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走访日记:为困难群众办营业执照提供“零距离”服务
2018年9月27日 09:04 来源:嘉兴日报 竺军伟

  □走访日记

  为困难群众办营业执照提供“零距离”服务

    走访时间:9月7日

  走访地点:秀洲区秀亭商业街

  走访人:新城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张振东

  记录:竺军伟

  今天上午10时,当我和同事一起再次来到秀亭商业街上的酒灌餐馆时,正在店堂内忙碌的店主黄大伯热情招呼我们坐了下来。在他身后,我看到小店新办理的营业执照已经张贴在了店堂最醒目的位置。“办张营业执照对我来说真不容易,没有你们的帮忙,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黄大伯对我们说。

  8月28日上午,我和同事来到秀亭商业街向沿街商户宣讲“八八战略”,并听取商户们的意见建议以及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当我们走到黄大伯的小店时,我发现店内没有任何证照公示,当我问起原因时,黄大伯打开了话匣子。

  黄大伯告诉我们,他年纪大了,子女们都不在身边,不找点事情做总觉得内心空虚,看到这条街上开了不少小饭店,他就想自己也开一家,赚点钱贴补家用。可当真的开起小饭店后,他才发现其中的难处。“开饭店要办各种证,要填很多表,交很多材料,店里还要按要求装修,我一把年纪了,很多东西都弄不明白。”黄大伯说。

  无证无照经营不可取,但对于文化程度不高、不会用电脑、不会画平面图的黄大伯来说,申请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确有点困难。其实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也经常碰到和黄大伯类似的困难群众上门寻求帮助,每次,我们都会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帮忙办理。

  在了解到黄大伯的实际困难后,我和同事当场对小餐馆进行了勘察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我们建议黄大伯先行办理营业执照,只要把身份证复印件、证件照、房产证明、租房协议等材料搜集完整交到窗口即可办理。同时,我们根据小店的实际情况,设计了既经济实惠又合乎规定的装修方案,让黄大伯的小店尽快实现装修达标。我们还建议黄大伯尽快到卫生服务站办理健康证明,以备申请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时使用。最后,我们对黄大伯详细说明了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流程和所需材料,并为其绘制了小店的平面图。

  在我们的帮助下,黄大伯顺利取得了营业执照,目前,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也在办理中。

  【记者感言】

  近年来,随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不断深化,秀洲区居民办理营业执照等证照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利。在此次“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中,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变原先的等困难群众求助为如今的上门提供“零距离”服务,这不仅仅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更生动阐述了“八八战略”落地后带来的新变化。

标签:走访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