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百岁老人的“幸福秘诀”
2018年10月16日 09:0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付梦婕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当家里有一位“百岁宝贝”时,这该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事情。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的日益提高、养老体系的日臻完善,我市的百岁老人数量明显增加。截至去年底,我市共有百岁老人156人,90岁以上老人14353人。在重阳节到来之际,记者拜访了两位百岁老人,一起来聊一聊他们的“幸福秘诀”。

  与人为善,一种“别样的幸福”

  沟壑纵横的脸上是岁月的积淀,每一条皱纹都诉说着一个故事,慈祥的目光、和蔼的笑容,见到徐大宝奶奶的第一眼,记者心中一股亲切感便油然而生。

  今年9月,徐大宝刚过完了自己102岁的生日。作为海盐大宁村的“寿星奶奶”,生日当天村民们都来向徐奶奶道贺。“徐奶奶可是我们村的宝贝啊!我们当然要来为她庆祝生日,希望明年、后年、大后年……这个生日年年都能过!”“100多岁,是福气啊!我们都想沾一下这个长寿的福气!”村民们笑着告诉记者。

  徐大宝年轻的时候是大宁村的“一枝花”,她不仅人长得漂亮,干活持家也毫不逊色。“在我印象里,奶奶好像什么都会,种田、浸布、织布……样样都行,样样都做得好。”徐大宝的大孙子严良根对记者说道。即使现在年纪大了,徐奶奶也闲不下来,每天早上都要到两个孙子家里打扫卫生,怎么劝都不听。“每次让她歇着,她总是朝我们摆手,说‘不干活难受,趁动得了就多做做’,我们是既心疼又无奈。”严良根苦笑着说。

  此外,徐奶奶的“善良”和“好脾气”也是最为人称道的。村民们告诉记者,徐奶奶没有自己的孩子,便领养了两个女儿,一直当亲生孩子抚养她们长大。“我小时候从来没觉得自己是领养的,和其他孩子没有任何区别。”徐奶奶77岁的大女儿说道。不仅对自己家人好,徐奶奶对陌生人一样好。“以前快过年的时候,村里总会来一位裁缝师傅,给各家各户做新衣裳。”村民宋银茹回忆道,“为了让师傅能安心给村民们做衣服,徐奶奶便免费给他提供住宿,一直持续了十多年。”

  如今,虽然徐奶奶耳朵背了、走不了远路了,但每天坐在摇椅上,听村民们聊聊家长里短、给孩子们讲讲过去的故事,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五代同堂,一份“大写的幸福”

  走进房间,一位精神矍铄的老奶奶坐在藤椅上,瘦小的身材、花白的头发、红润的脸庞,手中正捧着儿子送来的南瓜汤,津津有味地喝着。“我已经100多岁啦!现在日子可舒服了,饭不用烧、衣服不用洗,每天坐着享受就可以了!”今年已经101岁高龄的王兰英自豪地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王兰英因为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便住进了家附近的养老院请专人看护。“我母亲身体非常健康,去年还能自己热菜烧饭搞卫生,家里的事情她从来不要我们搭手。”王兰英的三儿子张金虎告诉记者。年轻的时候,王兰英也是一把干活的好手,丈夫下地种田,她就凭着一双巧手打竹篮,养育了5个子女。随着子女们各自成家立业、生育后代,如今,王兰英大孙女的孙子也已经两个多月大了,五代同堂的幸福日子让王兰英每天都乐得合不拢嘴。“我们家现在有好几十个人呢,逢年过节聚在一起吃饭,不要太热闹哦!”王兰英笑着说道,“听孩子们‘奶奶’、‘太婆’地叫着,我心里那个甜哟!”

  “王奶奶的儿子和孙女都很孝顺,儿子基本上每天都过来陪她,孙女一个星期也要来一次,每次过来总要带好多东西。”专门护理王兰英的阿姨向记者介绍说,“王奶奶胃口可好了,也不像我们血压高、血糖高毛病一大堆,她一个都没有,今年中秋节还吃了好多月饼呢!”说起王兰英的好胃口,张金虎也是连连摆手,他笑着说:“这点我也比不上她,你看她现在精神头这么好,那都是吃出来的。”

  虽然偶尔有糊涂的时候,但王兰英脸上的笑容总是不会缺席。“我很满足了,活到这把岁数,能吃能喝,儿女孝顺,还求什么呢!”王兰英幸福地说道。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