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推行党员干部“五上门”走访宣讲责任机制
2018年9月19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赵维卒

  突出矛盾化解 不断提升满意度

  “独居老人邹彩英希望能得到志愿者更多陪伴,已和志愿者商量好探望时间;家人白内障手术后还是看不清,希望能找医院咨询一下,已联系相关医院并告知居民;废旧电动车随意摆放,占据公交车停车位,已联系执法中队处理……”昨天,新塍镇蓬莱社区居委会干部将目前已经解决的问题向记者娓娓道来。自8月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以来,蓬莱社区党员干部将收集到的民意汇总整理,并及时告知社区居民办理进度。

  为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进一步完善走访宣讲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矛盾化解,不断提升走访宣讲满意度,秀洲区制定了党员干部走访宣讲“五上门”责任机制,即上门宣讲、上门听意见、上门告知问题办理流程、上门答复和上门回访,让走访宣讲活动与工作推进、改善民生、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八八战略”的深刻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嘉兴及秀洲的关心关怀、“八八战略”实施15年来为秀洲经济社会带来的可喜变化……连日来,秀洲区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洲经济开发区和区级机关各部门党员干部每叩开一家住户的门,都会用简洁精炼的语言,将要宣讲的内容逐一为群众讲清楚、讲明白,并依托党员先锋站、文化礼堂、中心户等教育基地和宣传基地,依靠全区16587名“网格管家”,广泛开展入户入企走访。

  “这是一次很好的宣传机会,我们也正好借此机会向群众普及惠民政策。”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员干部上门宣讲时都不忘带上一本汇编的民政惠民政策小册子,里面记录着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救助、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困境儿童生活救助、慈善助学、养老服务补贴等民政各条线的工作内容,并附上详细的支持标准、上报材料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的姓名电话,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参考求助。

  近日,高照街道秀清社区礼堂上演了一场热闹的宣讲晚会,以载歌载舞的方式宣讲“八八战略”。同时,党员干部也以“纳凉会”的方式上门听意见。这个做法并不罕见,秀洲区通过组织“纳凉会”以及采用电话、QQ、微信访问等各种方式,倾听群众呼声,摸清愿望诉求,收集汇总各类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办理。

  “我们的意见建议提上去了,下一步会如何跟进办理、解决问题呢?”对于城乡群众普遍存在的疑问,秀洲区党员干部承诺,对于上门走访收集到的民意,在短期内将办理情况、时间节点等流程以二次上门或电话等形式及时进行回复,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让群众安心、放心。

  在走访宣讲过程中,环境保护、低保评议、征地拆迁、危房改造、惠民资金落实等都是群众反映较强烈的问题。走访宣讲小组将更加关注此类问题的办理进度,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从严从快处理。同时,由督导组牵头负责,依托第三方测评机构,抽取一定比例的群众,以上门回访的形式测评大家对走访宣讲的满意度,特别注重收集党员干部在走访宣讲时是否存在敷衍塞责、办事拖沓、纪律松弛等作风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标签:党员干部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