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国家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2018年10月19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马燕琴

  【一把手说】

  作为嘉兴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秀洲国家高新区如何做强做优做大主平台,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对标“现代化、高质量、竞争力”,努力打造国际化江南名城的精品样板?自“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严加友带着这样的问题,走进辖区内的生产车间,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在走访和交流中寻找破题的答案。

  在大走访中,秀洲国家高新区领导层深刻体会到,随着伟巴斯特、安波福等大项目的落户,高新区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发展空间不足。“好的项目想落户,没有空间;园区存量企业想要新发展,没有空间;创新型企业急需更大的发展平台,没有空间。”严加友说,要想解决上述问题,目前行之有效的措施,就是通过“两退两进”等方式,推进全域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为大项目、好项目腾出发展空间,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为此,秀洲国家高新区全面开展全域整治工作。截至9月底,腾退土地面积1500多亩。接下来,秀洲国家高新区还将加大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应用力度,通过多因子绩效评价,引导企业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区域资源配置。

  走访过程中,企业家提出的产业配套不足、产业集聚性不强等问题,让秀洲国家高新区领导层意识到,在产业集聚和打造完整产业链方面依然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据悉,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平台作用招商选资,注重产业导向,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如何引进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创业创新,是高新区能够实现创新高地的关键。严加友认为,经过近几年的建设,高新区的道路管网、生态绿化等工程稳步推进,宜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但与高层次人才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优秀教育资源不足,这也是企业负责人集中提出的问题。为此,明年,秀洲国家高新区还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投入资金新建学校,最大程度满足各类人才对教育资源的要求。

  除此以外,秀洲国家高新区始终围绕走访过程中收集问题的集中区域,进行深入分析,找出自身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比如,企业对政策扶持解读上存在疑问,秀洲国家高新区会进一步加强科技政策扶持,强化经发和科技条线队伍力量,进行政策普及,帮助企业解读政策。

  

  【行进脚步】

  行业龙头企业安波福、泊车机器人项目芯球科技、全球最大和最领先的汽车天窗供应商德国伟巴斯特的新能源电池包项目……今年前三季度,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秀洲国家高新区,有力推动了区域新旧动能的转换。

  今年初以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围绕全区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的工作部署,突出招大育强选优,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着力提升招引的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今年前三季度,高新区完成合同外资2.3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亿美元,市外内资实到资金15.82亿元,已发展成为嘉兴市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基地、最具创新能力和最富活力的新经济增长点。

  接下来,秀洲国家高新区将坚定不移发展高端制造业、航空产业、高端汽配、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着眼数字经济,抓住数字经济发展风口。坚持大院大所和大院名校战略,坚持发展好特色产业平台,着力提升创新平台竞争力,不断强化平台的支撑作用。同时,强化企业培育,坚持引育并重、扶优扶强,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人才是区域创新发展的有力“推动器”。自2017年开始,秀洲国家高新区着力优化人才创业环境,推动企业共享发展成果,全面实施了“秀湖双百计划”,以计划为抓手,打造高新区人才“蓄水池”。截至目前,高新区共开展5批次评审,获评项目48个,项目总注册资金1.9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674.38万元。如今,更多的高端人才来到这里创新创业,更好的项目在这里生根发芽,“秀湖双百计划”这张秀洲国家高新区引才的“金名片”正越擦越亮。

  城市建设方面,今年,秀洲国家高新区通过及时对辖区内空间规划与产业规划的合理调整,进一步提升了产城融合,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提升,尤其是东升西路延伸段的开通,打破了城西片区以中山路为唯一东西主通道的瓶颈,使西片活力进一步增强;通过亮化、绿化、美化,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的升级版,提升了区域的环境指数,提高了宜居水平,提升了环境承载力。

  未来两年,秀洲国家高新区将对标现代化、高质量、竞争力,对标文化名城、江南水乡、红船圣地,强化倒逼机制,开展攻坚行动,加快打通“断头路”,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速旧城改造;优化城市规划,乘势而上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治水治气治违等,进一步提升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水平;注重细节,大力抓好公厕、垃圾、物业三大城市管理难点,开展绿道提质、推进数字城管,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度,努力把秀湖板块打造成为国际化江南名城的精品样板。

  【画里画外话变化】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纵横交错的生态绿道、欢乐祥和的三口之家……农民画家吴利英不仅将秀洲国家高新区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融入了她的作品《中国梦齐心动图龙腾》里,更是将高新区只争朝夕、蓬勃向上的发展精气神活灵活现地展示在画卷之中。

  “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秀洲国家高新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创新平台持续集聚,创新环境持续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城市面貌持续改善。数据显示,2003年到2017年,秀洲国家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从10亿元增长到236亿元,规上利润总额从0.5亿元增长到19.6亿元,财政收入从0.5亿元增长到20亿元。

标签: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