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照街道:不断提升城市形象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更有幸福感
2018年10月11日 08: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晨 通讯员 钱玉泽

  【一把手说】

  “我们要将党员先锋队的旗帜插到群众最需要、工作最困难的地方!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这也是高质量打造国际化品质江南名城的关键所在。”近日,在高桥花园周边环境整治现场,高照街道党工委书记蒋满强跟一起查看的党员干部说。

  对于11年前成立的高照街道而言,如何强化农村新社区和城乡接合部的社会治理,一直是街道着力要破解的难题,随着秀洲主城区的扩展,城市面貌的不断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征地拆迁治违等均成为高照街道需要解决的重中之重。

  自“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开展以来,蒋满强就要求街道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区域实际,围绕如何更好改善民生、办好实事,让群众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带着感恩去宣讲,带着感情去走访,带着问题去攻坚,带着思路去谋发展,在实践中努力形成与“国际化品质江南名城”相适应的新观念、新机制、新作风。

  在高家桥村、运河社区、好一家市场、党员中心户,一次次走访、一场场纳凉会不仅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让蒋满强听到更多最基层的声音。作为秀洲国家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家桥片区在经历了城市有机更新后,基本实现了交通网络畅通、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城市新形象。如何更好地使之与高新区发展相一致?走访中,蒋满强将高家桥片区的今后发展作为重点,将群众反映的道路提升、商业配套、环境提升等问题一一记录在走访宣讲手记中,并第一时间进行落实,跟踪问题解决进度,尽早给群众满意的答复。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高照东部的城市社区面临的利益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复杂化等诸多问题日益凸显,党建工作困难多、难度大。“在征集社情民意过程中,居民普遍反映小区物业问题。”为此,高照街道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在金都佳苑小区试点构建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多方联动的“红心物业”体系,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城市基层的有效覆盖。

  如今,步入高照街道,不管是城市社区的精致品位,还是拆迁小区的花园街区;不管是洪高路夜市街关停后的精细化管理,还是“网红”图书馆的人气打卡,都彰显着高照用实际行动将党的旗帜插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让党建引领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池春水”。

  【行进脚步】

  上午9时,金都佳苑小区的楼宇管家平刘佳像往常一样来到居民戴阿姨家中,为她测量血压并询问病史,实时跟踪她的健康情况,并将相关情况一一记录在健康档案中。这正是金都佳苑小区目前正在推广的为70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的服务。

  这得益于高照街道以“红心物业”为主要抓手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今年,金都佳苑通过党建引领,建好综合服务站、志愿服务点、党员先锋站、文体活动中心、特色楼道等阵地,培育五星班子、五星支部、五星党员、五星物业人、五星志愿者的“五星”团队,提供服务好小区居民生活、维护好社区秩序稳定、整治好小区环境、培育好和谐邻里文化、支持好社区文明创建等“五好”服务,从而打造环境优美5A、出行环境5A、安全可靠5A、居民认可5A、业界形象5A的“5A”级小区。截至目前,金都佳苑业主满意度上升到96%,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保持在96%以上。

  随着“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的深入开展,高照街道正充分运用“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和方法论来谋划机制、部署任务和推进工作,因地制宜探索实践,居民的合理化诉求正在一一落实解决,党群干群关系的距离和融洽度正在逐步强化提升。

  今年,高照街道围绕“高水平建成美丽宜居、活力创新、生态品质新城区”这一目标,突出服务秀洲国家高新区发展、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和创新这两大重点,持续深化“红心高照”“艳阳高照”“福星高照”建设,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干净干事的履职能力、基层治理的创新能力和文明创建的综合实力。

  为进一步深化“福星高照”建设,街道加速推进民生实事工程,通过实施卫生幼儿园秀洲分园建设、拆迁安置小区绿化提升工程、马泾港小公园及绿道建设、迁建小区环境美化提升工程、河道生态治理修复工程、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建设、垃圾分类全覆盖、微型消防站村(社区)全覆盖、文明示范街区创建以及公共厕所改造提升工程等十项民生实事工程,实现发展为民、发展惠民的目标。

  作为街道今年“红星高照”建设的重点项目,位于高桥花园北区、高桥公园对面的“城管红管家驿站”已于9月完成施工,并将于近日正式启用。“城管红管家驿站”通过整合资源,构建城市志愿服务站、城市红氧吧、城市会客厅、城市先锋站、城市新家园等五大城市服务功能区,是面向辖区内环卫、市政、绿化、河道等所有城市管理一线作业人员开放的综合服务区。它以党建工作引领驿站建设,落实一线志愿服务常态化,在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管理服务、社区居民服务上示范引领,凝聚多方力量,强化多元治理。

  文明程度是一个区域软实力的最好体现。今年,高照街道以“两融三创”为创建核心,不断探索文明创建新模式,投入400多万元,启动了秀清路文明示范街区创建工程,通过门前三包示范街、诚信经营示范街、垃圾分类示范街、文明交通示范街、志愿服务示范街、文化示范街、睦邻示范街、平安示范街等八街合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以文化人,迎来“艳阳高照”。

  【画里画外话变化】

  粼粼的运河水是画的灵魂,茵茵的绿草地是画的色调,整洁的城市社区里,孩子们嬉戏玩耍,百姓在这里安居乐业;河对岸的拆迁小区里,整治一新的环境面貌让原先的“菜园”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花园”……这是小朋友赵欣宜笔下的《美丽家园》。在她童真的世界里,她所居住的高照街道就是画中所呈现的样子——美丽、整洁。

  自2007年成立以来,高照街道历届党委政府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立足街道实际,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发展思路,不断创新发展载体,不断探索发展路子,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狠抓落实,苦干实干,带领和团结全街道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打造美丽宜居、活力创新、生态品质新城区不仅是高照街道的发展目标,也是高照人美好生活愿景。高照人正以更加高昂的工作姿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在城市形象、生态民生、社会人文等方面营造与高新区发展相适应的良好环境。

标签: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