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原创作品
关于油车港镇旅游风情小镇发展的思考
2018年9月27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油车港镇 曹海华

  近年来,油车港镇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五水共治、五气共治和三改一拆等环境整治工作,加快推进绿化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和优美庭院创建等环境提升工作,持续拓展麟湖、西千亩荡等平台发展空间,大力推进嘉兴欢乐世界、嘉兴银杏天鹅湖等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多次举办旅游风情小镇、湿地文化旅游等发展论坛活动,积极促进南湖菱、农民画、真真老老粽子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逐步构建油车港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建设体系。

  当前,我国旅游产业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趋势不可逆转,休闲度假游客关注的并非是旅游景点,而是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基于此种背景,并结合优越的生态湿地资源,油车港应主要发展依托于生态湿地资源的休闲度假旅游。建议油车港镇旅游发展主题定位为:城市湿地的旅游风情小镇。城市湿地区别于传统湿地,传统湿地相对孤立,而城市湿地是小镇融入湿地之中、湿地又是嘉兴市区之“绿肺”;湿地因子全面融入油车港镇旅游项目和旅游产业以及社区建设等;强化城市湿地这一生态性核心主题来统领油车港旅游发展,将农民画、菱乡等文化元素融入主题。

  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特”和“远”。一是规划要“特”,核心产业上要有特点,要有特色,要有产业根基,重点规划如何盘活、做强做大现有产业,如何在产业链条上进行深度延伸,如何在市场上提升品牌效应。二是规划要“远”,远就是指要在时间跨上进行深度思考和规划。根据未来场景,倒推来做规划,使之成为一个旅游风情小镇长期存在的根本。

  加强要素保障,提供发展保证。一是体制机制保障,进一步加强统筹推进全镇旅游业发展建设,把旅游工作目标和项目考核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二是政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政府专项资金的政策引导作用,对旅游项目投资、公共服务建设、产品品质提升等给予政策补助。三是市场秩序保障,营造良好的旅游法治环境,开展诚信旅游企业、诚信旅游街区、诚信商店和诚信导游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和普及旅游知识,培养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与质量消费意识。

  推进要素融合,提升产业竞争。一是推进旅游餐饮提升,不仅是菜品的提升,更重要还须加入油车港城市湿地文化和特色,要强调主客共享,保持经营的长期性和连续性。二是推动旅游住宿建设,旅游住宿设施配置需要多元化,星级酒店、非星级酒店和特色化住宿合理配置、豪华与普通合理配置。三是促进旅游购物体系形成,要规划配置以农产品销售为主的北部土特产旅游购物点体系、以城市综合购物为主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旅游购物综合体和以食品制作体验与销售为主的南部工业融合旅游购物点体系。

  做好人才保障,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是优化氛围,创造与旅游风情小镇相匹敌的创业范围、创新氛围、宜居氛围,筑巢引凤,吸引人才落地。二是完善配套,油车港镇应提前做好相关人才配套建设,对公寓、餐饮、公园、学校、医疗机够做好完善的配,既是方便本地居民,也是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根本。三是落实政策,相关专业人才绝大多数都是外地人员,创业、就业、户籍、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是外地人才必须考虑的因素,需要有周全的法律制度配套来保障创业、就业的各业收益,使本地的各项政策上升层面得以固化。

  优化推广模式,激发营销力度。一是创新营销模式,运用“互联网+旅游”营销新模式,实现从传统营销向现代营销方式的转变,可通过拍摄宣传片、编制手绘地图、举办推介会等进一步宣传旅游形象,增强旅游市场影响力。二是多渠道开展营销,通过照片营销(微信)、事件营销(炒作)、口碑营销(口口相传)、景区联动策略(与周边西塘、乌镇的联动营销)等多种方式推进油车港镇旅游风情小镇推广。

标签:原创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