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购买心理康复服务推进残疾预防
2018年10月12日 09: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陈丽娟

  近日,区残联到油车港镇马厍村和王店镇镇西村开展秀洲区心理关爱项目预防心理残疾讲座。

  关注心理健康是每个人都应该重视的问题。浙江大学维果茨基研究中心的两位负责人分别为油车港辖区内60余名中老年人和王店镇辖区内的30余名中老年人讲授中老年人心理健康知识,让中老年人掌握长寿秘诀。

  秀洲区心理关爱项目通过进社区开展心理服务公益活动,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在医疗、教育、社会等层面为有需求的人提供有效、可行、经济的全面康复服务,从而促进在社会生活及家庭生活中建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人格。该项目邀请浙江大学维果茨基研究中心专家团进行心理健康知识进社区巡回讲座,于每周二下午由资深专家为有需求的人开展心理关爱服务。

  此项目的开展是心理康复服务的其中一个内容。秀洲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组织公开招标,在秀洲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三楼开设心理咨询工作室,于每周二由资深二级心理咨询师为有需求的人开展心理康复服务。服务内容除了涉及心理关爱项目外,还有绘画心理疗法、沙盘游戏疗法、肌电生物反馈疗法、自然疗愈法、心理支持进社区、团体辅导、儿童个案管理、残疾人工作者康复能力提升、研究残疾儿童心理支持服务方面的理论报告等。

  其中,绘画心理疗法是通过绘画意向表达形式展示儿童心理状态,并运用精神分析中的意向交互原理改善儿童心理健康水平。沙盘游戏疗法是以心理分析无意识理论为基础,注重共情与感应,在沙盘中发挥原型和象征性的作用,以荣格“心象”理论去分析儿童作品,实现心理分析与心理治疗的综合效果。肌电生物反馈疗法是利用现代生理科学仪器,通过儿童体内生理信息的自身反馈,使儿童经过特殊训练后,进行有意识的自我控制和心理训练,促进身心健康。

  而自然疗愈法是基于生物遗传动力反馈理论体系,以自然为背景,以人类为媒介,通过园艺疗法、栽培、自然接受等形式,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释放儿童潜在能量,促进儿童成长和身心健康发展。服务周期内由专业自然疗愈法指导老师为有需求并适用的秀洲区户籍儿童及在秀洲区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康复的儿童运用此疗法,开展不少于4次的康复服务。

  团体辅导是以团体辅导形式,运用适当的辅导策略与方法,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过程中通过体验、探讨、认识、接纳自我,调整、改善和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并养成新的心理行为模式。服务周期内每季度为残疾儿童家长及残疾人工作者各开展不少于1次团体辅导。

  此外,儿童个案管理则依据工作特点,运用不同专业知识,对参与项目服务对象开展综合评估、成长记录、问题反馈、服务评估等多方面信息记录和档案管理,为项目作参考和监督,为每一名服务对象建档;在服务周期内,还为秀洲区残疾人工作者提升心理康复服务能力,为他们举办由行业协会或专家教授等级别主讲的心理咨询师培训课程,并开展残疾儿童心理支持服务研究,形成理论报告。

标签:服务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