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关于集中供热对秀洲区节能减排的分析与思考
2018年9月27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区经信商务局 付翔

  热电联产、集中供热项目属于国家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提高供热质量等综合效益,是治理大气污染和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的必要手段之一,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公益性基础设施,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

  集中供热优势

  以印染行业为例,替代导热油锅炉实施集中供热,可节约燃料消耗,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

  一是提高锅炉热效率,降低环保影响。印染定型机导热油加热的方式需要企业设置导热油锅炉,采用中温中压蒸汽加热定型机,热电厂流化床蒸汽锅炉运行效率在90%左右。同时可有效减少烟尘、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项目的实施能够提高热能利用率,为减排做出积极贡献。

  二是导热油锅炉运行维护成本高,存在安全隐患。导热油作为热能传递介质,由于高温连续循环工作性质,其闪点、粘度、碳化物等指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下降,需定时更换或添加清洗剂,修复导热油理化指标,延长其使用寿命,将结焦物液化并分散于导热油循环系统。运行维护成本高,此外,导热油锅炉一直存在导热油泄露、爆燃等安全隐患,而蒸汽定型则能有效补其不足。

  三是减少场地浪费,改善环境卫生。项目实施后,不设立专用加热装置,减少设备占地面积,为企业腾出生产空间;裁减锅炉工,减少管理成本;减少排污费用,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更具节电、节水,经济性整体优于导热油加热系统。

  四是升温时间短,生产效率提高。热定型机使用中压蒸汽替代导热油加热,从外观和手感等方面来看,产品质量无明显差别。改造后开机时间从冷态升温到工作状态只需要三十分钟以内,远远优于导热油的升温时间,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

  中温中压管网对区域节能减排影响

  管网建设的必要性。秀洲区内的印染、植绒等企业工艺要求用热温度较高(200-230℃)的热源,都采用自备的燃煤导热油锅炉解决。因此,秀洲区对印染企业使用导热油锅炉以中压蒸汽进行替代,实现集中供热,停用燃煤的导热油锅炉,优化供热条件、改善环境是极其必要的。

  管网建设路径。遵循以热定电的原则,王江泾片区、油车港片区域内替代导热油的供热任务由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通过技改扩建来承担。秀洲国家高新区内替代导热油的供热任务由嘉兴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通过技改扩建来承担。

  管网建设淘汰锅炉。据统计,嘉兴新嘉爱斯热电有限公司供热范围内的王江泾片区11家企业现总共有29台燃煤导热油锅炉,额定负荷132.1兆瓦;油车港片区23家企业现总共有23台燃煤导热油锅炉,额定负荷35.4兆瓦;嘉兴协鑫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的高新区区4家企业现总共有5台燃煤导热油锅炉,额定负荷23.1兆瓦。

  管网建设对区域影响

  中温中压管网建成后,将原有分散、低效的导热油锅炉将逐步被取消,代之以高效、节能、环保型的大容量高参数热电联产机组,利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替代传统燃煤锅炉。集中供热是整治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措施,具有节约能源、改善环境等作用。

  一是节能效益。热电联产在提高能源利用率、节约能源方面的效果显著。大量分散小锅炉供热,热效率极其低,能源浪费极其严重。导热油锅炉的热效率65—70%,供热标煤耗率约为55千克/吉焦。采用热电厂的中压蒸汽集中供热后,锅炉的效率可达91%,供热标煤耗降至39.4千克/吉焦。二是环保效益。实行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是整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的一个重要措施。热电联产实施,采用循环流化床锅炉配高温高压背压机组工艺,经炉后脱硫脱硝及除尘装置后,可达到国家环境排放标准。三是社会效益。实现集中供热后,替代低效率的导热油炉,节约了煤炭资源,减少当地污染物排放,将极大改善秀洲区经济投资环境,对当地经济发展起积极作用,对经济持续发展和旅游产业的发展都能得到保证。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