江南摩尔、中关村等三大商圈,是嘉兴市民休闲、餐饮、娱乐、购物的好去处。此外,秀洲公园、秀洲运河文化公园、春晓公园等一批公园的建成,又增添了无限魅力。

  时间回溯至1983年。秀洲建区伊始,所辖地域多为农村,有区无城,且没有相对独立的城市中心。当以浦东开发开放为标志的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来临时,各地城市化建设快速推进。秀洲人也紧抓机遇开启新区建设,从此结束了秀洲有区无城的历史,为全区经济社会的加速腾飞构筑起了新平台。

  改革的步伐并未就此停滞,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在不断努力下,秀洲人书写了从浙江“第一粮仓”到嘉兴“新兴城区”的辉煌。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中心城区的秀洲板块正在加快建靓建美,一座魅力之城、品质之城快速崛起。

  【铿锵脚步】

  湖水碧波荡漾,树木摇曳多姿……秀湖是继南湖之后,嘉兴主城区又一颗璀璨的明珠。走近秀湖,施工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设施建设,整个工程量目前已完成约90%,计划年底完工。近年来,通过扎实推进秀湖景观提升工程,秀湖已逐渐成为周边市民柳岸漫步、滨水休憩、水岸雅憩、运动健身等向往的场所。

  用精心精细打造城市的精美精致。在秀洲城区启蒙路上,这段时间正在大力推进综合整治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店招店牌更换、外墙清洗、部分人行道改造等,力求进一步提升街区形象。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的要求,近年来秀洲重点完成了中山西路(信达路-昌盛路)环境综合提升、秀洲区城区户外广告设施、城区公共厕所布点等城市建设详细规划,并已全部落地实施。

  近年来,秀洲区扎实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环境面貌发生了大变化,在省级考核中连续两轮获得第一。通过推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秀洲加快培育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态文明、宜居宜业、社会和谐的幸福城市。如王店镇借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改变了城镇面貌,提升了基础设施和公建配套,而且还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从城镇到乡村,魅力秀洲正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如今,在综合施策下,秀洲区的农村变得越来越美,产业变得越来越优,涌现了潘家浜、聚宝湾、七彩古塘等美丽新农村。每逢周三、周六,“悠游秀洲”旅游巴士都会准时出发,带着游客看王店旧貌换新颜、赏建林花海齐绽放,游新塍品特色美食、聚梦里水乡潘家浜,观高新区前沿科技、光伏小镇产业引领……

  【见证者说】

  2016年3月,在嘉兴市园林设计研究院工作的钱建平被聘为王店镇“总规划师”,第二年又被聘为王店镇驻镇规划师。因为长期从事园林设计,以及驻镇规划师的职责所在,他见证了秀洲区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因为新区的建设,秀洲实现了从‘有区无城’到‘新兴主城区’的快速崛起。如今,小城镇和村庄景区化的大力推进,则让秀洲更靓更美了。”

  生态秀洲:

  让绿色成为发展的鲜明底色

  【亮点扫描】

  走近麻溪港,可以发现,这几年水葫芦的数量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得益于秀洲吴江两地现场巡查、碰头会商、联合打捞等一整套规范有效的联防联治机制,困扰两地的水葫芦“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保障了嘉兴市区等下游航道安全及河道洁净。

  分属浙江、江苏的秀洲和吴江,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河网密布的江南,两地犬牙交错,界河长达39公里。错综复杂的水系,加之界河污染,2001年两地曾爆发一起民间纠纷。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人心,去年4月,两地携手建立两省联合河长制。

  如今,通过创新实施联合河长机制、水质联合监测机制、水环境联合治理机制、水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水环境联合保洁机制等“五位一体”水域联防联治协同机制,秀洲实现了跨省治水难题在区级、镇级乃至村级层面上的成功解决,为创新推进长三角区域治水一体化提供了样本。

  【铿锵脚步】

  近年来,秀洲区以问题为导向,以水质提升为重点,加快推动“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推进过程中,创新实施“互联网+”治水模式,对交接断面、重要河道24小时全程监控,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问题、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在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上,秀洲获得2016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区治水工作取得的“三大历史性转变”:一是实现了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由2012年不合格到2016年优秀的历史性转变;二是全区主干河道实现基本消灭V类、劣V类水体,以Ⅲ类、Ⅳ类为主的历史性转变,6个出境断面和9个市控断面全面消灭劣V类水;三是实现新塍塘总体水质从2013年底的V类水提升到目前的Ⅲ类水的历史性转变。

  同时,秀洲还持续推进绿化建设。中秋节前后,不少市民结伴而行,沿着新塍塘绿道信步前往新塍。如今,生态绿道等正成为市民休憩、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值得注意的是,在2011年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后,2016年秀洲区又被授予全省“1818”平原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水质好,空气好,是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最朴素的追求。近年来,秀洲区按照治气项目化管理、数字化推进的要求,对全区大气污染源开展科学分析,瞄准无证高污染炉窑,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同时,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种类、不同行业的燃煤小锅炉,秀洲区分类施策,全力推进大气环境改善。

  为实现绿色发展,秀洲区既对污染源做“减法”,又在产业布局等方面做“加法”,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改一拆”等相结合,并强化产业支撑,进一步催生生态经济。

  【见证者说】

  作为嘉兴市王江泾镇“四位一体”办主任,孙琪去年又有了另一个身份,即担任界河——麻溪港的“联合河长”。对于秀洲区这几年来的生态建设,孙琪感慨地说,不仅仅是水环境得到了积极改善,“以喷水织机整治淘汰为重点的‘低散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让秀洲产业结构更趋生态化”。

  活力秀洲:

  以改革创新激活发展新动力

  【亮点扫描】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我们肩头的责任更重了,通过直接进驻投资项目综合受理窗口,专职为全区重点投资项目提供一管到底、全程代办的服务。”秀洲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红色代办员”王丽表示。

  2013年,秀洲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投资项目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并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专职“红色代办员”,对重大、重点投资项目实行全流程代办。作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创新,“红色代办”制度在推出伊始,就旨在优化投资服务环境,提高投资项目审批速度。

  今年,秀洲区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打造2.0版红色代办服务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红色代办”已逐渐成为秀洲行政服务的一张“金名片”。

  【铿锵脚步】

  建设高质量制造强区离不开高质量的发展环境。近年来,秀洲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龙头,聚焦热点难点问题,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促进全区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

  秀洲在全区积极推广新塍镇“全国唯一的镇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试点经验。今年以来,秀洲还新获批吊销未注销企业强制退出试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等多项省级以上改革试点任务。同时,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开展“三合一”消防安全隐患整治、“低散弱”工业企业(作坊)全域整治等改革行动,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改革创新激发实体经济新能量。1984年7月,嘉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第一次许村会议,确立了乡镇企业乡办、村办、联办、户办“四个轮子一起转”的工作方针。第二年,嘉兴市第一家民营企业在我区诞生,位于洪合镇的嘉兴市峰佳吉晨实业有限公司取得了嘉兴市第一张民营企业执照,由此开启了全市民营企业的创业史。

  同样,在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方面,近年来,秀洲区按照“以应用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的路径,全力开展和深化光伏产业“五位一体”创新综合试点工作。通过改革探索,秀洲国家高新区最终形成了“统一规划布局、统一资源管理、统一推进服务、统一运营管理”的“光伏产业嘉兴模式”,得到国家能源局的充分肯定和推广,这也助推了平台能级的提升。

  今年5月初,秀洲区委常委会和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召开,确定了97项主要改革任务和21项年度重点突破改革项目,任务覆盖所有改革领域。接下来,秀洲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改革、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等。

  【见证者说】

  去年10月底,德国伟巴斯特(嘉兴)汽车天窗项目签约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仅仅过了5个多月,今年4月初,德国伟巴斯特新能源电池包研发中心项目又签约落户高新区。这背后,可以说是秀洲区不断优化服务的最好见证。“我们的企业需要进一步拓展,通过比对,这里非常有活力,我们看好秀洲国家高新区未来的发展。”伟巴斯特中国区总裁Freddy表示。

  幸福秀洲:

  增强百姓福祉共创美好生活

  【亮点扫描】

  新落成的医院大楼、上级医院的专家定期坐诊、智慧医疗全面覆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惠及千家万户……如今,洪合镇居民的就医体验进一步改善,获得感明显增强。2004年,洪合镇卫生院的合作医疗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近年来,洪合镇卫生院的医疗卫生事业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为使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基层百姓,洪合镇卫生院不断深化“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去年,通过医联体建设,该院成为嘉兴市第一医院的胸痛中心网络医院,实现与市级医院的纵向资源流动,促进分级诊疗机制形成。今年,该院又与浙江新安国际医院开展合作签约,采取专业人员派驻、科室对口扶持、专家指导等不同形式,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不止是洪合,因为“双下沉、两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秀洲区妇保医院、王江泾医院、新塍医院等也在市级医院的托管和帮扶下,不仅在专科建设、分级诊疗推进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而且让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

  【铿锵脚步】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卫生资源总量增长明显;医疗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省级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覆盖率100%;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不断优化,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成功打造区域健康信息化省级样板,实现医疗服务与健康管理融合发展。

  生活质量差距很大程度上是公共服务的差距。针对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方面存在的短板,今年以来,秀洲区坚持共享普惠,抓好公共服务有效供给,着力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上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资源供给配置、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有效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切实提高区域百姓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秀洲区根据区域实际提出了聚焦“均衡”“内涵”“个性”三大发展、打造“秀洲美好教育”的愿景。借力名校资源合作办学,上外秀洲外国语学校和浙师大附属秀洲实验学校等收获赞誉。

  秀洲区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健全完善。目前已基本实现了覆盖城乡均衡发展的公共图书馆体系。同时,秀洲还以创建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区为目标,一体化推进“建、管、用、育”,全区累计建成文化礼堂62家。随之而来的是,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蓬勃发展、不断深化的良好态势,文明之花在秀洲绚丽绽放,从而持续提升城市内在品质,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

  秀洲区地势低洼,河网密布,农村公路技术等级低,已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从2014年起,秀洲经过三年行动,先后开工建设县级公路35公里,实施乡村道改造提升163.3公里。去年,秀洲区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总投资36.6亿元。同时,还实施城市建设提升行动计划,改善人居环境和配套设施。

  【见证者说】

  “改革开放后,百姓的福祉不断提升,这个我是深有感触的。”新塍镇虹桥社区居民李荣华今年86岁,他曾在新农公社和高照公社工作,后又受聘于京杭大运河思古桥船舶监控站,对于秀洲交通设施提升尤其印象深刻,“那个时候秀洲没有像样的公路,现在农村道路都硬化、亮化了,农村的住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老百姓越来越幸福。”

  “八八战略”再深化

  改革开放再出发

  进入新时代,秀洲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决策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重点建设好创新秀洲、美丽秀洲、幸福秀洲,力争为秀洲人民交出一份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社会安的满意答卷,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的秀洲贡献。

  根据部署要求,秀洲将全力以赴抓项目,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上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大力推进科技新长征,在深化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上解放思想、奋勇争先;立足城郊型特点,在全力促进乡村振兴上解放思想、奋勇争先;对标国际化,在建设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上解放思想、奋勇争先;改善民生促和谐,在提高百姓获得感上解放思想、奋勇争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在锻造新时代干部队伍上解放思想、奋勇争先。

  创新秀洲:让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更有质量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全行业整治,加快产业能级提升。提升发展秀洲国家高新区,加快发展秀洲经济开发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现十家上市企业、百亿财政收入、千亿工业产值的“十百千”发展目标,让秀洲的经济发展更具活力、更有质量。

  美丽秀洲:把秀洲建设成大景区、大花园

  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持续打好“三五共治”生态环境提升系列组合拳,坚决打赢治污剿劣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同时,全力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全力扮美小城镇、全力建好美丽乡村,大力推进省级运河旅游度假区建设,努力把秀洲建设成大景区、大花园。

  幸福秀洲: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高标准、更大力度保障民生,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秀洲区委宣传部提供

标签: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